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9月CPI小跑6.2% 涨幅见顶 加息之箭今离弦?

  昨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公布了市场关注的9月份CPI数据: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6.2%,比8月份的同比升幅下降了0.3个百分点。CPI的同比涨幅在经历连续多月上涨,并于8月份以6.5%创下11年来新高之后,终于出现小幅回落。而在前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刚刚公布了1-9月份的CPI涨幅为4.1%,核心CPI增速为0.8%。

  CPI涨幅见顶?

  "不是"

  8月CPI创下11年来新高,接着在9月份小幅回落,这是否意味着CPI涨幅已经见顶?或者说,国内的通货膨胀压力已经有所缓解,食品价格拉动的物价攀升有望告一段落?

  朱之鑫昨日表示,中国这一轮的物价上涨,主要是受农产品特别是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影响,由于农产品生产的周期性,价格总水平仍可能在高位持续一段时间,但整体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那么,和粮食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息息相关的CPI也将持续高位同时持续上涨的可能变小?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就此表示,CPI回落并不能说明这些问题,与之直接相关的是9月猪肉价格持续下跌,但由猪肉价格波动所带来的CPI波动还有待观察。

  "不是那么回事",谢国忠认为,单月CPI涨幅的回落,并不能说明经济中的流动性过剩等问题已经有所缓解,相反,对比货币供应量、固定资产投资过高、外贸顺差等数据,流动性过剩、通胀压力仍然存在。

  一份来自花旗的报告也表示,猪肉价格回落未必预示CPI增速减慢。CPI持续高位可能带动整体工资水平上涨,并导致非食品部门不得不通过涨价来减轻工资成本压力。

  来自商务部的最新消息说,猪肉价格在连跌9周后,10周来首次上涨,开始反弹;蔬菜价格也在冷空气影响下,开始小幅攀升。商务部17日发布信息称,上周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总水平上涨0.9%。

  央行今天加息?

  "快了"

  9月CPI涨幅达到了市场普遍预期的6.2%,由此,市场对央行在年内再加息一次的预期也越来越强。

  高盛预计,央行年内将加息一次。在9月份CPI涨幅来得这么快的情况下,央行的加息时间也将被拨快。

  会不会拨快到今天(星期五)呢?今年的几次加息,在周五下午五时左右公布的居多。今天的市场也许会对此作出反应。

  谢国忠对央行加息的预期显得更为强烈,出于对实际利率为负的担忧,也出于对现在经济中出现的流动性过剩、通货膨胀压力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等问题的考虑,他认为,央行的加息在所难免,"年内将加息一次"。

  对于市场在多次加息之下的"麻木"表现,谢国忠也表示担忧。因此他建议,除了动用货币政策以外,还要辅以发行央行票据、外汇掉期的增多、特别国债市场化发行的数量增加等手段。

  央行行长周小川16日表示,消费者价格指数是加息的主要考虑因素,但不宜以资产价格作为加息的调整依据。

  9月CPI数据已然出炉,央行扣在手里的加息之箭何时将发?

  【声音】

  周小川:宏观调控力度还将加大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8日接受媒体采访,就资本项目开放、宏观调控、存款保险机制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不急开放所有资本项目

  周小川说,中国主张未来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将来还是要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但是没有制定时间表。他说,资本项目内部还有很多项目,包括外商直接投资、内地居民对外直接投资、银行间业务、债务融资等。中国不急于把所有的项目都开放,如果对国民经济有好处,有条件,就开放一部分,现在没有考虑要把所有项目都开放。

  他说,人民币要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变成自由兑换货币,虽然没有时间表,但方向是明确的。

  宏观调控力度还将加大

  关于下一步的宏观调控问题,周小川说,从今年前三个季度的经济数据来看,当前的经济温度在近几年里处于较高水平,价格在高位徘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提出要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作为宏观调控工具的力度。

  周小川说,货币政策的宏观调控有多种工具,包括利率、汇率、存款准备金、公开市场业务操作等,都有宏观调控的效果。每个工具都有优缺点,在使用时要衡量利弊取舍,争取做到对症下药。

  在回答是否会加大调控幅度时,他说,在选用调控工具时,也不见得步伐大就力度大,如果步伐小、频率高,力度也是很大的。他说,根据最近几年的经验,每种工具都有效果。在采取措施时,是以加息还是其他方法,还需结合实际情况分析,可以是小幅度、快步伐,也可以是大幅度、慢步伐。

  周小川说,最近这些年,央行吸收流动性的措施起到了作用,但总体力度还不够,还可以加大力度。

  存款保险机制排上日程

  关于存款保险机制问题,周小川说,今年1月下旬中国提出要加快考虑设立存款保险机制,现在已经排上议事日程,有专题小组在紧张加快准备。他说,存款保险机制的建立可能会涉及到一些有争议的难点,但是建立这个机制的目标不会动摇,不会等多久就会推出。他没有透露是否建立专门的存款保险机构。

  谈到资产价格时,周小川说,央行重点关注一般物价指数,也对资产价格保持一定程度的关注,强调要防止资产价格出现泡沫。他说,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不是直接针对资产价格的,主要针对一般物价。他同时表示,央行也对资产价格给予关注,资产价格剧烈波动时货币政策也能起一定的作用,减缓对实体经济的过度影响。新华社

  朱之鑫:目前经济没有过热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1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虽然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了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苗头,但过去几年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现在尚不能得出中国经济过热的结论。

  朱之鑫说,之所以说中国经济现在没有过热,主要是目前中国经济总供给和总需求基本平衡的关系并没有改变,作为总量平衡的一个重要表现,中国还没有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没有出现由于总需求严重超过总供给而引起的全面的、持续的、大幅度的价格上涨。

  朱之鑫强调,物价上涨并不等同于通货膨胀。中国这一轮的物价上涨,主要是由于受农产品特别是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影响。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今年1-9月份上涨了4.1%,比前8个月提高了0.2个百分点,但其中3.5个百分点是由于食品价格的上涨所引起的。此外,9月份的CPI同比上升了6.2%,比8月份的同比升幅下降了0.3个百分点。

  按照国际上一些通行的核算方法,扣除消费物价指数中的食品价格和石油价格,中国前8个月的核心价格指数只上升了0.8%。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解析CPI与加息关联
·9月CPI上涨6.2% 较8月升幅降0.3个百分点
·CPI上涨不等于通胀 稳定粮价就能稳定物价
·发改委:9月CPI或低于8月 专家:不排除加息可能
·CPI或于9、10月份见顶 货币政策调控力度料加大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