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政事巨变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30年 铁腕反腐新里程

  在改革的重大历史关头和关键发展阶段,我们党把反腐倡廉工作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恢复和重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30周年。

  1977年8月,党的十一大决定恢复党的纪律检查机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重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党中央领导下进行工作。30年来,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恪尽职守,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党内违纪案件总量有所下降,群众满意度有所提高。

  2月20日,新华社受权发布贺国强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的有关专家表示,中央强调认清当前各种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危害,既着力解决导致腐败现象的老问题,又注重研究和解决引发腐败现象的新问题;既保持查办大案要案的力度,又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同时推进监督工作,促使领导干部正确使用权力等,将是下一步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

  警惕腐败致命伤害

  30年前,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就郑重提出,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30年后,中央更加强调,和平年代,如果说有什么东西能够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的话,腐败就是很突出的一个。当前各种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依然存在,其危害遍及各个层面,反腐倡廉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今天,要深刻总结铁腕反腐、从严治吏30年的实践经验。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中心主任任建明分析说,当前,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以及中国的稳定构成致命威胁的政治、经济、社会领域等诸多因素中,腐败是最现实、最危险的一个因素。新形势下各个领域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矛盾,都和腐败有这样那样的联系。如果不深刻地看到腐败的长期危害性,不下定决心从制度、体制和机制上防治腐败,动摇党的执政地位的危险就会日益加剧。这就是中央提出上述论断的主要背景。

  来自权威部门的信息表明,当前各种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伤害有五:一是干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干扰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有效发挥,损害公平竞争和市场秩序,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二是违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原则,阻碍依法治国进程,损害党和政府的信誉和形象,降低国家政权机关的公信力,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三是动摇理想信念,滋长腐朽落后思想,助长不良社会风气,损害社会主义道德,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先进文化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四是违背社会公平正义,干扰社会管理,侵害人民权益,引发甚至激化社会矛盾,对保持社会和谐稳定造成不利影响。

  五是违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损害党的形象,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削弱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带来不利影响。

  对此,如果不坚决防范和惩治腐败,任凭腐败现象滋生蔓延,最终将导致经济衰退,政治动荡,文化颓废,社会混乱的状况,导致党严重脱离人民群众,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到那时党心民心就无法凝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就无法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就无从发展。

  洞察老问题与新情况

  十七大指出,反腐败是我们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考验的重要方面之一。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对党的建设全局尤为紧要。

  综合多方调查评析可以看到,一方面,腐败现象在一些部门和领域易发多发的状况仍未改变。

  一是在工程建设、土地管理等领域,案件有较大幅度上升,近5年比前5年增长61.3%;二是失职渎职案件增多,近5年比前5年增长39.8%;三是国有企业中发生的案件也有所增加。这些年,国有企业发展迅速,规模、效益、利润增长很快,但有些国有企业内部管理和监督存在不少漏洞和薄弱环节,财务管理混乱,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导致国有资产严重流失。

  任建明分析,腐败在一些微观领域所表现出来的顽固性,既有这些领域改革尚未彻底、新制度没有很好执行的原因,也有反腐体制及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够完善的因素,二者都将是反腐制度建设的完善重点。

  另一方面,除了上述老问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一些新领域出现腐败多发现象和新问题。

  目前,高校、医院等单位案件呈多发态势,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监管领域的案件在一些地方有上升趋势。此外,这些年,中央采取一系列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的政策,加大对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扶贫开发的投入,但这些领域也发生了一些腐败问题,使这些政策的效用受到了影响。

  来自高层的判断指出,腐败作为一种复杂的社会历史现象,其产生根源是多方面的,其滋生条件也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变化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新领域,由于发展速度快,制度建设和规范制定跟不上,容易产生腐败现象。如果不加强管理和监督,有些原来被认为是清水衙门的部门和单位也可能成为案件多发地带。

任建明说,传统上,人们都只关注政府或公共权力的腐败。而近些年来,腐败已经在我国的非政府公共部门,包括高校和医疗系统,私营部门(市场及企业领域)以及各个社会领域中流行和蔓延。对应之道,就是要把反腐败和治理腐败推广到全社会。在加大政府外各领域反腐败力度的同时,要深化这些领域的改革,消除腐败产生的体制性土壤。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年广久:“中国第一商贩”(组图)
·中国改革30年 与袁庚面对面重温蛇口精神
·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百人榜榜单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最具影响力的30件大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