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刘羚羊”黯然被揭穿 "周老虎"还能挺到何时

  获得“影响2006-CCTV图片新闻年度评选”铜奖的《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近日被网友从技术分析层面指出造假。昨天,刘为强所在的《大庆晚报》和央视已分别对此事作出回应:解除刘为强的聘约,取消获奖资格,收回已发的证书和奖杯。一场沸沸扬扬的假照事件基本告一段落。

  不过,对比之下,影响更广、“假”日更长的华南虎照事件却迟迟 不见结局。许多人在质问,“刘羚羊”已经下马,“周老虎”还要挺到什么时候?

  虎照二次鉴定迟迟未果

  2月4日,陕西省林业厅“草率发布发现华南虎的重大信息”100多天后,公开发表《向社会公众的致歉信》。信中表示,华南虎照的二次鉴定“按照国家林业局和省政府的要求,已经做了大量工作”,还将“继续予以推进。”但随着时间推移,鉴定结果至今不见公布,让人疑窦丛生。

  去年12月19日,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司长卓榕生称,国家林业局已要求陕西省林业厅委托国家专业鉴定机构,对华南虎照的原始材料依法进行鉴定。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不久后表示,坚定工作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不久即可公之于众。

  但据有关媒体的消息,二次鉴定根本还没开始,原因在于“鉴定工作遇到了未曾预料到的困难,因为该事件并非刑事案件,并未走入司法程序,全国为数不多的权威鉴定机构没有一家愿意接手这项工作,为了保证鉴定的公正性、合理性,又不能找民间或其他组织来鉴定,因此二次鉴定结论才拖延至今。”

  陕西林业厅“不知鉴定是否开始”

  据南方都市报消息,在重重舆论压力下,陕西省政府也非常关注鉴定进展,但其对外直说,年前陕西林业厅已通报说还在找权威单位,目前的进展则不得而知。不清楚鉴定是否开始。

  陕西省林业厅新闻发言人助理、林业厅办公室主任王卫国对媒体表示,没有得到授权向媒体发布任何消息,鉴定是否开始,鉴定单位在哪家都不清楚。而陕西省林业厅新闻发言人孙承骞、省林业厅信息宣传中心主任关克等关键性人物,要么手机换号码,要么则不在单位。

  而据此前媒体的报道,早在去年12月19日,陕西省镇坪县林业局即已特派人员带着周正龙此前宣称拍虎用的数码相机、胶卷机,以及保存华南虎照的笔记本电脑连夜赶往西安,供下一步鉴定。

  一个有意思的插曲是,在得知虎照即将进行二次鉴定的前夜,昔日“拍虎英雄“周正龙曾问媒体记者,“如果是假的,是不是省、地(市)、县(很多官员)都会倒?”

  “刘羚羊”“周老虎”将警示后人

  一个“藏羚羊”,一个“华南虎”,很自然让人产生对比和联想。面对网民有理有据的质疑,《大庆晚报》和中央电视台很快作出回应,当事人也迅速表明态度,获得了网民一定程度的谅解。相比之下,真伪华南虎照的悬而未决,则让更多人难以接受。

  新浪博主“潮白”在《如果“藏羚羊”确是“刘羚羊”》一文中表示,无论藏羚羊照还是华南虎照,网民最最关注的是真实无欺的至上原则,而“照片真假不重要,重要的是关注野生华南虎”的说法则避重就轻、牵强附会。

  和很多网民一样,以潮白为代表的人士对民间打假力量充满信心,他认为,央视获奖假照中,刘为强正是充分认识到了这种力量才采取“不抵赖”策略。因此,无论陕西方面对华南虎照片真假鉴定还能不能作出结论,我们都看到了对“周老虎”穷追猛打所取得的成效以及标本意义。

  伪造新闻照片由来不奇,但网民追究“周老虎”、“刘羚羊”的目的,“正是要给后来的蠢蠢欲动者以足够的告诫,让他们知道,这种行为很丑很耻辱,一旦败露,还很羞很难堪。”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华南虎”虚虚实实 “藏羚羊”真相大白
·瞭望:从华南虎到陈冠希 现实世界面临网络文化冲撞
·全球首例华南虎白内障手术成功
·陕西林业厅因草率发布华南虎重大信息致歉
·网友热议华南虎幼崽征名 “周老虎”呼声最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