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海选,30年30事 浙江各地最解放思想的事!

  杭州、宁波、温州、绍兴、金华、台州……改革开放的30年,浙江大地上发生了哪些深刻的事件,它解放了思想,改变了生活。本报将举行一场特别的海选,请读者从各地改革开放30年历程中,推荐最具解放思想代表性的30件改革之事——这些事是最能体现思想解放这一主旨的,它们曾对我们所生活的环境、我们的价值观产生了深刻影响的事件。

  现在,我们发出邀请——请跟着我们返顾的脚步,一起从你经历的1978年到2007年间,从你所处的杭州、宁波、温州、绍兴、金华、台州等浙江各地城乡,遴选那一个个事关解放思想的片断,遴选那一件件当年令人或惊奇、或震撼、或意外,并产生了深远影响的、最能代表解放思想的改革事件。

  这是一场特别的海选。与改革成就的宏观回顾不同的是,本报组织的这次海选选的是过去30年,发生在你身边的具体事件。我们需要你以最小的切入口,选出你所亲历的、听说的,你们那里事关改革的那些事。那是在过去30年从你们村、你们镇、你们乡、你们县、你们市……浙江各地的基层单位里所涌现出来的特定的事件。它跟改革有关系,它是具体的,让人想起来,便要感叹岁月之变。

  这30件事,可以是经济领域的,属于生产力和生产方式的。比如,浙江哪个地方最先“包产到户”;比如,上世纪80年代初,义乌小商品市场刚刚萌芽,比如,1983年,“步鑫生热”平地而起,“打破铁饭碗”喊声如雷。再比如,镇里谁是最早卖喇叭裤的个体户;比如,绍兴某纺织个体户率先入驻了轻纺城;比如,在台州,又是谁最先领到股份合作的股份;比如,杭州四季青的商铺当年怎么就吸引了那么多人。再比如,出租车运营证拍卖现场那么热闹,就像现在艺术品拍卖会……

  这30件事,也可以是社会生活领域的,属于社会生活方式的。比如,流行歌曲传唱在温州的大街小巷。这30件事,也可以是科教领域的的,比如,恢复高考后,浙江省出了第一个高考状元。

  这30件事也可以是形而上的。比如,上世纪80年代中期,康德、弗罗伊德等哲学家成为浙大学子的阅读对象;大批描写温州、义乌的乡镇企业家、个体户的改革小说涌现,王旭烽大胆描写男女之情的小说《人精》在《东海》上发表等等。

  总之,这30件事不是改革开放成果的简单罗列。这30件事必须是发生在你身边的、你或者你的上辈亲身经历的具体事件。它在改革开放的这30年中显得很典型。它可以是重要的、严肃的,是曾改变了你们那个地方的观念、价值观,经济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它也可以是好玩的、有趣的,它曾一度是你们乡、你们村、你们社区里人们口耳相传的新闻事件;它曾让人仿效,或是接受过羡慕,或是“讨伐”的口水,如今回想,仍很有说头的。

  总之,你推荐的这些事,是属于你生活的那个地方的,能说明你那一方的人们在改革开放中的经历的。

  我们将按杭州、宁波、温州、绍兴、金华、台州等全省各市为单位,公示读者推荐的浙江各地解放思想最具代表性的事件,然后再由读者投票,最终决选出浙江改革开放30年来,最具代表意义的30件事。

  推选方式:热线96068,0571-85310569(周一至周五10:30-16:30),邮箱:qbwy@zjnews.com.cn。登录钱报论坛(http:\\qbbbs.zjol.com.cn)“晚潮笔会”发帖。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