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记忆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种视角·30年高考政治题与一代代人对改革的认知
1978这样进入集体记忆

  高考政治试卷中的“改革”命题

  第一阶段:

  1978年~80年代中期

  出题关键词:是什么?直问直答式,强调相关知识的记忆。

   

  (1979年,第一题)

  举出一九七八年七月以来我国国内政治生活和对外关系中最有影响的三件大事。

  (1984年,第十题)

  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十二大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给城乡经济体制的改革指明了方向。当前,城乡改革正在继续发展和积极推行。但在改革中,除了某些方面改革的客观条件尚不成熟以外,还存在许多其它困难,如各种陈规陋习的束缚、陈腐观念和“左”的思想的影响等。面对这些困难,有人遇难而退,信心不足,有人知难而上,积极探索。

  请你运用事物发展的前进性和曲折性统一的原理,说明我们对改革应采取什么样的态度?

   

  教师点评:这个阶段的考试基本上侧重于要求考生知道十一届三中全会、知道改革开放这一重大事件的记忆水平上。题目只强调对书本原理的记忆,考试难度不高。

  第二阶段:

  80年代后期~90年代中期

  出题关键词:为什么?直问直答后再追问原因。

   

  (1988年,第八题)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国家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是由于积贫过深,我国同发达国家的差距至今仍然很大。1980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仅占世界份额的2.5%;1985年,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与日本相比,只占日本的1/5,而同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我国数额竟达到36800亿美元。这说明,近百年来中华民族由于外国入侵而一直面临的民族危机,已让位于在和平友好环境中的发展竞争。这是另一种意义的生死存亡的斗争。中国共产党再一次坚定地举起了领导这一斗争的大旗。党的十三大提出:“中华民族的振兴,美好未来的创造,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胜利,要靠全体人民的努力,归根到底,要靠广大青年继往开来,脚踏实地,艰苦奋斗。”

  1.请根据辩证唯物主义原理说明对待我国现状的正确态度,并论述落后与先进的关系。

  2.请谈谈:你如何理解这场新的发展竞争?青年一代在这场竞争中担负着怎样的历史责任?

   

  教师点评:十一届三中全会启动的改革开放作为背景出现在考题中,考试的重点转向考生对这一历史事件的意义的理解和把握,这需要考生比较全面地把握历史发展的背景,理解历史事件的历史地位和作用。

   

  (1994年,第39题)

  材料一:略

  材料二:“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要“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必须始终注意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要“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力量,巩固人民的政权”。

  ——引自《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1992年1月18日~2月21日)》

  1.材料一和材料二都提到“抓住时机”,这两个“抓住时机”的着眼点有何不同?

  2.材料一和材料二都涉及“经济”,这说明了一个什么样的道理?

  3.根据你对问题1和问题2得出的结论,联系材料一,论述材料二所引述的邓小平同志的思想。

   

  教师点评:这个题目涉及的背景是邓小平1992年南巡讲话的内容,南巡讲话是我国1978年启动改革开放深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题目中强调的“抓住时机”、“邓小平思想”等内容,突出了“解放思想”这一主题。

  第三阶段:

  90年代后期至今(2000年起实行文科综合考试后尤为突出)

  出题关键词:怎么样?强调学生对相关知识的体验、理解和运用。

   

  (2006年高考文综卷,第39题)

  根据相关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近代以来,在西方列强的武力胁迫下,清政府被迫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开放了多处通商口岸,图9表示两次鸦片战争后清政府开放的通商口岸的分布。(图略)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启了民族独立和富强的新时代,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国从实际出发,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实行对外开放,综合国力不断增强。

  (1)——(5)题略

  (6)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与世界经济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今天中国的开放政策和实践与近代史上在西方列强坚船利炮逼迫下打开国门有着本质的不同。运用政治常识说明这种不同。

  (7)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实行对外开放,同时还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简述其中的哲学依据。

   

  教师点评:这是文科大综合后的考题,6、7两个问题是政治学科的,要求考生从世界发展的背景中去思考和认识中国的发展。当然对考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需要有比较强的综合思维能力才行。

  从2000年文科综合考试后,考题针对社会现实问题,更重视学生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引导考生对社会形成全面的辩证的认识。考察学生接受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和评价的能力等。这也是求真务实精神在考试中更为深入,更为艺术的体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