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红段子缘何红遍南粤?感受广东红色短信文化热潮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单长虹)351万普通手机用户,三年时间,创作1400余万条红色短信,引发上亿次下载和转发,这些数字是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组织三届“红段子”大赛的鲜活写照。

   红段子缘何红遍南粤?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在广东走访了许多红段子的创作者和传播者,听他们讲述红“种子”在人们手中传递的故事,亲身感受了这场扑面而来的平民文化热潮背后健康向上的力量。

   传递温情传播爱心

   “有人牵挂的路程不叫漂泊,有人思念的日子不叫寂寞,有人关心的岁月不会失落,别让缘分擦肩而过,别让美梦变成泡沫,愿你的快乐必所有人都多!”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东莞分公司总经理黄利超为我们讲述了自己的故事:我被调任东莞公司时,一家三口分居三地,太太在汕头,儿子在广州。每个星期我都要奔波一千多公里回家,感觉路途漫漫,心情很沮丧。有一天在回家的路上,我突然收到同事发来的这条短信,我笑了,感觉心情松快了,路途不在遥远了。一条红段子让在外工作的人感受到来自同事浓浓的关爱之情。

   “人的一生很难做到的事是,让自己的右手做到的,左手也可以做到;右脚做到的,左脚也可以做到。”东莞某鞋厂的财务员胡玲玲将她异乡打工的人生感悟编成短信发给好友,即表达了自己对社会、对人生的体验,更劝诫了好友不要因为失误而懊恼,凡事尽力就好。

   “《为侨乡新八景喝彩》东湖碧水荡涟漪,小鸟天堂惹客迷。大雁圭峰留恋地,丰渔川岛喜欢时。碉楼佳景立园画,仙境温泉觅雅诗。热爱家乡情不自禁,声声喝彩莫迟疑。”这是手机尾号1726的新会市民创作的歌颂家乡美景的红段子。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江门分公司收集到来自8万人创作的10万条“为江门喝彩”的红段子,他们或赞美景颂民俗,或溯历史畅未来,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分布在世界167个国家和地区的江门人对“中国第一侨乡”江门的爱。

   这些让千千万万广东人争相转发的段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是八股文,没讲大道理,朴实无华的背后蕴含着浓浓的温情和爱心。

   来自民间生命力强

   “马路上,白袋飘飘;饭店中,废筷堆堆;窗口下,脏纸团团。”广州市大三学生符兴状用朴实的语言记录下自己看到的环保问题,提醒大家要有环保意识,环保从自我做起。今年8月份广州市创卫办与移动广州分公司合作,开展创卫红段子征集活动,使人人成为创卫工作的宣传员、监督员和参议员。截至11月底,市民监督红段子协助市创卫办处理卫生死角2000多处,助广州市顺利通过了卫生部“暗检”,进入卫生城市评选“明检”。

   “红段子让我和儿子的沟通变得更便利,让我能安心在东莞工作。”建筑工人老陈说起在老家的儿子,声音哽咽了:“离开家打工,管不了孩子,心里觉得很愧疚。偶然一次,我发现在移动公司的红段子平台上有一些教育孩子的短信,我就下载下来,改成自己的口气,发给儿子。到了周末,我还能到移动服务厅拨打‘我爱我家’的免费长途跟我儿子聊天,心里特别高兴。”

   温馨短信、公益宣传、哲理故事等等不同主题的红色短信,让热爱创作的人们找到了表达关爱、励志、公益之情的渠道。红段子和人们的生活密切相联,和各地特色风情结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生命力极强。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说,人心向善、渴望交流与倾诉是社会的长期需求,“红段子”成为表达的恰当载体。“红段子”作品征集量已由首届的60多万条跃升至第三届的1000万条,红段子更成为南粤民众节假日相互转发问候的首选。“以前给同学也转发过黄段子,时间一长同学们都不怎么回复我了;现在我经常给同学转发红段子,同学们每次收到就会给我回复。红段子让我和同学们更亲近了。”就读于华南师大的邹伟如是说。“红段子就如在河流中注入了一股清流,有效挤压了黄段子、黑段子的生存空间,营造了健康的文化氛围。”东莞市文明办主任胡毅峰说。

   营造健康手机文化

   数据显示,我国手机用户已突破5亿大关,预计今年发送短信量将达5500亿条左右,短信已成为我们工作生活沟通的重要方式,也由此诞生了新的文化业态。数以亿计的用户创造了形形色色的短信文化内容,有健康向上的,也有“黄段子”、“黑段子”、“灰段子”等不良信息。对那些不良信息是“堵”还是“疏”?中国移动除了利用技术手段对不良信息进行封堵,同时支持广大手机用户创作健康的信息内容,引导大众从正面的、积极的方向抒发自身的情绪,让大家充分表达心中对真、善、美的追求,弘扬先进文化,“红段子”就这样应势而生。“段子本身是中立的,但是灰段子发多了就会成为舆情,如果让灰段子占领了市民的思想,城市也会变成灰色的、颓废的。红段子是对慢慢变化的灰段子舆情的校正,是在短信文化阵地传播主流声音的有益尝试。”江门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黄悦胜说。

   “红段子”大赛激发了全民的文化创作热情,尤其年轻人成了“红段子”的主要创作和传播群体。徐龙说,短信的娱乐性契合了年轻人追求时尚的特点,幽默、温馨的短信非常受年轻人的欢迎。他们创作转发红段子的热情是主办方最初根本没有想到的。

   “这个世界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们的社会也不缺乏正义、温情、亲情、健康和美丽,只是缺少发掘,缺少关注。当“黄段子”、“黑段子”满天飞时,我们更需要积极的、健康的“红段子”。其实不管它是叫“红段子”还是“绿段子”或是别的什么名字,重要的是它是契合人们内心需要的好段子。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