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复兴之路》的“五个看点”

  


   在党的十七大召开前夕,六集电视政论片《复兴之路》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反响,成为社会上的热门话题,得到人们的广泛好评。应广大观众的要求,10月26日8点10分,这部大型电视政论片又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播出,28日新闻频道、29日中文国际频道,也相继在黄金时间播出这部电视政论片。

   笔者在看了中央电视台首次播出的《复兴之路》之后,又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收看了重播。通过两次收看《复兴之路》,笔者感到,大型电视政论片《复兴之路》有“六大看点”

   历史看点。《复兴之路》是一部涵盖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167年,贯穿着中国近代史以来每一个深刻的历史阶段、每一个感人的人间故事,勾画出了中华民族艰难曲折的伟大“复兴之路” 。从这条艰难曲折的伟大“复兴之路”的历史长河中,可以得出这样一条历史结论:那就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因为,《复兴之路》用167年的历史史实向世人表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马克思主义是强大的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是坚强的领导核心,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对此,一位历史学者认为,“《复兴之路》所展现的百年巨变表明:在各种探索和实践中,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也正因为如此,人民在历史的进程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选择了改革开放。”

   现实看点。《复兴之路》按照历史线索,逐集表现中国如何在国家危亡之际开始了民族觉醒,如何在民族救亡的探索之中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如何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实现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突破,如何在中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科学发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可以这样说,《复兴之路》用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可见,《复兴之路》所证明的正是今天的中国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所面临的、而且必须作出正确回答和正确选择的根本问题,那就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这与党的十七大所确定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主题正好吻合。因此,这部政论片的播出非常及时,对于我们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很有帮助。

   未来看点。让历史告诉现在,用理想承载未来。历史《复兴之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围绕千年巨变、峥嵘岁月、中国新生、伟大转折、世纪跨越、继往开来等六大主题,该片选取各个历史阶段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进行历史重现,反映了自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艰难曲折的民族振兴之路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讲述了中国从民族觉醒、民族救亡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实行改革开放、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的历史进程。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正确道路。历史昭示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国家必将更加富强,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艺术看点。《复兴之路》以翔实的材料、严密的逻辑、生动的手法,再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的伟大历史进程。可以说,《复兴之路》是一部难得的佳作。单从稿本来看,就让人耳目一新。专家们评价说,《复兴之路》稿本几经修改,主题突出、框架合理,表述准确、文风清新,视野开阔、恢弘大气,角度新颖、亮点频出,通过梳理中国近现代以来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清晰地揭示了“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的历史结论。

   据介绍,在短短的10个月里,《复兴之路》剧组就完成了紧张的拍摄和制作工作。国内摄制组分别在北京、天津、山东、广东等地采访、拍摄,境外摄制组前往日本、美国、英国等地采访、拍摄,采访了30多位国外专家学者及120多位国内专家和历史当事人、见证者,拍摄、搜集素材23000多分钟,其中包括很多具有珍贵史料价值的历史档案、文物、遗迹等。鲜活的事例,丰富的史料,深入的访谈,雄浑的画面,将中国人民近代以来在艰难困苦中奋起、在艰辛探索中前进,开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辉煌的业绩的图景,用电视艺术的形式,清晰而形象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教育看点。在笔者看来,《复兴之路》这部政论片,既是一部爱国主义的历史教育片,也是一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现实教育片。组织播放和收看这部政论片,让人们沿着民族复兴的历史轨迹了解近代中国积贫积弱、饱受屈辱的真实原因,新中国成立的划时代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及其取得成功的前提,帮助人们从历史的经验中找寻有益的镜鉴,很有意义。尤其是在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情况下,组织播放和收看这部政论片,更有教育特殊的教育意义。(网友:王廷连)

  


   从十七大报告中学出“甜味”来

   随着十七大胜利闭幕,一个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正在全国蓬勃掀起。在舆论造势上,不少人提了自己的看法,有人提出学习十七大精神要在“苦”字 上下功夫,有人则主张要“实”字当头。这些,我都表示赞同。毕竟,学习是一种艰辛的劳动,否认学习的“苦”或下苦功夫的精神,不仅不现实,也是学不进和学不深的。要不,古人为什么说“学海无涯苦作舟”呢?>>>阅读全文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领导干部要带头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整个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实践者、推动者,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过程中,一定要带好头,这是每一名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阅读全文

   用“赶考精神”书写十七大的圆满答卷

   曾记得,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走过炮火硝烟的共产党人,从西柏坡意气风发地进京“赶考”,从而开启了我党波澜壮阔的执政生涯。临行前,他语重心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希望考个好成绩。” >>>阅读全文

   学习贯彻十七大要务实功别玩虚活

   日前,笔者走访发现,不少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居委会内,锣鼓喧天,彩绸飞舞,正在排练各种形式的文艺节目。细问之下才知,这些节目都是为党的十七大献礼而准备的。一位62岁的大娘告诉笔者,她本来不想参加,但居委会人员到家里来硬“请”。>>>阅读全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