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塑料袋在全世界泛滥成灾 禁止使用很难吗?

  全球目前率先禁止使用塑料袋的竟是两个不起眼的亚洲国家——不丹和孟加拉国;我国的台湾地区也将于明年1月起加入到禁止使用塑料袋的行列——

  塑料袋已经在全世界泛滥成灾,而亚洲的“灾情”尤其严重。以拥有2200万人口的台湾地区为例,每年就要用掉200亿只塑料袋,相当于每人900多只,要不台湾“环境保护署”的秘书长曾无奈地说:“台湾的绰号是塑料王国,你可以在超市里要10只塑料袋,工作人员会免费给你,因为与食品相比,塑料袋的价格微不足道。”而印度一位名叫马努·高普兰的绿色和平组织官员也表示,“塑料袋如今无处不在,这简直是太可怕了。我们这里有时会遭遇突发的洪水,但因为印度国内的排污系统很多都被塑料袋给堵住了,往往会让情况变得十分危急。另外,圣牛的‘胃’里有时也塞满了塑料袋。”

  绿色和平组织负责垃圾问题的亚洲协调员冯·埃尔南德斯说:“土壤中全是塑料袋,因为它们无法进行生物降解。这些塑料袋还堵塞了下水道,这可能导致洪水和疾病的传播。我就听说过海洋生物因为塑料袋丧生的事情,比如有些海龟就吞入了被人们扔进海洋中的塑料袋而窒息。其实,塑料袋还会传播空气污染,因为许多塑料袋是和其他垃圾一起焚烧的。”一些环境保护主义者表示,焚烧塑料袋可能把二恶英扩散到空气中,而越南战争期间被军队使用过的致命橙剂就是由这种物质制成的。

  但是,在各国反塑料袋运动的势头正逐渐增强的同时,一个令人惊讶的现象是,全球目前率先禁止使用塑料袋的竟是两个不起眼的亚洲国家——不丹和孟加拉国。据悉,我国的台湾地区也将于明年1月起加入禁止使用塑料袋的行列,但台湾地区目前的禁令还存在一个巨大的漏洞,即允许人们用塑料袋外卖食品。

  而到目前为止,在限制塑料袋方面惟一采取过行动的西方国家就是爱尔兰。今年3月,爱尔兰对每只塑料袋征收15欧分的税款,以此降低人们使用塑料袋的频率。爱尔兰政府环境部今年8月则宣布,这项对塑料袋征收的税款已经使爱尔兰的塑料袋使用量减少90%。

  孟加拉国是从今年3月开始禁止人们使用塑料袋的。在实施这项禁令前,首都达卡的950万人口每天要消耗掉1000万只塑料袋。而在禁令颁布后,全国315家生产塑料袋供国内使用的工厂全部关了门。据悉,这项全国性禁令的主要发起者、达卡环境和社会发展组织执行主席侯赛因·沙赫里亚尔为此在一年内已经两度遭人袭击报复。但据沙赫里亚尔表示,他们一直在监督孟加拉国塑料袋的使用情况,结果发现,在禁令颁布实行后,国内的塑料袋使用量已经减少了90%。

  像孟加拉国这样的国家能让这种看似“激进”的环境保护法律起到一定的作用,不能不让人惊叹。而更让人惊讶的是,以农业为主的不丹也已经实施了类似的法律。这个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人口只有67.8万的小国一直以具有强烈的环保意识而著称。为了控制游客的数量,该国向每位入境的游客每天收取至少200美元的费用。虽然此举让一些游客望而却步,但却让不丹的良好环境得以维护。而从1999年开始,不丹就开始禁止使用塑料袋了。在此以前,有关方面曾用了三年多的时间讨论是否该禁止使用塑料袋的问题。但是,目前不丹有关法律的实施情况却不尽如人意。根据不丹环境副部长纳多·林琴的估计,由于缺乏教育和执法不严,不丹的塑料袋使用量只减少了50%。为了加大打击力度,那些给顾客提供塑料袋的商人今后将面临营业执照被吊销的危险。而在孟加拉国,这方面的法律则更为严厉;进口或销售塑料袋的人可能会被判处最高为10年的有期徒刑,而发放塑料袋的人则将被处以6个月的监禁。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人为此而坐牢,但已经有商人为此被罚款,最多的被判罚了2000美元。

  就像一把双刃剑,出于环保考虑禁止塑料袋使用的禁令,让生产塑料袋的企业最为不快且热情也最不高。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薄膜和袋子联合会就是一家代表塑料行业的机构,该机构的执行主任唐娜·邓朴西就此表示:“我不能确定哪条禁令确实有道理”,她表示,“你必须得比较塑料和人们要用来取代塑料的东西各有什么利弊。七卡车的纸袋在数量上才相当于一卡车塑料袋。这就意味着用纸袋更费油、更耗能。此外,塑料袋垃圾从体积上说比纸垃圾要小80%。”对于这番“理论”,绿色和平组织的埃尔南德斯回应说,“留在垃圾填埋场的纸垃圾能够进行生物降解,但塑料袋却永远不会消失。”(晓超)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中外商家积极响应塑料袋限用政策
·限用塑料袋,我前阵的博文竟跟国家想到一块儿了
·专家称全国塑料袋使用量有望减少2/3
·6月1日起全国禁止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消耗石油资源 沈阳委员建议提倡减少塑料袋的使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