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谈如何应对南方冰雪天气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做客强国论坛照片

  1月30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做客强国论坛,以“铁路春运如何应对南方冰雪天气”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全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下午我们请到的嘉宾是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先生跟我们就我国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冰冻天气而造成京广铁路中断问题,跟网友进行交流。

  【王勇平】:我已经多次来到人民网做客,相信这里有很多网友是我的老朋友,但是今天来的心情跟往常不一样。我们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由于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南部地区出现大面积雨雪冰冻天气,造成京广铁路南段中断,大量旅客积压,铁路广大干部职工正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灾。

  我也感觉到广大的网民非常的关注,从网上看到很多朋友提出的问题,我先向所有关心铁路的网友表示深深的感谢。我相信,有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役。我现在回答大家的提问。

  南方灾情依旧不容乐观

  [杜康]:我们在最近几天已经注意到发言人在媒体不断的发布京广铁路南段受阻的情况,不知道现在情况有没有缓解?

  【王勇平】:1月25日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特别是湖南境内出现了连续的雨雪和冰冻天气,广东地区持续降温,湖北、安徽、江苏等地也下了大到暴雪。受连续出现的冻雨、大雪恶劣天气影响,南方部分地区电网垮塌,铁路供电中断,京广南段(衡阳―郴州段)、沪昆西段(鹰潭―向塘段)出现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广州站和京广沿线车站旅客大量滞留。目前,仅广州地区就滞留了80万旅客,铁路运输面临极为严峻的困难和挑战。

  尽管经过全路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采取了超常的措施,各项救灾工作正在进行,效果也比较明显,但是由于恶劣天气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

  铁道部启动应急预案应对冻雨灾害

  [天理公道]:请问嘉宾:本次南方铁路北下受阻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路面结冰?停电?其他原因?如何解决?

  【王勇平】:这次京广南段的运输受阻,原因就是由于湖南境内连日冻雨天气造成地方供电中断、电力系统高压电线断落,先后100多次掉到电气化铁路的接触网上,致使接触网烧坏,京广南段电力机车无法运行,几近瘫痪。

  针对这种情况,铁路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力求尽快恢复运输秩序。主要有以下几项:

  一是立即调整相关旅客列车的运行路线。迅速制定了列车迂回和接续调整的行车方案,发布紧急调度命令,将京广线南段滞留和待开的部分客车改由京九和三茂、焦柳、渝怀等线迂回运行,也就是让这些客车绕开京广线的受阻区段,到相邻的其他线路上运行,迅速疏导客流。截止到29日18:00,已迂回客车367列,疏运旅客50多万人。

  二是集中全路力量支援广铁。发挥高度集中统一指挥的体制优势,做到"全路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月25日起,铁道部以最快的速度从北京、郑州、武汉、济南、南昌和南宁6个铁路局紧急调集35组客车车底和78台内燃机车驰援广州,进行故障区段摆渡作业或迂回非电气化区段运行,及时运送受阻地区滞留旅客。1月27日,铁道部再次从哈尔滨、沈阳、北京、郑州、武汉、南昌、兰州铁路局增调38组客车车底连人带车支援京广南段,并要求以最快的速度落实到位。

  三是全力确保非正常情况下行车安全。制定并落实严密的调度指挥措施,加强非正常情况下的调度指挥,确保提速干线安全畅通。各车站安排人员包保主要道岔,组织好扫雪除冰,保证列车进路畅通。各单位加强对主要行车设备的检查和整修,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可靠运行。对因列车运行晚点影响无法入段检修的机车、车辆,采取非常措施,组织快检快修,保证运行需要。供电系统职工24小时对供电接触网进行巡视维护,迅速抢修受损接触网等供电设备,确保供电恢复后设备立即投入运用。紧急调运韶山一型机车和发电车为中间站提供临时电源,架设自供发电设备,努力保证运输需要。线路、车辆、信号、供水等单位职工加强巡检,全面掌握行车设备运行状况,对重点设备实行专人盯守,确保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两百万铁路职工有信心、有能力战胜这场灾害

  [三秋树]:请问嘉宾:铁道部对今年这场暴风雪是否有预料?是否有应对预案?否则为什么一场雪把铁道部搞得如此手忙脚乱?

  【王勇平】:这场暴风雪来得突然,几十年一遇,但是我们仍然保证了足够的应对措施,之所以这个局面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主要还是恶劣天气不仅没有太大的好转,而且在有的地区和时段还在加剧,目前整个抗灾救灾正按照我们预定的方案有序地推进。铁路两百万职工有信心和全国人民一道面对这场自然灾害,并打胜这场硬仗。

  [集结号]:这几天,广州地区大部分列车晚点,车站有很多旅客聚集,有没有发生旅客拥挤踩踏死伤?

  【王勇平】:由于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京广南段线路受阻,广州地区的列车不能正常到发,在广州地区聚集了大量的铁路旅客。广州地区最高积聚几十万人。

  为了防止滞留旅客发生意外,铁道部要求相关单位和广大职工高度负责,尽可能保证滞留旅客不冻、不饿,更不能因拥挤造成死伤。

  广州站已经停止售票,实行10天内全额办理退票,搭建近3000平米临时候车棚,医疗救护队24小时值守,保证食品和饮水供应,同时在地方各部门、各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对滞留旅客采取集中方向、分区安置、转移安排等措施,利用学校、展览馆、体育馆等场所,大量转移、安置、疏散现场滞留旅客,疏散客流,确保安全。这些措施,有效地防止了旅客因拥挤踩踏发生意外。目前广州地区没有发生旅客因拥挤踩踏造成伤亡的事件。

 [1] [2] [3]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铁道部:全国95%以上铁路运输秩序正常且畅通
·铁道部:京广铁路运输秩序基本恢复
·铁道部安监总局联合调查山东动车组撞人事故
·山东一动车组列车撞倒铁道施工人员致18死9伤
·网络倒票凸显 铁道部将严惩勾结黄牛的铁路职工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