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国家发改委副司长:08年铁矿石谈判11月下旬启动

  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熊必琳昨日表示,我国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调控措施,继续控制钢铁产品出口过快增长,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支持国内企业境外拓矿,促进钢铁业健康发展。耐人寻味的是,上述三个方面直指我国在新一轮铁矿石谈判中的“死穴”,实施后将明显增加中方谈判砝码。

  绝不做世界钢铁供应商

  在“第七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熊必琳表示,我国钢铁业还存在产能增长过快、出口增幅过大、联合重组进展缓慢、落后产能比重仍大等亟待解决的问题,政府将采取调控措施,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加快结构调整。

  1-9月,我国净出口粗钢4464万吨,占同期新增钢产量的82.2%,这“掩盖了国内钢材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引发更多的国际贸易摩擦”。他说,作为世界钢铁生产大国,中国保持一定数量的钢铁产品出口将会长期存在,也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需求。但作为一个资源禀赋不佳、环境容量十分有限、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国家,中国不能成为高能耗、高排放、高资源消耗的承载地,“中国绝不做世界钢铁供应商”。

  从2004年起,中国政府6次调整钢铁产品出口税收政策。今年以来,更是3次降低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率并对部分产品加征关税。“这些调控政策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熊必琳表示,自7月份以来,我国钢材出口呈逐月下降趋势,其中,9月份钢材出口环比下降17.47%;1-9月,我国钢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比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低12.7个百分点。

  控制出口将为“亢奋”的铁矿石市场降温。北京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徐向春曾向记者表示,如果将明年我国钢材(坯)出口控制在4500—4800万吨,我国进口铁矿石需求将减少3100万吨以上,同时国际海运需求也将减少5000万吨以上,“三大矿业巨头将失去大幅涨价的理由”。

  熊必琳表示,国家将继续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突出结构调整,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竞争力,保持我国钢铁产能在合理的规模内发展。

  第二批淘汰落后责任书将签

  熊必琳表示,国家发改委计划在11月份与天津、内蒙古等18个省(区、市)签订第二批《关停和淘汰落后钢铁生产能力责任书》,预计将关停和淘汰炼铁能力4859万吨、炼钢能力3619万吨。其中,2007年底前将关停和淘汰炼铁能力1410万吨、炼钢能力1146万吨。

  今年4月27日,国家发改委与河北、山西等10个主要产钢省(区、市)政府签订了第一批《责任书》。到目前为止,已关停和淘汰落后炼铁能力1144万吨和炼钢能力873万吨,分别占今年钢铁工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的38%和25%。

  熊必琳表示,签订第一批和第二批《责任书》后,各地承诺将在“十一五”期间关停和淘汰的落后钢铁产能总计炼铁产能8846万吨、炼钢产能7786万吨。如果各项措施到位,预计2007年将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3666万吨、炼钢产能3569万吨,“相当于减少铁矿石用量5800万吨”。

  支持企业境外拓矿

  近四年,进口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分别上涨18.62%、71.5%、19%、9.5%;而今年,三大铁矿石巨头要求继续上涨铁矿石价格。“这将迫使中国钢铁企业调整其资源战略,加大对境外铁矿资源的投资力度。”熊必琳说。

  他表示,我国政府支持国内企业境外开发铁矿石资源,以缓解连年涨价的被动局面。目前,我国企业已分别在澳大利亚、阿根廷、柬埔寨、越南、俄罗斯、蒙古等国投资开发铁矿项目,从而弱化了对主要铁矿石供应商的过分依赖。

  熊必琳认为,铁矿石和海运费的大幅上涨,表面上反映了市场的现状,实际上如此快速的价格上涨是不正常的。“这种现象再继续下去,只有两种可能。”他说,一是钢材价格继续上涨,传导下游产品相应涨价,拉动经济通胀的可能性继续加大;二是中国钢铁工业盈利空间大幅降低,制约铁矿石供应商的进一步发展。

  他表示,铁矿石价格由市场决定,价格谈判是企业行为,但铁矿石是钢铁生产的主要原料,关系中国钢铁行业的稳定和国民经济全局,中国政府十分关注。“希望大家能充分考虑各方利益,既要着重当前,又要考虑长远,共同遵守国际铁矿石贸易的基本规则,坚持实行长期贸易合同,以铁矿石离岸价为基础,不做现货贸易矿石,不赞成以到岸价签合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10月预谈判揭幕 新一轮铁矿石谈判各方上海亮剑
·中国首次获得铁矿石谈判定价权
·深陷铜价僵局 中国铜企重蹈“铁矿石谈判”覆辙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卖方违规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