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长三角频道11月23日消息:口述者:小令 目前状态:企业市场督导
我是一个大专毕业生,目前在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从事最基础的市场督导工作,和原来的专业没有关系。因为我是属于公司的外包职员,因此尽管工作不比别人少,但得到的福利和晋升空间却和正式员工有着很大的差距。比如说企业给员工提供的培训,外包员工是没有权利享受的。同样管理层的职位也几乎不对我们开放。年初和老板沟通时得知,如果我要申请成为正式员工,必须具备英语沟通的能力,同时拿到本科文凭。于是我去报了商务英语的本科班,但完成学业需要两年时间。但即使到了那个时候,也必须要有职位空缺才可以拿到名额。
虽然我一直给自己打气,老板也说我很有希望。但毕竟自己的年龄在增大,2年之后我就30岁了,如果那时还是没能如愿,再跳槽的难度会更大。但如果现在就让我离开,又觉得舍不得。我究竟应该现在就走,还是等2年之后再决定呢?
【HR心经】
咨询公司职业规划师闫玲
按照小令的情况,如果需要从外包员工转成正式员工,需要四个重要条件。一是本科文凭,第二是英语沟通能力,第三是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第四是机遇,也就是说有合适的职位空缺。从一般的职场规律来讲,最重要的应该是英语沟通能力和工作能力。对于一个已经进入该行业并且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人来讲,文凭已经不是最难逾越的门槛了,它可以通过各种进修渠道来获得。而机遇则不是人为可以控制的。所以现在小令能做的就是尽快提高英语水平,并且在工作中表现得更为出色。
至于小令对于等待两年的担忧,其实可以换个角度来思考。因为现在自身的某些条件还没有达到公司的标准,所以文凭也许只是一个幌子,小令也未必一定要等那么久。建议小令先抛开待遇等外在的因素,首先分析一下自己是否真的喜欢这个工作。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不妨去找上司好好谈谈,表明自己想成为正式员工的决心。并且让上司根据自己的现状指出,离转正标准之间的差距。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就可以有的放矢的改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