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北京:两院报告折射社会变化 “民告官”案明显增加

   商品房买卖等案件5年上升近5倍 一些法院人均年结案数甚至超过280件

  


   分组讨论会上人大代表们的精辟发言博得其他代表热烈掌声。程功 摄

   今天上午,(北京)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秦正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慕平分别向人大代表作工作报告,报告的很多数字除了反映出司法工作的亮点之外,更从司法方面反映了社会热点、难点的变化。

   商品房买卖等案件5年上升近5倍

   在高院的报告中,列出了过去5年来各类案件的变化情况。与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相呼应,婚姻家庭案件财产争议、物业、相邻关系案件、商品房买卖案件成为法院案件增长幅度较大的几类。

   例如,全市法院5年共审结婚姻家庭案件财产争议类的案件158919起,审结劳动争议、物业、相邻关系等案件179502起,同比上升了583.4%,审结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商品房买卖等案件29686件,同比上升了484.1%。商品房买卖类案件出现这样大幅度的增长,与北京商品房市场价格不断走高的状况密不可分。

   “民告官”案件明显增加

   记者在报告中看到,过去5年,全市法院共审结行政案件22520起,占行政诉讼法实施17年来审结行政案件总数的60%。在审结的2万余件案件中,全部或部分撤销行政机关决定以及判决行政机关履行职责的占8.7%,经过协调纠纷得以平稳解决的占23.4%,维持行政机关决定和裁定驳回起诉的占43.8%。

   “民告官”案件的增多实际上说明法律诉讼行政纠纷的公正有效已经得到更多公众的认可,而两成多行政诉讼通过调解得以解决,说明北京各级法院加大了行政案件协调解决力度,化解了行政机关与行政相对人之间的矛盾。

   民事案件超一半调解解决

   秦正安介绍,全市法院实行了判后答疑制度,引导当事人正确理解法律规定和裁判内容,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一审案件的服判息诉率已经达到了86.3%。全市法院还注重发挥调解的独特作用,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调解解决的案件已经达到全部民事案件总数的53%。

   案多人少矛盾突出

   人均年结案数多达162件

   秦正安同时介绍,案多人少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与前五年相比,全市法院受理的案件增加了62万余件,审判人员人均年结案数已达162件,一些法院甚至超过280件。虽然审判人员超负荷工作,仍不能满足社会的司法需求。

   确保法律监督的民生成效

   慕平检察长在报告中介绍,过去5年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加强侦查谋略研究,发挥侦查一体化办案机制的作用,重点惩治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具有行业特点的职务犯罪,集中力量查办了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5亿元。

   在谈及今后的检察工作时,慕平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法律监督的成效真正体现在改善民生、维护民生、保障民生上。(周明杰)

   ·北京涉房地产案件5年增近500%

   ·北京检察院5年立案侦查厅局级干部102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