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政事巨变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深化改革:由浅水区向深水区跨越

  改革,以促进生产力发展引起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工作方式和精神状态的一系列深刻变化,被称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的时候,作为国家重要老工业基地的齐齐哈尔,缘何在这一时期经济发展一度滞后?无疑是因为对待改革思想不够解放,“革命”得不够彻底。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发展经济,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纵观南方沿海城市的发展经验,鹤城的领导者首当其冲地认识到,鹤城的发展“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在这种观念的引领下,一系列大胆的改革思路清晰了,改革的成效得到了实践的证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事业单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无底价招投标改革、土地市场化运营改革、政务公开改革、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公务用车改革……方方面面的改革都得以实施,其中不乏鹤城人的诸多创举。

  改革的过程说到底就是新事物取代旧事物的过程。用哲学的观点来看,任何新事物取代旧事物的过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

  作为国家重要装备工业基地,以“国宝”级企业众多而享誉全国的齐齐哈尔,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时遇到了难以想象的困难,这项改革曾被市委、市政府称之为“天字号”工程。企业停产,工人下岗,上访不断,始终摆脱不了国有企业职工身份的工人及企业领导,对国企改革百思不得其解,甚至引来质疑声。

  在困难面前,市委书记杨信指出,一定要克服畏难情绪,不要有厌战思想,要树立信心。试想,如果没有当初大刀阔斧地推进国企改革,沉重的债务负担、人员负担、企业办社会负担就不可能卸掉,工业经济就不可能走出低谷,也就没有了今日再度辉煌的齐重数控、齐二机床,“明珠再现”的北满特钢和接订单接到手软的一重集团。

  用传统方式开展城市建设工作可谓耗资巨大,这显然不适合刚刚走出经济低谷的齐齐哈尔。但工作必须开展,怎么办?无底价招投标!无底价招投标具有减少工程支出、增加政府收益、规范建筑市场、杜绝工程领域腐败等多重效果,一举多得,岂不快哉!

  我市推行这项改革以来,城区道路建设由过去每平方米270元下降到140元,路灯由每盏1.2万元降为6000元。仅市政建设这一块,几年就节约资金上亿元。在王仔花苑项目招标中,竞标者举牌174次,一次性为政府多收1560万元。

  无底价招投标从源头抑制了工程建设中的腐败现象。在企业具备资格又能保证工程质量和工期的前提下,坚持政府出资的项目谁要价低就用谁;政府有收益的项目,谁出钱多就给谁,从根本上杜绝了花钱买工程、花钱透标底的现象。

  从当前的改革成果看,应该说我们取得了不小的成绩。这从近几年齐齐哈尔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上不难看出,从百姓的街谈巷议中更是不难听出。所有这一切成为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动力。有言道,改革好比是摸着石头过河,如果说过去我们的改革是在“浅水区”里摸石头的话,而今,我们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也就是改革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到了“深水区”,其复杂性和艰巨性也大大增强,面临的主要是一些触及面宽、涉及利益层次深、配套性强的问题。在此,“浅水区”、“深水区”只是相对而言,揭示的是改革不断深化拓展的规律,在改革面前永远是“浪在前”。只要有“浪在前”,我们的改革步伐就会不断进行。

  改革开放30年,当我们梳理国企改革、人事制度、医疗卫生、教育、外贸、收入分配等多项改革取得的显著成就时,新一轮问题又摆在了我们面前。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社会各阶层之间贫富差距较大,创新能力还有待提高,以及贫困学生上学、医疗保险普及、建立健全各项社会保障制度等工作,还需要我们去不断完善。

  虽然我们经历了30年的努力,特别是近几年我们大大地加快了改革的步伐,成功地完成了许多艰巨的改革任务,但是有的改革还有待于深化,一些新的改革目标又呈现在我们面前。虽然人们在改革开放中存在利益分配不均衡的现象是事实,但绝大多数百姓都在改革开放中获益更是事实。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不能动摇、不能停步。眼下的关键恰恰是改革必须进一步深化。

  改革深化的过程再难也不能退缩。这是因为,改革是民心所向,解决眼下面临的种种问题,出路也在改革。尤其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我市行政审批制度始终要坚持“公开、透明、便捷、高效”,既要在“不管”和“少管”上下功夫,又要在“管好”和“管严”上下功夫,“管”与“不管”之间分寸要拿捏的准。

  随着改革的深入,必然会涉及一些政府部门的利益和权力。市场能管的事,一定要由市场来管。但有些市场失灵的地方,诸如提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则一定要政府出手。只有这样,才能让全体百姓来分享改革成果,更好地推进改革。

  2008年,我们又站在新的起点上谋求各项事业更大的发展。面对这座城市和560万人民,我们准备好了,要以更大的决心深入推进各项事业改革,使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真正实现鹤城发展的大跨越。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改革开放后的5次政府机构改革
·改革开放后的三次大裁军
·改革开放,三个“十四年”不同寻常
·专家分析政府大部制改革深层次原因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