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民生巨变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三次“换房故事”几度生活变迁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老石家庄人,亲眼见证了石家庄解放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大变化!仅从我们家住房的几度变迁即可见一斑。”家住棉六小区的王俊来老人自豪地说。退休前,他是棉六小学的音乐兼美术教师。

  挤在一间平房的艰辛

  王俊来1939年出生在石家庄市休门村,1973年“五一”与老伴儿李小翠结婚。第二年,他们的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就出生了。“当时我们没有搬出来,而是跟着我的父母一同居住。由于家里人多,所以我和老伴、一对女儿,挤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西房,屋里只有一个大土炕。”此时,王俊来沉浸在了那段艰难岁月的回忆中:“那个时候家里真是困难啊,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更别提家用电器了。仅有的一台小收音机,给我们带来极大的满足和快乐。”

  一间半平房的十年生活

  “1978年的国庆节,厂里考虑到我们家比较困难,就给我们分了一间半的平房。我们在那里一住就是十年。这一间半的房子是大间套小间,小间只能放下一张双人床。我们那张黑白的‘全家福’就是在那个时候照的。”平房位于现在的棉六小区内,如今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幢幢楼房。

  在这十年的时间里,他们家陆续添了电扇、洗衣机、黑白电视机。说起那台电视,王俊来还兴致勃勃地讲了一段小故事:当时,他一个月的工资只有30多元,老伴儿40元,加起来也只有70多元,而买一台电视机至少也要几百元。孩子们盼望着家里有一台电视机的时候,棉六工会帮了大忙,他们对没有电视的家庭进行登记,不久后就挨家挨户地发电视机。电视机的钱是从每个月的工资里分批扣除的。“以前,女儿们下午放学后就往邻居家里跑,赶着去看动画片。有了电视后,她们两个开心得手舞足蹈,说以后再也不用去邻居家看电视了。”想起当年的情景,王俊来开心地笑起来。

  平房换楼房生活大变样

  10年后,厂里集资盖起了一栋5层的住宅楼。王俊来一家东借西凑攒够了房款,终于搬进了楼房里。“两室一厅,有阳台、有凉台,孩子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房间,看着她们开心的样子,我和老伴儿就像吃了蜜一样。至少不用在半夜里陪着孩子到外头上厕所了,也不用担心屋子里会返潮了。”

  后来,女儿们出嫁了,各自组建起了自己的小家。“由于老伴儿身体不适,行动不太方便,2004年,我们又搬了一次家,还在棉六小区里。我的大女儿一家住在我原来的那套四层楼房里。”王俊来说。现在两位老人租住在一套二层楼房中,老人笑称自己也赶了一回时髦,加入到了租房行列中。“如果不是工资涨了,心态也变了,我们又怎能想住哪儿就住在哪儿呢?”

  王俊来还回忆起他任教38年的棉六小学:1965年的棉六小学,只有两排略显破旧的小平房,一共只有十几间教室。每间教室里有一个用砖头垒起来的炉子,一到冬天,虽然炉里升着火,但教室里的温度依然很低,孩子们上课的时候常常被冻得瑟瑟发抖。音乐教室里只有一架脚踏风琴。后来学校盖起了一座3层楼房,通了暖气。音乐教室也新添了好几架钢琴。到2003年,学校把教学楼增加到了四层,校园也变成了花园。王俊来说,他现在还经常到学校里去,他始终眷恋着这块他曾经挥洒过汗水、付出过心血的神圣之地。

  老人说,现在住在舒适的楼房中,空调、彩电等家电样样不缺,搬家的感觉一次比一次好。但是在欣喜之余,他也会时常怀念昔日的“故居”,有时他还要骑上自行车过去看看。旧休门村一带早已高楼林立,但他还是喜欢望着以前老房子的大概位置感怀一番。“老伴儿对我说,从咱家的住房变化中不正可以看到这个城市变化的脚步吗?”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100多位民营企业家当选全国政协委员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贫困人口减2.28亿
·高考30年录取人数从27万到567万
·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