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解放军高炮旅主战装备在电磁干扰下击落15具靶机

   初春时节,新疆军区某高炮旅数百台主战装备机动数百公里,在“蓝军”全过程电磁干扰和多波次空袭中,23个课目连贯作业,成绩全优,并在实弹抗袭中一举击落靶机15具,创造了该旅组建以来的最好成绩。

   骄人战绩的背后,是该旅瞄准实战提升作战能力的一段曲折经历。

   1.5分的差距逼出危机感

   去年,该旅接受实兵全员、全装、全要素检验性演习考核。为了迎考,全旅官兵近半年没休过星期天。然而,最后考核成绩差了1.5分,与总评“优秀”擦肩而过。

   “1.5分在考核中决定一个等级的差别,在战时足以决定一场战争的胜负。”演习结束后,旅长李林的讲评令全旅官兵警醒:“败在考核中,我们还有机会再来,但绝不能败在未来的战场上。”考核结束后,旅党委用了3天时间进行总结,先后梳理出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指挥协调、动中打击、应急处突等方面与实战化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30余项。

   此后,他们大胆改革组训方法,严格按照实战的要求细化课目训练标准,区分首长机关、分队指挥军官、技术军官、士兵4个层次,强化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对抗训练,先后催生出20余种新训法、新战法。

   “末位警示制”震动指挥员

   今年初,该旅设立了训练考核“末位警示制”。该制度实行以来,先后有5名干部在全旅干部大会上做检查,2名机关干部因连续3次考核不过关被调离工作岗位。

   “去年考核失利,各级指挥员受到的震动最大。”该旅参谋长谢继红深有感触地说。为打翻身仗,他们对现有情报侦察、通信指挥等信息化装备进行综合集成,构建了指挥控制和网上对抗演练系统。在此基础上,他们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指挥员素质。每次训练,常委都率先垂范,与官兵同机操作、同网对抗。

   近期,他们还根据现代防空作战节奏快、信息时效性强等特点,为指挥中枢瘦身,改革作战编组形式,优化指挥结构;利用网络视频技术,对防空兵作战流程进行调整,使整个战场态势尽收眼底,缩短了指挥决策进程。

   把“硬手指”攥成“铁拳头”

   去年6月,该旅组织全旅大小70余个专业自考自评,单课目成绩的优秀率达到97%。然而,在后面的综合演练中,装备不融合、互联不互通等问题接连浮出水面。

   如何把“硬手指”攥成“铁拳头”?旅党委组织人员攻关,采用数据接口技术,将多种型号的雷达、电子对抗装备等系统联成网络平台,并拉到高原、沙漠进行检验,在对抗中暴露问题、发现不足。为把整个作战体系融为一体,他们还采取“组网联训”的方法,组织雷达、指挥自动化系统和火炮进行全要素全系统联动训练、交叉性对抗。他们与空军某师联手,开展互为条件的地空对抗演练;与某电子对抗营联手,使雷达分队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发现目标的距离提高了30%。同时,他们还探索出多种隐真示假的伪装抗打击手段,探索出了前伸配置、机动设伏、短距出击、动中寻机歼敌等战术,并能够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建立比较顺畅的通信网络。

   据了解,今年开训以来,全旅官兵攻坚克难,先后创新战法20余种。(翟金明 张伟 李凤鸣)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