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华南虎专家首次口述深山遇虎经历
华南虎专家首次口述深山遇虎经历
研究华南虎专家邓学建教授

  拯救华南虎

  再不采取有效措施拯救,再过十年,野生华南虎将全部消失,到那个时候,华南虎这个物种就真的要灭绝了!

  2007年10月3日,陕西省镇坪县文彩村村民周正龙拍到了野生华南虎的照片,从而宣告近30年来已不见踪影的野生华南虎重新被发现。之后围绕此照片真假的争议声不断。

  在这场争议的背后,其实是华南虎所面临的生存危机之忧。

  “再不采取有效措施拯救,再过十年,野生华南虎将全部消失,到那个时候,华南虎这个物种就真的要灭绝了!”多年来研究华南虎的邓学建教授充满忧虑。

  过去的一两百年对于华南虎而言简直是一场灾难,这种在中国的土地上和中国人相伴相存,并深深植入中国文化肌理的斑斓“大虫”,如今已是笼中困兽。

  种群危机

  2007年10月23日上午,长沙市动物园。“275”正懒洋洋地躺在铁笼里的石板上舔着前掌,能伸缩刺穿猎物皮肉的利爪已多年没有使用,每天都会有饲养员送来新鲜牛肉给它吃。它眼神里全然没了原始的凶猛,充满无奈与凄凉,唯有额头上的“王”字显出虎威。

  “275”是中国动物园协会为保护华南虎种群建立的谱系代码,表明它的血统纯正。

  高级兽医马再玉与“275”感情深厚,给它取名“华华”,每天都到兽笼前观察它的生活习性和身体状况。马再玉是长沙动物园兽医院院长,也是中国动物园华南虎保护协会委员。“华华”作为湖南省唯一展出的华南虎,在长沙市动物园已生活了十年,它的繁殖问题成了马再玉的心病。

  华南虎又叫“中国虎”。历史上,华南虎的分布区曾是世界虎分布的中心,是公认的8个虎亚种中最原始的。极具讽刺意味的是,现在华南虎却成为当今世界上最濒危的虎亚种,其濒危程度更甚于熊猫。野生华南虎可能仅剩10到30只,还有53只则是圈养虎。野生个体数量越来越少,圈养华南虎严重近亲繁殖,基因单一,如此形成恶性循环,华南虎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

  目前我国圈养的53只华南虎,都是由1955年捕获的6只野生华南虎繁育的后代,已经步入“近亲交配,基因衰退”的不归路。“华华”同样来自苏州动物园的华南虎人工繁殖基地,它与其他52只同类被圈养在我国19家动物园里,供人观赏。

  10岁的“华华”是只公虎,体格强壮,处于繁殖的黄金时期,但因近亲繁殖,基因状况不好,以至于华南虎保护协会委员在国内调派繁殖用的华南虎中,“华华”一次机会都没轮到。“如果没有野生华南虎的出现,找不到合适的交配对象,‘华华’只能在动物园孤独终老。”马再玉十分惋惜地告诉《法制周报》记者。他甚至设想,将“华华”用笼子装着送上山,让它与野生母虎交配。

  人虎奇遇

  华南虎种群危机的瓶颈在于血缘得不到更新。于是,许多研究人员把拯救华南虎种群的希望寄托在找到野生华南虎上。

  近30年来,尽管野生华南虎的实体没被找到,但湖南、福建、江西等地的山区频频出现它的踪迹。

  长期从事华南虎研究的湖南师范大学动物系教授邓学建从1995年开始研究华南虎,进行了20多次实地调查,寻找湖南省境内的虎迹。忆起7年前在桃源县乌云界深山里遇到华南虎的那一幕,他仍心存遗憾。

  2000年6月7日傍晚,下着蒙蒙细雨,邓教授和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在老猎户的带领下,直奔华南虎留下爪迹的地方。两条凶悍的猎犬在前面开路。猎犬突然窜向山脊,连连吠叫。起初大家并没在意,突然,猎犬突然尖利地叫了一声,然后没了声息。

  两条猎犬跌跌撞撞地跑了回来,躲入队伍里,浑身发抖。老猎户马上警觉起来,这两只家伙一定是遇见了“强敌”。

  邓教授听到一阵急促的动物的脚步声,直觉告诉他,肯定是大型野生动物,他提着数码摄像机冲向山脊。茂密的森林中,地上野猪的脚印依稀可见。

  难道是野猪跟猎犬们较上劲了?正在邓教授狐疑之际,突然,一声咆哮从身后几米远的地方传来,专业知识告诉他,这是大型猫科动物特有的叫声。

  邓教授猛地回头,只见一个黄影闪过。他忙提着摄像机拔腿就追,狂奔了100余米,可惜黄影一阵风似的远去。

  事后,地上留下了一串脚印和爪痕,通过拓模测量,脚印长15厘米,宽17.5厘米,只有成年老虎才有这么大的脚掌。随行的专家一致认定,刚才遇到的就是华南虎。

  “当时,我肯定打扰了它的捕食计划。那一瞬间,连摄像机都来不及举起来。太可惜了,要是还能见一面就好了。”人虎奇遇,让邓教授终生难忘。

  这次遇虎并非偶然,从1999年开始,邓教授就陆续收到有关乌云界有老虎现身的消息,2000年1月,邓教授进山调查了10天,仅看到老虎脚印,只好带着拍摄的照片和拓好的石膏模型,遗憾地回到长沙。

  据他十多年的调查,目前湖南境内仅存3头华南虎,壶瓶山自然保护区有两头,桃源乌云界自然保护区一头,“都是个体单独存在,两个栖息地分隔岛屿化了,难以繁衍后代,这是华南虎的悲哀。”

  邓教授对此深感忧虑,由于人类破坏,全国华南虎的栖息地都严重碎裂化、岛屿化,虎彼此不能交流。一只华南虎在食物丰富的情况下生存面积平均需要一百平方公里,它的生存需要一个丰富的食物链,野生动物分布密度低到一定程度,它就会生存不下去。

  对于为什么没有找到野生华南虎活体或者拍到照片,邓教授有自己的看法,野生华南虎藏在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里,“在森林里,老虎是主人,人类是入侵者,它能迅速发现人而逃避。”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三颗人脑赌华南虎照片真假
·南方周末:疯狂的老虎——华南虎照片衍生利益链条
·国家林业局称不会研究华南虎照片真伪
·华南虎如何成了一块“唐僧肉”?
·华南虎风波:司法介入是否行得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