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各国减持美国国债 中国减持创5年新高

  美国财政部近日公布报告显示,一些国家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量今年以来呈逐渐下降趋势。其中,美国国债第二大户——中国的持有量从今年7月的4090亿美元下降到4002亿美元,减少了88亿美元。

  中国减持创5年新高

  在美国财政部统计的27个主要海外经济体中有15个都在净减持美国国债。除日本外,减持力度较大的还有俄罗斯、中国、法国、加勒比海国家、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印度、韩国等。虽然英国、巴西等还有所增持,但减持似乎已成为大势。

  美财政部数据显示,中国8月减持数额达5年来新高。而日本同期也减持了接近248亿美元,下降幅度高达4.06%。另外,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也分别减持27亿美元和51亿美元,减持幅度分别高达4.58%及8.90%。

  新兴市场另一主要代表印度也大量减持,持有量从7月份的12.9亿美元下降到8月份的10.9亿美元。法国从7月的21.3亿降到8月的16.8亿美元……

  此次美元资产减持还包含些许“极端特例”。在美国国债前20个主要海外持有者中,挪威和爱尔兰进行了“清仓”操作。

  美元贬值是主因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引发了一些人的担忧。

  据报道,自今年3月以来,美元国债开始遭受抛售与美元贬值直接相关。自年初开始,各国央行已开始小幅减持美元储备资产。分析人士称,美联储年内再降息预期升温,人们担心如果美联储进一步降息,可能导致美元汇率在未来3到6个月内继续下跌。

  分析师认为,美元的持续贬值打击了海外央行持有美债的热情,这正是一些国家正不动声色地从美国撤出资金,从而更令美元日益疲软的原因。

  多元投资是趋势

  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的首席外汇策略师雷尼表示,持有美元外汇储备较多的经济体对投资收益感到忧心,因此才有越来越多的主权财富基金被设立用来从事多元化投资。他表示,当前美元的任何反弹都可能成为“卖出机会”。他预计到年底,欧元对美元汇率会升至1.44,而美元对日元则可能跌至115。

  雷曼兄弟驻新加坡的分析师克雷格认为,减持美国国债现象反映出各国外汇储备资产投资日趋多元化。

  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海外央行减持美债、转投收益更高资产的趋势已愈加明显。近些年来,外储投资多元化已在世界各地蔚然成风,这一方面是迫于提高大量外汇资产收益率的需要,同时也可以通过这种途径降低外汇储备的规模,从而帮助降低内部通胀和外部热钱涌入的压力。

  中国自2006年初就开始倡导外汇储备多元化改革,而且在这方面已有多方作为,减持行为在此背景下发生再正常不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