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两会报道“追星”应有度

  3月4日是全国政协开幕的日子。当天下午天安门广场上,张艺谋甫一下车,就被眼尖的记者发现,扛着长枪短炮的记者们一窝蜂冲上去,把张艺谋团团围住,进行提问采访。(3月4日《羊城晚报》)

  今年是奥运年,作为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自然成为众多媒体记者争相采访的对象,希望从他的口中得到有关奥运会开幕式的最新消息和最新进展,也符合普通受众的“奥运情结”的口味,这本无可厚非。但是,肩负公共责任的媒体在追逐明星的同时,一定不能冷落了普通代表和委员。

  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尤其是今年两会是在十七大之后的召开的,将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记者的报道为公众与全国两会架起沟通和交流的桥梁,一方面及时把两会的内容传递给公众,全面报道代表委员的声音等以满足公众的需求;一方面把公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传递到两会,让代表委员更加充分地了解民意,更好地履行为民代言、参政议政的职责。

  其实,明星们现在做什么工作、做到何种程度等信息,甚至是他们的一举一动,我们常在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上看到,他们步入两会会场,面对记者们的提问,他们平时怎样回答现在还怎样回答,了无新意。何况有的记者问一些与两会无关的内容,浪费了明星委员代表们珍贵的时间,甚至对正常参会形成干扰。此外,进入两会采访的记者数量有限,采访时间紧任务急,面对这么多代表和委员,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到明星代表委员身上,用到采访普通代表委员的时间就相对少了,客观上会弱化普通代表委员的声音,影响了他们参政议政的效果。再者,媒体的版面也是有限的,把大幅版面用来介绍明星,是报道两地还是追星?岂不有失偏颇?

  许多代表和委员在自己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做出了很大成绩和贡献。他们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体察民情,倾听民意,成为普通百姓的贴心人,他们对普通百姓的生活状况、生存状态了如指掌,他们的提案和议案往往能够更好地反映群众的心声。因此,笔者以为,两会媒体追星应有度,对所有的代表和委员一视同仁,不因为有明星代表和委员的存在而厚此薄彼,更应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到采访普通代表和委员身上,让草根的心声通过记者的话筒和笔放大,引起全社会的普通关注,从而最终通过民主程序形成体现和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国家意志。民主政治共商国是的要义就在于此。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邱继宝:创新,给了企业一把金钥匙
·蔡奇受到记者“追抢”
·创新怎么推动创业?李大鹏拿企业实例答网友
·本网记者在采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