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户籍改革含金量调查:人人都是城里人

  浙江出台居住证制度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想留住人才,尤其是农民工中的技术骨干,这就决定了这一制度不可能在短期内走向普惠。不过,其绕开户口,以居住证为增量改革突破口,来承载外来人口福利制度改革的路径选择依然有着现实的借鉴意义。

  随着政府财力的增强,和居住证含金量的提高及覆盖范围的扩大,实现与户口的无缝对接是可以预期的,最后增量带动存量解决,实现户口制度的取消也不是遥不可及的。而这将为建立一套合乎自由迁徙原则的户籍制度奠定基础。

  自由迁徙制度会使人口在多个方向上流动,城市未必会被汹涌的迁入者淹没,而完全有可能保持进出平衡。

  当然,人口的自由流动,也需要伴随其他要素的自由流动。因此,应以容纳目前已经生活在城市的那些“外来人口”为突破口稳步推进,进而积极推动其他要素的自由流动及城镇福利的均等化。

  人人都是城里人

  浙江的改革是绕过户口来设计附着在户籍上的福利制度,是户籍管理制度的延伸。这种改革模式,现实中可操作性比较强,避免了户口突然无条件放开,带来的财政供给和城市承载力问题

  浙江路径:绕过户口的户籍改革

  张澎娟手里把玩着那个绿色的小本子,不发一言,听着同事滕建双讲自己的人生故事,讲他几年的漂泊、奋斗、不平。

  倏忽间张澎娟觉得有了这个本子,她可能无需经历同事这样的遭际。

  全浙江、甚至整个东部沿海地区农民工的福利待遇和流向都可能因此而发生改变。

  嘉兴试点:从外来妹到新居民

  多年以来,当地人都会把类似张澎娟这样的人称为外来妹,十几、二十岁的年纪,从中、西部省份来到沿海打工,做最辛苦的工作,拿低廉的工资,上厕所都要请假,没有任何福利或者保障。

  而从12月1日开始,张澎娟、滕建双们成为新居民。这一天,他们领到了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新居民管理局颁发的第一批《专业人员居住证》,再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外来务工者。

  此次浙江的居住证制度改革打破了原有的户籍属地管理框架,把居住证分为三个等级,类别上分为临时居住证和居住证两种,而居住证又分为普通人员类和专业人员类。临时居住证为黄色,普通居住证为蓝色,张澎娟和滕建双拿到的是绿色的《专业人员居住证》。

  对于张澎娟来说,这个绿本并没有带给她太多的兴奋,最多只是在留下还是离开的选择里,在留下的那边加重了砝码,让已经开始不安定的心有了一点点安稳的感觉。

  张澎娟老家是河南新乡原阳县太平镇所属的一个小村子,从河南省的一所中专——郑州电子信息技术学院毕业以后,她不愿再回到那个贫困的地方,就和20几个同学一起到了浙江嘉善县姚庄镇的浙江智泓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她仍然在这个公司做采购部的管理员,每天正常工作八小时,有休息日,加班会给加班费。但是三年前和她一起来的20来个同学,慢慢的都离开了,只剩下了3个,不安稳的感觉逐渐袭来。

  “离开的人大多数去了上海、苏州、宁波,那里的工资更高。”张澎娟说,她目前的基本工资虽然从最初的700块涨到了1400,但与离开的同学相比还是低了将近一半。

  也在这家企业的滕建双要比张澎娟年长10岁,湖北恩施人,1998年在恩施财校毕业以后,他最初南下到了东莞打工,不仅工资低,工作压力也非常大,每天都要连续工作15个小时,两年之后他离开东莞,到了浙江。

  有人把这些打工者比喻做候鸟,哪里更适合生存,他们就会流向哪里,如果待遇差,很多人自然选择离开。

  “我们出台居住证制度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留住人才,尤其是农民工中的技术骨干。”嘉兴市新居民事务局局长翁勤雄说。

 [1] [2] [3]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户籍改革每天农转非2400人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