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时代先锋:上校“村官”王晓勋

   新华网石家庄7月19日电(王经国、刘松峰、张涛)从县委常委、人武部长到村党支部书记,上校王晓勋在老兵的第二战场上,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践行着人民军队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

   在南王庄村混乱时,老兵上任了

   1999年9月1日,从河北省安平县人武部部长岗位上退休的王晓勋,走马上任家乡南王庄村党支部书记。

   从这一天起,这位有着30多年军龄的上校军官,就与一个乱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村委会大院杂草丛生,街道又脏又乱,村民的房子破破烂烂……背着一床被,拿着一口锅,带着简单的生活用具,王晓勋独自一人住进了村委会。

   南王庄村上世纪50年代在建设农村合作社过程中,曾是当时的一面旗帜。

   “不能眼睁睁看着这面旗帜就这么倒了!”为了改变局面,王晓勋上田地,进农家,走街串巷,找人谈心。几个月下来,身子瘦了,头发白了,由于劳累过度,他几次住进医院。

   老伴掉泪了,孩子们劝他:“你有糖尿病、高血压,别人不知道,你自己还不清楚?”

   “你在部队功也立了,奖也拿了,苦也吃了,现在也该享享清福了,何必去受那份罪?”一个朋友为他担心。

   享清福,王晓勋何尝不想呢?

   长年忙于工作,王晓勋退休前很少管过家。多年劳累使妻子患上植物神经紊乱和心脏病,生活不能自理。本想退休后好好照顾妻子,可看着父辈们昔日创造的辉煌没落下去,他实在不甘心,更不忍心看着乡亲们在受苦。小时候家乡穷,邻居常给自己递个馍、端碗汤;父亲“文革”中受牵连遭迫害,村民常来家中看望安慰;母亲瘫痪在床六七年,大家争相来帮忙……

   血乳之源,根脉所系!退休不到3个月,王晓勋回到了家乡。

   但一些村民的行动却让他吃惊:砸玻璃、挖祖坟、放狠话,甚至还有人向他住处扔土制炸药包。但这一切反而坚定了“硬汉”王晓勋的决心——我当了一辈子兵,抗过洪、抢过险、排过哑弹,和死神打过交道。这点事又算得了什么?

   “村官难当,当则不惧!”王晓勋说。

   他用大喇叭向乡亲们表明态度:“我回来不图名、不图利,就是要让大家过上好日子!”

   南王庄村的好风气又回来了

   打铁先要自己硬。上任8年来,王晓勋从未拿过村里一分钱,报销过一分钱。对于班子成员,他严格规章制度。不仅如此,他还坚持政务公开,账务透明。

   南王庄小学教学楼因为质量问题一直停工,学生们只能东家一个班,西家一个班,来回“打游击”。2000年初,工程复工后,一些村民怀疑建筑质量,就多次断水停电,阻挠施工。

   “实行阳光操作,欢迎大家监督。”王晓勋打消了村民的顾虑。

   随后他们组织群众选出理财小组,对施工全过程进行监督,同时请县纪委等部门,对以前的账目进行公开清查,并请有关部门对工程质量进行论证……

   村班子的举动赢得了大家认同,许多村民主动义务帮工。一座1600多平方米的教学楼在半年时间里就顺利竣工了。

   处理村里乱占地不交费现象,这是王晓勋上任以来阻力最大的一次。“这些人里既有我的长辈,又有儿时伙伴,还有亲如手足的堂兄。”王晓勋说。

   几次协调,乡亲们不买账。“他堂兄也占了地,我们倒要看他怎么办?”

   “我要不公正,村民一定不服气!”王晓勋决定拿堂兄“开刀”。

   “你当村干部,咱家沾不上光就算了,还让我带头吃亏?凭什么?”堂兄王小瓮一听就火冒三丈。

   他了解堂兄的“苦衷”:好不容易把地整熟,刚有收获,就要交,搁谁也舍不得。可土地是集体的,如果不秉公办事,受损失的就是整个南王庄村民。

   一次次坦诚的交谈,堂兄终于理解了王晓勋:“他这是为了大伙的利益,我如果不支持,他还怎么管别人!”

   打开一把锁就启开了一扇门。村民们纷纷交回所占土地。拖延了14年的占地问题终于得到解决,村里收回资金20多万元。

   乡亲们彻底折服了,南王庄村再也没人上访了。

   谈起村里的变化,83岁的老党员王文章说:“南王庄村的好风气又回来了。”

   南王庄村人笑了,因为他们有了放心的带头人

   “南王庄村在合作化中走在了前头,更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走在前头!”治乱后,王晓勋开始谋划南王庄村的发展。

   安平县是著名的丝网之乡,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起步了,由于只是小作坊式生产模式,因此一直发展不快。

   2003年,王晓勋到大寨、南街村等地参观学习。回来后,一个“兴农固本、以工富民”的蓝图在他胸中绘就。

   “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工业小区。”王晓勋与村干部达成共识。

   在村西的滹沱河故道的沙荒地上,他带领村民清出300亩的平地,并配套完善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

   “有了锅台灶,就等米下锅。”王晓勋决定搞个“能人宴”。

   2004年,他把回村过年的8个老板请到了家中出谋划策。当他把早已准备好的《南王庄规划效果图》拿出时,大家被他的设想征服了。

   农民企业家王进表直抒胸臆:“村里现在这么好,我把拔丝厂建在村里。”

   “我也建个棉纺厂。”有人响应。

   ……

   很快,家乡人纷纷回乡投资,不到一年他们就吸引资金3000万元。

   今天,2500多人的南王庄村拥有大小企业230家,从业人员达1000名。村里青壮年人人有活干,个个有工作。2006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2亿元,人均纯收入达5860元,比8年前翻了一番。

   村里有了钱,到底怎么花?

   村里道路坑坑洼洼、校舍破破烂烂、文化生活单一乏味……王晓勋决定首先改善南王庄村的人居环境。

   经过建设和改造的南王庄村如今大变样:村里有了柏油路,自来水流进了居民家,学生住进了全县教学条件一流的校舍,村民们有了休闲的广场……

   看到这些,南王庄村人笑了。因为他们看到了美好前景,因为他们有了放心的带头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