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民生巨变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让老百姓也成了'外交大使'"

  


   资料图片:2007年5月3日,山西平遥古城明清街人潮拥挤。当日,山西平遥古城迎来“五一”黄金周游客高峰,当日客流量8万多人。新华社发(梁宝海摄)

   新华网太原12月19日电(记者王炤坤、周婷玉)和电视上播出的许多外交场合很相似,接待外国客人时,女老板雷彩玲总是彬彬有礼地握手欢迎,笑着用英语说一句:“欢迎来到平遥,欢迎入住本店。”

   雷彩玲是平遥古城一家民俗宾馆“德居源客栈”的女老板。她所在的平遥古城“俯仰触目皆文物”,完整地保存着中国明、清两代的古城墙、古县衙、古街道、古民居、古寺庙,还有中国最早银行“票号”的开山鼻祖。近年来,每年来平遥古城的外国游客有7万多人。

   雷彩玲对记者侃侃道来:“从工厂下岗后我赶上了一件大事。1997年,我居住的平遥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1年起,我开始在古城经营这家民俗宾馆。刚开始外国客人并不多,自从2001年举办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后,来平遥的外国游客越来越多,尤其是欧洲国家和美国的外宾来得最多。”

   雷彩玲说,我有很多回头客,还有一些是外国朋友回国后介绍过来的朋友。他们来平遥之前就可以在网站上了解宾馆情况。我们特别注意外国游客的生活细节和习惯,宾馆门口的条桌上就放着各种各样的英文、法文的报纸、杂志。

   雷彩玲还设计了一个合页式的“国际化”名片。封面的照片是“德居源客栈”,典型的明清建筑风格,照片上方是“德居源客栈”的英译文。名片上一页印着宾馆的英文简介、一页印着宾馆的方位地图,还有一页印着中英文对照的店名、地址、人名和电话、电子邮箱地址,还有宾馆的网址。

   “我们拿出中国人的热情好客和细心周到,给许多外国朋友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册子本来是为了让客人写下不便当面提的意见,结果成了外国友人留言册,现在已有好几本了。”雷彩玲给记者展看说,这是法国前驻华大使毛磊的留言:“非常感谢你们给我们提供真正热情的及家庭式的欢迎。”这是法国的一位部长的留言:“我们发现了平遥县是一个具有中国原本特性的地方,对这里的老板及当地给我们提供热情接待的所有人我们都表示衷心的感谢。这里的餐饮很精彩,是中国的骄傲。”

   雷彩玲指着宾馆墙上与外国友人的合影说,你看,我们简直成了平遥古城中的“外交大使”!这都要感谢国家和共产党的对外开放政策,没有全面对外开放,我们老百姓一辈子也见不到这么多外国人,当外国人的朋友!

   “十七大报告说了,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从农村到城市、从东部到西部都开放了!开放了,我们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才有了价值,外国人来了看古城墙,走古街道,住古民居,逛古寺庙,参观咱中国银行的老祖‘票号’,这些遗产都成了实实在在的财富。有一天,我还想把生意做到国外去!”人到中年的雷彩玲壮心不已。

  


   特写:平遥古城民俗宾馆女老板的“国际名片”

   挂着“德居源客栈”匾额的中国明清风格建筑前面三三两两地站满了外国游客,在这张照片上方写着一排英文:“DEJUYUAN HOTEL”。这就是山西平遥古城一家民俗宾馆女老板雷彩玲的名片封面……

   民俗客栈——平遥古城的靓丽名片

   从深院、青砖、石狮、宫灯、古乐到牛肉、咖啡、洋酒、浴室和网络,所有现实中最失落的古典,古城中最向往的现代,你都能在平遥的民俗客栈找到。

   这些利用保存完好的明清四合院改造而成,规模不大的客栈,既古香古色,又融合了现代生活元素,成为古城的一大特色和游客入住平遥的首选。

   “农民保健康,政策是靠山!”

   “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体系时,没想过它能起什么作用。”这位44岁的农妇是舞钢市22万农民中的普通一员,也是中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体系的受益者之一。“得了病、做了手术、报销了医药费、领到了补助,俺才真正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政策好。”

   王庆煌:给现代农业插上科技和市场的双翼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这对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来说既是使命又是机遇……”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王庆煌研究员说起现代农业,话语中充满激情和自信。

   3次盖房话变迁:一位回族移民的心里话

   红寺堡开发区是我国最大的生态移民扶贫开发区,近期已基本建成。9年来,开发区累计开发土地40.4万亩,近20万人从条件艰苦的宁南山区来到这里开始新生活。移民已经完成了从求生存吃饱饭到求致富快发展的转变。

   邹存亮:“让石板上开桃花的奇迹延续”

   “过去我们因地制宜,在石山地区撬山种桃,是科学发展观的体现;现在,我们种桃不用高毒高残留的农药,用无残留的低毒农药,靠的也是科学发展观;今后,我们要想办法改良果树品种,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建设好大岭山,让石板上开桃花的奇迹延续。”

   说句心里话:“我们正在告别柴炉”

   “刚开始,用太阳能沼气灶煮酥油茶心里有些接受不了,但听说这样能保护植被,我们就开始用它了。”谈起家里刚刚建起的太阳能沼气池,西藏堆龙德庆县古荣乡嘎冲村藏族村民旺姆高兴地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