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范徐丽泰:一位女政治家的非政治人生
  7月17日,范徐丽泰宣布不再参加2008年的香港立法委主席选举。在连任三届主席之后,范太的决定似乎出人意料,但或许也早有征兆。一位喜欢强调自己不是官的政治女性,在近日接受采访时,更乐意流露出自己非政治、温情的那一面。

  范徐丽泰

  “明年,我将不再参选香港立法委主席一职。”

  操广东话的范徐丽泰平静而和缓地说出自己的决定。在溽热的香港,大理石建造的百年立法委大楼和61岁的范徐丽泰内在气质存在某些相似之处,肃穆、冷静背后,蕴藏着老到的故事。

  7月17日,范太宣布了自己的决定。理由有三:

  “一、提早一年宣布,可以让有意角逐者做好准备;二、长江后浪推前浪,应让位给新人;三、香港回归十年,已平稳过渡,将在适当时候退下。”

  这天,距离范徐丽泰就任立法委主席一职有11年;这天,在立法委这栋年代久远的英式建筑内,她工作了25年。25年时间,历练了范徐丽泰,作为一名女人的整个政治人生—1983年,一个电话让她意外地步入立法委,2008年,她选择离开,则出于一个理性的决定。

  毫无疑问,香港官位排名前10的范徐丽泰早就是香港风云政治女性,然而在采访时,她始终坚持自己本色的一面—“我不是官”。她拿出感性的例证:当官做人是前呼后拥,而她则经常是一个人上超市买菜。

  女人和政治,多少使人联想到铁腕。政治家范徐丽泰是一个例外—身材偏胖,脸圆润,嘴角永远挂着慈笑。她的个性喜好走中庸路线,立法委各个门派她都能调停。与中庸、低调身份一致,这位女政治家喜欢强调自己的非政治性,然而除亲民意图之外,有多少出自范太的肺腑?

  在香港,少有人去怀疑范徐丽泰的平民性。原因或许很简单:25年前,范徐丽泰就任第一天,旧式的衣服遭到媒体嘲笑;25年过去了,她还是那身不时髦的打扮。她没有变,媒体的态度却变了。

  服装里的政治

  “没有人告诉我什么是政治。”

  1983年,范徐丽泰在香港理工大学就职。她接到一个电话,前港督尤德要她去香港立法委兼职做议员。

  “他们只是告诉我,一周就去2个下午就好了,周五下午还可以不去。”

  当范徐丽泰答应下来这个差事时,她意识到自己还对立法委不甚知晓。在年轻的她还没有嗅到作为政治人物的敏感和风险性时,一些风浪已在她身边暗涌了。1983年9月的一个下午,正在大学上班的范徐丽泰又被突如其来的电话打搅。她被告知两个小时后去立法委宣誓就职。

  从九龙到中环,来不及回家换衣服,新议员匆匆上场了。短袖衬衣、大花裙子、凉鞋一对,事隔24年,范徐丽泰还清晰记得当日的装束。她走上宣誓台,下面的人都直直地看着她。

  第二天,报纸出来,她看到自己的照片,才知道被批评了。38岁的她,因不规矩服装,成为第一次上报的话题。随后,她的打扮被称为“香港江青”。

  范太说:“我曾经想过,是不是要改变一下?”但是,她还是没有改变。“如果需要穿套装的场合,我就穿套装,可是那些套装是要符合我自己的爱好,而不是什么高贵名贵啊这一类。我觉得自己只不过是做一份工作嘛,还是要有真实的我。”

  第一次曝光经历给范太的政治生涯上了形象的一课。作为公众人物,她随时成为被议论的焦点。裙子事件,让她明白自己要做什么样子的人;“不会为了工作改变自我”,即便这是份政治工作。

  从1983年开始,范徐丽泰连续担任香港立法局议员,其间她提议政府大幅度提高小学教师中大学毕业生的比例,坚决要求港英政府遣返越南船民,保护了港人的利益。这些作为,使得香港人记住了范徐丽泰这个名字。

  1997年7月1日,香港女人范太带领一群香港立法委员上台宣誓。短发、金边眼镜、黑色套装、琥珀色围巾、黑高跟鞋,把53岁的女人凸显得沉稳而自信。一路上,她默默提醒自己,挺起腰板,一个一个字念清楚;最后,她缓慢举右手,在董健华面前宣誓道:“我,范徐丽泰就任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委主席。”

  “30岁以前我是一个不太快乐的女孩”

  1945年,范徐丽泰出生在上海一个富裕家庭里。上世纪40年代,好莱坞女明星丽泰·海华丝风靡一时,父亲徐大统和家人商量,以丽泰为名。长大后,范太发现自己相貌和个性与这位性感女星相去甚远,“我更喜欢清秀的奥黛丽·赫本,夏萍也不错”。

  4岁,范太全家搬到了香港,徐大统与友人一起开办了一家银行。范太母亲是典型的上海女人。

  “我妈最喜欢打扮,烫发、化妆、戴首饰、戴耳环等。”从60多岁的范太的回忆里,人们可以找到了一些早年叛逆的影子。由于母亲喜欢打扮,并让小徐丽泰打扮,她产生逆反心理,这种心理表现在她日后政治生涯中不改自己形象上,“妈妈让我打扮什么,我偏不打扮,其实心里可能还很喜欢。”

  徐丽泰的爱好显现出个性中刚强的一面。小时候,她梦想做长途卡车司机,边听音乐边驰骋在大路上;她还向父母请求去学京剧练武打。这些不切实际的想法逐渐在一个富裕之家破灭,徐丽泰把精力逐渐放在读书上。

  上香港大学时,男同学笑话徐丽泰不会打羽毛球。徐丽泰就发狠一定要拿羽毛球单打冠军。

  这样倔强和叛逆的个性,徐丽泰到了30岁后才发现一些负面效果。“过去我想,如果我多花一点时间努力,就可以做得更好。如果事情像打羽毛球那么简单,当然可以做得更好,你自己努力,去捉摸,当然可以做得更好。”

  然而婚姻、家庭和政治生涯都不是一个人去经营的问题。在30岁以后的生涯中,徐丽泰慢慢明白该如何处世。

  她在文章中提到自己的人生转变:“30岁以前的我是一个不太快乐的女孩,对自己要求高,对别人经常板起面孔,恶性循环之下,变得很孤独;30岁之后,经过种种工作上的磨练,开始学懂了:无论遇到什么事,只要能笑笑口对着别人,问题就容易解决。50岁以后,我更加清楚,快乐是要自己找寻,别人并没有义务让你快乐。”

  30岁,成为范太人生的转折点。她开始笑对人生。

  29岁,徐丽泰更名为范徐丽泰,嫁给了同学的哥哥范尚德。她的婚姻的开端,和她的穿衣打扮一样,肇始于童年惯性,母亲反对,于是,她结婚了。

  1974年7月,《华侨日报》刊登了一则消息:“我俩情投意合,并得双方家长同意,定于1974年7月阳历7月12日在香港婚姻注册处举行结婚典礼,随即蜜月旅行。”婚前,范太告诉范尚德自己不会做饭、不会做家务、不会烫衣服,直到婚后依旧如此。两人生育了一对儿女。关于范太的家庭故事,因为很多个人牺牲色彩,让家庭故事曝光率尤其高。

  1994年6月,在加拿大念书的女儿患上了严重的肾功能衰竭,必须一天4次洗肾。医生告诉范太,如果要等其他人换肾,至少要5年—10年时间。1995年,范太全家做出决定,爸爸、妈妈和儿子三人一块去验血,同时表示愿意捐肾给范家女儿。医学为团结的一家做出了公平的裁决,范太的血型最适合。范太迅速上了手术台,给女儿又一次生命。她告诉记者,自己和女儿同月同日生,一切巧合似乎都是命中注定。

  病好后,范家在香港文华酒店大摆宴席,庆祝女儿毕业和母女生日。这是范家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公开请客。

  但上天没有太多时间眷顾团结的范家。

  不会做饭的香港第一好老婆

  2006年底,范徐丽泰被评为香港NO 1好老婆;此时,这名好老婆已失去了先生范尚德两年了。2001年,范尚德患肝癌。范太随行看病,查出乳腺癌,全家再次陷入危机中。做完手术,范太依然正常上班,因为后面一切有丈夫支持。

  2004年,在范太成功连任立法委主席时,丈夫病逝。丈夫去世后,她从300多平方米的房子搬走;不久,又因照顾婆婆身体,再度搬家。除了每天在床头丈夫的照片前上香,念心经,外界所看到的范太的生活没有大改变。一年365天,她几乎有300多场活动要参加。工作,似乎永远不会随着病情和死亡有所停止。范式微笑,依然挂在她的脸上。

  丈夫去世1年后的一天,范太发现自己“有点不正常”了。她回到家,发现家里桌上放满了各种各样的收据、账单,“我才发现有好多个月自己什么都没有整理,什么都没有做。”而在有范尚德的日子里,一切井然有序。2006年底,在香港电台市民选举中,范徐丽泰获得“香港第一好老婆”的荣誉。范太分外惊讶,因为她结婚30来年,炒一份叉烧炒蛋都不及格,为什么是她?然而范太处理家庭危机的风格,犹如其政治生涯,赢得了人心。

  2007年,范太前额的头发越来越稀少了,女儿主动把自己的长发剪下9英寸,给母亲做假发。说到这,范太表现出和年纪不相符的羞涩,“我只要她6英寸,她却给了我9英寸。每次看到她的短发,我都有一些不好意思。”

  去年春节,范徐丽泰带上85岁高龄的婆婆、小姑和孩子,从香港开车一路到海南。她说自己有一个梦想,退休后,能到处旅游,把过去的时光补回来。或许,这成为一名政治女性要暂时退下的不成文理由。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