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户籍改革"路线图":绕过户口设计的福利制度(2)

   不断增加的含金量

   今年4月,浙江省将嘉兴市和宁波慈溪市列为居住证制度的改革试点,嘉兴市又把平湖市新埭镇、嘉善县姚庄镇、南湖区建设街道、余新镇列为试点镇。

   根据《嘉兴市居住证申领工作实施意见》,不同种类的居住证申领的条件不一样。

   16周岁以上,拟在嘉兴居住30日以上的,都可申领《临时居住证》,今后它也将取代原有的《暂住证》。

   《普通人员居住证》门槛设置得更高,必须在嘉兴取得《临时居住证》或《暂住证》一年以上,必须具有初中以上学历,同时还要求必须已经在当地缴纳养老保险;对申领证件人的年龄也做了要求——必须自申领日开始至少可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15年。

   《专业人员居住证》申领条件更高,要求高中以上学历,持蓝色《普通人员居住证》满2年(持《暂住证》满3年)。同时,对申领人有无合法的固定住所、稳定的生活来源以及是否遵纪守法等等都有诸多要求。

   不同居住证类别享受的优惠政策也各自不同。

   根据《嘉兴新居民服务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规定,持《临时居住证》的新居民可以免费享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的就业服务;在技术职称的评定、劳动资格证书的取得方面,也享有与本地居民相同的权利并履行相应的义务;享有与本地居民相同的参加各项社会保险的权利,对于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子女可以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

   蓝本普通居住证的优惠政策更有诱惑力,能享受到政府提供的职业技能培训补助,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在公办学校就读的,还将减半收取借读费,可以报考嘉兴市所属的高中、中等职业学校。

   尽管申请条件相对苛刻,但是张澎娟拿到的绿色《专业人员居住证》含金量也最高。不仅子女可以在公办学校就读,借读费全免,而且可以与本地居民一样申请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也可以申购当地建设的专门面向新居民的小户型经济适用房。持证10年以上后,所在家庭符合居住地低保条件,可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持证15年以后,可准予在暂住地落城镇户口。

   继11月20日平湖市新埭镇首批10张居住证(绿色)、50张临时居住证发放后,嘉善县姚庄镇又发放了10张《专业人员居住证》和60份《临时人员居住证》。

   何时走向普惠

   居住证到底会惠及多少人,目前整个浙江的测算还没有开始。

   而根据嘉兴市新居民事务局的统计结果,嘉兴市180万外来人员中,有66万人可申领《临时居住证》,65万人可申领《普通人员居住证》,15万人可申领《专业人员居住证》。

   也就是说,像张澎娟、滕建双那样能够得到《专业人员居住证》优惠的人仍然是少数,超不过1/12。原因是申领条件严格:不仅要持居住证两年,还要高中(中专)以上学历,不能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必须连续缴纳养老保险两年,必须有稳定工作,而且要提供纳税凭证,体检必须合格,必须有固定住所。这些还仅仅只是具有一票否决的部分,满足上述条件后,还要几十个项目进行打分,总分超过150,才能领证。

   与之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试行的居住证制度相类似的是,浙江居住证制度设计之初目的就是引进人才,所以设定了门槛,在年龄、职业资格、纳税金额、是否企业中层、是否有投资、是否有创新、受过奖励等等设置不同分值。

   “目前只能看个人对嘉兴的贡献,来给予不同的优惠政策。” 嘉兴市新居民事务局局长翁勤雄说,试点推行的政策是在现有的财政能力下,采取了一种折中的方案,一方面是兼顾了各方的利益诉求,另外一方面是想通过一些待遇的改善,留住素质高的人才。

   “我们是在绕过了户口,来设计附着在户籍上的福利制度,是户籍管理制度的延伸。”翁勤雄认为他们目前进行的是“绕过了户口”的户籍改革。

   这种改革模式,现实中可操作性比较强,避免了户口突然无条件放开,带来的财政供给和城市承载力问题。

   此前 2004年1月到8月间,郑州户籍改革,实行按固定住所落户、放开亲属投靠的直系限制。结果导致此后一二年间学校新增学生三分之二,教育经费激增两倍,人口每年以10万速度递增,教育、社保、城市管理面临前所未有压力,甚至短期内领取低保的人都迅速增加。

   为了避免与郑州户籍改革同类问题的出现,尽管给居住证设置门槛为很多人质疑,但是不少大中城市还是采取了这种方法。

   此外,据翁勤雄分析,嘉兴虽然外来人员流动量大,但真正想留下的并不多。很多人就是想来打工赚几年钱,然后回老家去。根据嘉兴市所辖的平湖新居民事务局的一项调查表明,平湖市当地21.5万外来人员中,真正留下来的只有30%左右。

   “现在省里面的说法是,在我们嘉兴和宁波慈溪试点以后,总结经验,最后设定一个底线,然后全省推广,但是各市的政策肯定也还是会根据财政能力略有不同。”翁勤雄说。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投入,尽管嘉兴财政逐年都在增加投入,但是与需求相比还远远不够。

   而政府对此项改革的投入,总额目前还无法最终计算,但可以肯定的是,嘉兴从今年起每年将拿出1亿资金来解决新居民子女的就学问题。

   对于住房问题,嘉兴市政府刚刚召开过住房工作会议,拟划拨出0.9万平方米土地,来建新居民公寓。新居民公寓的产权属于国有,将以较低的价格租给新居民使用。

   “养老问题,我们目前还在调研,正在考虑是不是可以员工个人不缴,由企业缴纳,最终领取相对总额较低的养老保险。”翁勤雄认为,目前外来务工人员养老保险缴纳比例不高,问题在制度设计,所以他们也在重新考虑设计相关制度。很多外来人员自己就不要求企业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因为目前体制原因,统筹的部分他们带不走。出来打工的这部分人多数是青壮年,他们觉得一年交几十块钱医疗保险也不划算。

   嘉兴几个镇的试点结束以后,今年12月,居住证制度将在嘉兴市全面铺开,明年上半年将会推广到整个浙江省。

   “有人来问我孩子高考怎么办,那个还得看全国的统一户籍改革,浙江省的居住证制度现在还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翁勤雄说。

   如此看来,作为“绕开户口”承载外来人口福利制度改革的居住证制度,目前只能是户籍改革的过渡阶段。

   另外一个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本来东南沿海地区就因为自身富庶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员,现在随着居住证制度的出台,福利待遇的改善,导致一部分相对素质较高的人才扎根于此地,这会不会进一步加大东西部差距?会不会造成西部人才的进一步流失?

   [上一页]

   [1]

   [2]

   [3] [4][5][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