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人物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陶铸:广东十五年 功过七三开

  1月16日是陶铸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日前,在陶铸的老家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广州大学松田学院投资1.5亿,按湖南示范中学标准新建的陶铸中学迁址揭牌仪式举行,陶铸的女儿陶斯亮到达现场,回忆了陶铸生前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称自己和父亲都对广东感情十分深厚,评论父亲在广东的十五年,功过七三开。

  农民装在他心里最深处

  揭牌仪式当天,湖南省组织纪念陶铸同志诞辰100周年的座谈会,陶斯亮在座谈会上谈起了对父亲的看法。她说,父亲一生都对信仰忠贞不渝,陶铸病危组织来人找他时,他说:“你们可以审查我,但我坚信对得起党和人民。”

  陶铸对于农民的热爱也给陶斯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对知识分子的工作是有口皆碑的,但我觉得装在他心里最深的还是农民。他曾经说过:‘我要为中国农民一天能吃三顿干饭而奋斗一生。’他就是要为农民能吃上饭、不再挨饿而奋斗。我觉得这是他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真正心愿,一个非常纯洁的、非常真诚的心愿,现在都让人很感动。”

  生活清贫“类似苦行僧”

  陶铸廉洁自律,一生清贫。陶斯亮回忆起当时,形容其“类似苦行僧”。陶斯亮说,当时在广东地区,陶铸及其夫人的工资都是最高的,完全可以过着十分富裕的生活。但是,陶铸从来都用极近苛刻的严格要求来对待自己和子女。“对我们在生活上极其严格,甚至是过分了,没有任何娱乐和休息,也没有什么家庭生活,整天除了工作就是工作,一年四季大半年都在乡下跑。一到星期天,就到广州市到处走走,看看哪个地方该种种树啊,哪个地方该种个花呀,哪个地方卫生很脏啊,把广州市当成自个儿的家,把广东省当自个儿的家,把自个就当成了家长。”陶斯亮感慨到,这一点她觉得在今天仍旧十分有意义,“父亲在这一点上让我很崇拜。”

  说错话万人大会上致歉

  陶斯亮回忆道,父亲在广州地区执政的时候已经50多岁了,但他工作起来仍然激情四射。在广州,无论白云山也好,流花湖也好,或者是运河、防风林、暨南大学、羊城晚报、华南植物园,现在他的政绩还处处在广州体现,“所以我曾经说被禁闭在中南海真是对他最大的惩罚,忽然一下子不让他工作了,是对他不可忍受的惩罚。像他那样的人,就等于宣判他的死亡。”陶斯亮说。

  “我父亲的性格是典型的湖南人性格,脾气火暴,骂人是毫不留情,但是从来不整人。”陶斯亮表示,父亲工作中也有失误,也伤害过一些同志,但是他当时是贯彻中央的指示。“但是他一旦知道做错了,会马上向人民鞠躬道歉。他曾经为了大跃进的时候‘放卫星’,在潮汕的万人大会上向老百姓鞠躬道歉。”

  -小对话

  记者:你曾经写过《一封终于发出的信》给父亲,现在要是给父亲写信你会告诉他什么?

  陶斯亮:告诉他,当年所有困扰他的问题都解决了。因为当年最让他难过的是农民生活不好,吃不饱饭,另外就是生产力上不去,没钱修路、修桥。我要告慰他的是:曾经让他操心让他痛苦的所有一切现在都不存在了。我还要告诉他,他已经走了40年了,但家乡的人民没有忘记他,把自己对他的爱都放在我身上了。

  记者:你如何评价陶铸在广东的15年?

  陶斯亮:我觉得父亲在广东15年的工作应该是三七开——七分功,三分过。当时政策非常左,他还极力想纠正过来。所以每一次都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每次运动来的时候,他不得不执行,但稍微有点放松,他马上就转向,马上就改,比谁转得都快。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