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陕西政协原副主席庞家钰因贪腐被指定异地受审(图)

资料图片:庞家钰

  10月30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具体查办的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庞家钰贪污腐败案,目前已进入起诉阶段,近期将在兰州公开开庭审理。庞家钰是继2005年10月新疆自治区原副主席阿曼·哈吉在兰州审理后,又一个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甘肃异地审理的“高官”。

  现年63岁的庞家钰是吉林省九台市人,1969年9月参加工作,从1988年10月起,历任陕西省宝鸡市政府秘书长、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03年1月任陕西省政协副主席。2006年5月中旬,中纪委专案组进驻宝鸡市调查庞家钰涉嫌贪污腐败案,后中纪委分别在北京、宝鸡和兰州设点查办此案。2007年2月2日,陕西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决定撤销庞家钰政协陕西省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职务。2007年2月,庞家钰被开除党籍。2007年2月5日,中纪委将案件移交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检指定由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办理此案。庞家钰成为陕西省建国以来第一位“落马”的副省级干部。

  据2007年3月23日《华商报》报道,陕西省委2月5日向全省通报庞家钰案时称,庞家钰任职期间,从1997年至1999年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48万元;违规批准设立宝鸡市财政证券公司宝证公司),导致该公司累计损失达3.16亿元;在负责宝鸡市冯家山水库取水工程建设中,严重失职渎职,造成经济损失1008余万元;道德败坏,与“有夫之妇”保持不正当两性关系。

  案情链接

  “豆腐渣”工程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庞家钰案发主要是由宝鸡市冯家山水库饮水工程的腐败问题引出的。

  冯家山水库饮水工程是以灌溉为主,兼作防洪、发电、供水、养殖、旅游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工程,总库容3.89亿立方米。

  1996年,引水工程动工建设时,宝鸡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冯家山水库引水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时任宝鸡市长的庞家钰亲任总指挥。该项目于1996年动工建设,原本预算1.9亿元,计划两年竣工,但实际工期延长,投资增至3.1亿元。

  该工程在1999年建成后,主管道便连续爆裂3次,随后的2003年中秋节又爆裂过一次,2004年12月18日爆裂一次,每次爆裂都要使宝鸡市区大面积停水一到两天。最后的一次爆裂发生在2005年7月17日,主管道爆裂一个直径约80厘米的缺口,冲出的水柱达7米多高,造成库区遇水灾,而市区遭“水荒”的后果。

  根据宝鸡市、陕西省及水利部三方专家会诊,认定主管道屡屡发生爆裂的主要原因是输水管道设计未达到要求。根据设计,输水管道应该使用钢套管做管箍的高等级水泥管道,而爆裂之后检查发现,当年使用的管道内壁没有钢套管,而是细钢筋做成。

  据调查发现,引水工程原本选定的是陕西某水泥制品厂的管道,该厂的管道质优价廉,但在施工中,却出现了蹊跷的事情,管道是舍近求远从兰州某水泥制品厂高价购买而来。原来,采用的管道是兰州这家水泥制品厂临时在宝鸡市郊租地雇工,土法制造的伪劣管道。

  对于此事,陕西省委的通报称,庞家钰在“兼任宝鸡市冯家山水库取水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期间,不认真履行职责,致使工程中使用了不合格管材,导致输水、引水管线多次发生爆管事故,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违规设立“宝证”

  累计损失3.16亿元

  据陕西省委通报,“经查,1997年至1999年,庞家钰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批准设立宝证公司,宝证公司累计造成损失达3.16亿元”。

  1992年成立的宝证公司,在未取得经营金融业务许可证的情况下,长期非法从事金融业务活动,搭车超发巨额国债,用于投资房地产、期货交易、炒股票等,致使9800多万元国家资金到期不能归还。该案涉及金融证券单位、党政司法机关近20余人,被检察机关批准或决定逮捕的涉案人员达15人之多。

  宝证公司是由时任副市长的庞家钰亲自批准成立的,而按照当时各地国债发行的模式,各地政府主管领导要担任国债委员会主任,而庞家钰当时正是宝鸡市国债委员会的主任。在发行债券时,庞家钰还曾于1992年8月3日批示,“已和财政局李局长商量由财政局讲明政府同意字样,由财政局自己审批。”

  道德败坏与“有夫之妇”私通

  在宝鸡官场的一些小圈子里,庞家钰的“桃色事件”并非新闻。一些知情者甚至能指名道姓地说出庞家钰和那位“有夫之妇”私通。庞家钰被“双规”后,被没收监控的手机还经常收到一些表达暧昧、语言明显超越一般同志关系的短信。随后,办案人员顺藤摸瓜找到了与庞家钰私通的“有夫之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