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基层直选收到“两高两好”效果 牵动中共高层思考

   本周《瞭望》新闻周刊撰文分析了基层直选党委领导班子的状况。文章说,直选基层党委班子试点工作营造了“上者服众、下者服气”的健康氛围。有关领导同志多次到试点地区调研,并听取了试点单位的情况汇报,试点工作进入了中共高层的视野,也在牵动高层的思考。

   文章指出,中共历来重视民主的基层实践,扩大基层党内民主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路径。正是基于这样一种共识,各地在扩大基层党内民主、落实党员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方面,进行了不少有益的探索。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一些地方不约而同开展了“直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探索。据有关方面统计,全国进行类似试点的乡镇达到近300个。

   文章指出,基层直接选举着实给党内民主带来了新气象。试点地区的党委负责同志介绍说,直选基层党委班子试点工作收到了“两高两好”的效果,营造了“上者服众、下者服气”的健康氛围。

   一是党员群众积极性高。党员参加选举大会的到会率超过85%,符合报名条件的党员干部踊跃参与竞职。二是当选班子成员素质高。一批能力较强、实绩明显、组织认可、群众拥护的党员当选,党政班子的年龄、文化结构得到优化。三是任用干部的导向好。一些当选干部纷纷表示要多为群众干实事。四是群众反映好。党员群众对新当选的班子较为满意,对“直选”的办法普遍欢迎。问卷调查显示,党员群众对新班子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5.6%,对“直选”做法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4.7%。

   一些专家认为,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直接选举范围,反映了广大基层党员对扩大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要求,体现了党管干部原则和群众公认原则的统一,有利于进一步扩大选人视野,提高干部的素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党员群众增强了主人感,干部增加了责任感,干群之间增进了认同感。直接选举产生的干部,容易做到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

   文章介绍,从一些地方实践来看,直接选举类型不尽相同,有的地方是党员大会直接选举书记,有的地方是党员大会直接选举委员,有地方是党员代表大会直接选举书记等等。这些与传统的“党员选代表、代表选委员、委员选书记”的选举模式有了很大的不同。

   文章指出,按照自上而下的要求,新时期党组织要解决两个认同问题:一是党员对所在组织的认同,二是社会对党组织作为的认同。中共十六大以来,特别是农村实行税费改革后,基层的干群、党群关系出现了向好的新变化,这给提升党组织的社会认同感奠定了基础。而选举方式的变化给基层组织带来了新的活力。乡镇党委换届后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90%的受访者认为基层组织的作用明显提高,92%的受访者认为基层党员干部的形象有较大改善。民调结果反映了基层组织提升了创新活力、社会凝聚力和政策执行力,党的“强基工程”见到了成效。 (郭奔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