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20年我国将基本具备综合抗御6.0级地震能力

   《国家防震减灾规划(2006—2020年)》发布2020年我国基本具备综合抗御6.0级地震能力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中国政府网31日全文发布《国家防震减灾规划(2006—2020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基本具备综合抗御6.0级左右、相当于各地区地震基本烈度的地震的能力,大中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的防震减灾能力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规划》共分为五部分,包括我国防震减灾现状及面临的形势,规划指导思想、目标与发展战略,总体布局与主要任务,战略行动,保障措施。

   《规划》指出,地震是我国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主要自然灾害之一。迅速提高我国预防和减轻地震灾害的综合能力,是实施城镇化战略,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公共安全,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我国将致力于建立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地震灾害综合防御体系;改变广大农村不设防,地震成灾率高,人员伤亡严重的现状,为城乡提供无差别公共服务;保障长江中上游、黄河上游及西南地区大型水电工程的地震安全;实现重大生命线工程的地震紧急处置。

   《规划》提出了我国防震减灾的总体目标和“十一五”阶段目标。其中明确到2010年,大城市及城市群率先达到基本抗御6.0级地震的目标要求;建成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区;加强地震预警系统建设,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工程地震紧急处置示范工作;防震减灾知识普及率达到40%,发展20万人的志愿者队伍;初步建立全国救灾物资储备体系;震后24小时内灾民得到初步生活和医疗救助;建成具有国际水平的地震科研与技术研发基地,完善中国大陆及领海数字化地震观测,并在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和重点防御城市实现密集台阵观测,全面提升地震科技创新能力,地震预报继续保持世界先进水平。

   《规划》提出我国防震减灾的发展战略是以大城市和城市群地震安全为重中之重,实现由局部的重点防御向有重点的全面防御拓展;以地震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为支撑,提高防震减灾三大工作体系发展水平;实行预测、预防和救助全方位的综合管理,形成全社会共同抗御地震灾害的新局面。

   《规划》还提出2006—2020年我国防震减灾的主要任务是:加强监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地震预测水平;加强基础信息调查,有重点地提高大中城市、重大生命线工程和重点监视防御区农村的地震灾害防御能力;完善突发地震事件处置机制,提高各级政府应急处置能力。

  


   北京中心城每年至少建20处地震及应急避难场所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 北京的中心城每年要建设20至30处应急避难场所,2010年前需完成所有大型避难场所的建设,基本满足市民疏散避难的需要。其中要求紧急避难场所面积不小于2000平方米,市民步行5分钟至15分钟即可到达。>>>点击详细

   北京地震应急避难所规划纲要:城四区增避难用地

   昨天(22日),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委获悉,《北京中心城地震及应急避难场所(室外)规划纲要》已公布。东城、西城、宣武、崇文等4个老城区内,能够作为避难用地的公园绿地较少,今后将增加规划。>>>点击详细

   地震局研究十一五应急体系规划地震应急救援项目

   中国地震局“十一五”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重点项目实施领导小组,于2007年10月1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听取地震局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审议“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和“国家应急管理人员演练基地”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国地震局副局长、项目实施领导小组组长赵和平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震灾应急救援司司长、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副组长黄建发同志主持会议,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和办公室成员参加了会议。>>>点击详细

   地震前烦躁乱撞墙,蛇是特殊的“预报员”

   “地震发生前,蛇场里的蛇变得极其烦躁,养在箱子里面的蛇会不断地撞墙,为了撞出一个出口逃出去,撞到头破血流,甚至撞死的情况都有发生,这便是蛇群在地震前的种种表现。可以说,蛇是特殊的‘地震预报员’。”南宁市地震局局长蒋维松说。>>>点击详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