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外媒看中国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外媒:中国遭遇暴风雪袭击
  雪灾碰上春运高峰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月28日报道,强雨雪和低温天气席卷了整个中国南部地区,使铁路和空中交通陷入瘫痪,数以百万希望回家过春节的人们因此滞留。

  50年不遇的恶劣天气已经使华中、华南和华东地区受到强烈影响。无论农民工和学生、还是出差在外的和在外地任职的官员此刻都在为买到一张车票而“奋斗”,为的是能与家人共度春节,因为这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

  尽管每逢春节临近,当局就要加派火车和航班以应对春运,但人潮总是使公共交通显得紧张。今年2月7日的春节日益临近,但就在春运高峰来临的时刻恶劣天气席卷了中国南部地区。

  中国气象部门发出了红色暴风雪警报,预计在中国中部和东部地区,尤其是中国的商业中心上海附近将出现雨雪天气。中央气象部门的网站提醒人们“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

  1月26日,重庆菜园坝火车站的月台挤满了旅客。由于持续的雨雪天气,航空、汽车等交通方式受影响严重,大部分旅客开始将铁路作为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重庆火车站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连日来经重庆菜园坝火车站和重庆火车北站出行的客流日均达到了3.6万人次,与去年春运同期相比增长了24.6%。新华社记者刘潺摄

  广州是受打击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它是毗邻香港的广东省省会。广东是中国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它的数千家工厂有数以百万来自中国内地的打工者。

  然而,由于暴风雪影响了从湖南开来的火车,数以万计的打工者滞留在广州火车站,很多还拉家带口。湖南是广州和北京之间的铁路干线枢纽。

  各级政府正在设法控制滞留火车站的旅客,预计这个数字有可能在今后几天增加。学校和会议中心都被改建成农民工的临时候车室。火车站周围有士兵站岗,警察通过扩音器呼吁人们保持秩序。

  火车站内的电子显示牌是一片红色海洋,几乎每班火车都被取消。广播敦促人们不要再前往火车站,因为大部分火车都已经取消,直到春节之前都不会再售票。

  希望乘火车回西部城市重庆的刘喜(音)已经滞留火车站几天了,他说:“去重庆的列车26日没开、27日也没开,28日还是没有可能开。”

  由于有关官员警告说,直到本周末才有可能开始疏散滞留旅客,因此刘喜对回家过年不抱太大希望。他说:“我在广州10年,没有一年是在这里过春节的。今年我也许不得不在这过春节了。”

  反复无常的天气已经使6700万人受到影响,造成的经济损失目前已达182亿元人民币。

  中国传统新年的人口流动被视为地球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

  但由于冰冻天气,全国有十几家机场关闭,包括中国最繁忙的虹桥机场,它是国内航班起降的枢纽。

  温家宝总理下令地方官员动员一切可利用资源确保人们回家过春节。他说,未来还有暴风雪天气,各级政府部门必须为形势越来越严峻作好准备并采取紧急措施。

  1月27日,大量旅客在福州火车站售票厅买票或是办理改签、退票手续。当日,福州火车站迎来春运客流小高峰。因受恶劣天气影响,部分旅客列车滞留在外无法到达福州火车站。上千名旅客到车站办理改签或退票手续。铁路部门根据列车实际运行情况,调整了5趟列车的开行时间,开通了所有临时候车室,并紧急供应开水、快餐。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电力短缺雪上加霜

  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29日报道,中国的交通与能源系统遭遇一场冬季暴风雪的袭击:在春运客流高峰期,大雪和停电导致许多列车晚点,致使数十万旅客滞留在火车站。

  这场电力危机是中国多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起因是中国的主要燃料———煤的供应严重短缺。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约有半数不得不限制供电。

  中国北部和中部地区大规模降雪加剧了电力短缺问题,但问题的根源在于中国政府试图对煤和石油等多种大宗商品重新实行和加强价格控制。

  在中国,电价在很大程度上仍由政府决定,而近几年来政府对煤炭市场的管制却日渐放松,从而引发了这两个行业之间的紧张关系。

  全球煤价近几个月大幅上涨,加大了中国相关企业转嫁上涨成本的压力。与此同时,运输成本增加也影响了电力行业的利润。

  中国政府已下令采取一系列措施,缓解这场日益严重的危机,包括命令煤炭企业立即向发电厂运送燃料等。

  1月28日,广西灌阳县新墟乡回家群众步行在封闭的公路上。受严重的冰冻雪灾影响,广西北部地区的公路交通运输大面积受阻,目前公路运输已有402条班线、3258班次停运。新华社记者陈瑞华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风雪交加中的民生谱系图:政府出手调"雪灾物价"
·安徽风雪中的抢修工人
·暴风雪来袭时——中国气象局寒潮天气服务记事
·武警湖南总队出动4000余人次官兵抗击风雪
·交通部“五个力保”应对大风雪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