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知微见著——记者眼中的浙江省十一届人代会

   中新网杭州1月22日电 (记者 张兆岭 见习记者 江耘)为期七天的浙江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闭幕了,七天里600多名代表,,他们履行了神圣的职责,选举了浙江省人大新一届常委会,新一任浙江省政府、法院、检察院的领导。今届人代会的一些新迹象也同样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节约从细节开始

   第一天,记者在领取的人代会资料带里发现了一张就餐卡。留意人代会的人不难发现,往届与会人员领到的是一叠餐券。从餐券到电子卡,人代会本身就在传递着一种节约的风气。

   以往参会人员中,出现过中途有事不在驻地就餐的情况,但是餐费照算。由于不好统计用餐人数,酒店一般都会按照与会人数确定饭菜数量,吃不完的只能浪费。

   电子饭卡的出现,不仅节约了纸张,节约了餐费,还能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这样可以真正做到节约。而且,就餐卡也是参会报到卡,两卡合一节省下了制作成本。在构建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备受瞩目的浙江人民代表大会秘书处做好了表率。

   细心之人还能发现,今年的人代会开的很“安静”。以往人代会期间,街头巷尾都能看到彩旗、标语,今年的人代会期间,这些花哨的东西少了,减少了开支,减少了扰民。就连人民大会堂里,每次开会时,大厅里的三张巨大顶灯也都关闭节电。

   大会组织方的节约行动也感染到了与会代表,于是就出现了,很多代表起床后,主动将免洗牌放床上,节约用水,保护环境。

   真情连接彼此

   残疾人代表杨云飞,1.2米的身高,体重仅28公斤,重度残疾的她成为了浙江人代会史上首位残疾人代表。

   首次当选人大代表,杨云飞瘦小身体背后站的是浙江300多万残疾人。一时之间,杨云飞变得很强大,“我是残疾人的代表,因此一定要尽我所能,反映他们的呼声。”于是,她一连递交了五份建议,因为同为残疾人,杨云飞更能体恤到这一群体生活的艰辛和实际困难,责任感与使命感更加强烈。

   我们看到杨云飞每挪动一次位置,就会有其他代表热情的伸出援助之手,吃自助餐时其他代表帮他端盘子,乘电梯有人搀扶,进出人民大会堂时,几十级台阶上,总有人搀扶,处处体现了代表们对残疾人的帮扶。

   最迟吃饭的与最早上车的代表

   吃饭时,杭州市长蔡奇给记者留下的印象很深刻。很多次,记者与蔡奇擦肩而过。记者是吃完出来,蔡奇是进去吃饭。回头望去,之前热气腾腾的饭菜已凉,之前熙熙攘攘的餐厅只剩寥寥数人。

   一次也许是偶遇,多次都最迟去吃饭,能看出蔡奇的确很忙。虽然蔡奇是本届人代会的列席人员,但是全体会议、代表团会议、小组会议以及作为杭州市长的日常工作,匆匆来吃饭,匆匆离开餐厅,蔡奇够忙。

   从驻地去人民大会堂,代表要集体乘车前往。记者几次上台州团的大巴车时,第一个在车上的总是温岭市长叶海燕。

   “早到比迟到好”叶海燕是这样解释的。其实,叶海燕早到的不是一两分钟,而是十多分钟,每次都这么早上车,不难看出“人民代表”在叶海燕心中的分量。

   刚做手术也不能缺席大会

   22日下午2点30分浙江十一届人代会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就在与会代表进场时,记者看到了一名女代表被人搀扶着走进会场。事后记者了解到,这名代表是来自嘉兴的徐一兰,被人搀扶的原因是她26小时前刚做完胆囊结石手术。

   浙江省委保健局局长说,他们在人代会召开之前对代表们做身体检查时,已经发现徐一兰身体不适;经过检查后发现胆囊结石必须马上切除,本应接受治疗的她决定将手术放在人代会结束后。没想到会议期间的连日疲劳,让徐一兰的病情恶化,没等到两会结束,就进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古语云:“伤筋动骨一百天”,徐一兰却在动完手术后的第26个小时出现在人民大会堂。“人民代表是很神圣的事情,人民代表代表很多人,我肩负的责任重大,不能因为个人原因而辜负人民对我的期待。”徐一兰就是说着这样的话走进了会场,代表广大人民行使完权利。

   弃身体于不顾的代表并不值得提倡,但是看着忍痛投完神圣一票后而被搀扶着送进医院的许一兰的背影,她身上散发的强大使命感和责任感,值得感动和崇敬!

   实习生的感动

   实习生汪恩民回忆,他在吃饭时浙江检察院检察长陈云龙也进来了,打了声招呼之后,陈云龙端着盘子就坐下了,聊两会,聊家常,就像一个隔壁邻居家的兄长。

   实习生周翌还说,她认识了一个名字叫“温暖”的代表真的很“温暖”。温暖代表是新昌县长。温暖在接受采访时得知周翌还是个实习生之后,不仅没有因为周翌一些幼稚的问题敷衍了事,而是像个大哥哥回答小妹妹的问题一样细心的解答,还向周翌嘘寒问暖。谦和、亲切、温暖成了周翌对他的评价。

   几个实习生在采访中还遇到了嘉兴市委书记,他一再提醒几个实习生劳逸结合,不要累坏身体;绍兴市长主动让实习生们有困难去找他……一个个亲民的人大代表感动着记者们,更体现出了人民代表的可亲、可敬。

   还有很多感人的事,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作为普通人大代表在杭州代表团座谈时,幽默风趣,让整个会场充满笑声……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作政府报告时一字一句,铿锵有力,迎来阵阵掌声;而在作为普通代表参会时又认认真真……浙江人大副主任徐宏俊看望大会记者时,送来了火红的中国结,并给记者们拜了早年……

   知微而见著。浙江620名人民代表,七天当中,他们把“代表”二字看的重于泰山,相信,七天以外的时间里,这些人民代表们一定还会将他们的职责履行到底。(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