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陈德铭:实现CPI4.8%左右的控制目标是有希望的

  


   3月12日,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2日在北京表示,今年全年的价格可能会呈现出高开低走的趋势,通过价格政策管理疏堵并举,规范市场行为,打击囤积居奇,让通胀的压力缓慢释放,让经济更稳定地发展,实现CPI4.8%左右的控制目标是有希望的。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2日下午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集体采访,邀请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等就中国外经贸情况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陈德铭说,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二月份CPI达8.7%,一月份是7.1%。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向全国人民承诺的,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要控制在4.8%左右。一月份和二月份比较高的起点,使今年在调控市场物价、稳定市场供应方面的压力增大,担子会更重。

   陈德铭指出,造成二月份CPI达8.7%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食品价格上升是主要因素,二月份CPI8.7%里,食品价格上升23.3%,占整个8.7%的85%左右。食品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还有农产品生产、运输在灾害中受到影响等因素。另外,春节期间大量供求矛盾正好叠加在一起,造成食品供求矛盾适度增加,引发价格上涨。这个原因应该说是暂时的,因为雨雪冰冻灾害已经过去了。

   第二,价格上涨里有一部分是国内农产品价格恢复性上涨,因为中国农产品价格从1997年到2006年年均增长在0.7%左右徘徊。在这同样的十年里,居民收入增长都是大大高于这个水平。所以,当前价格上涨应该说有一定的必然性和合理性。

   第三,国际初级产品价格进入了一个比较全面的、大幅度上升期,初级产品包括矿石能源资源、也包括农副产品等。从布雷顿森林体系解散以后,美元不再跟黄金挂钩,美元的发行就开始不受约束了。特别是2001年以后,美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跟当前的价格上涨或者世界性的通货膨胀很有关系。所谓“通货膨胀”四个字,从经济学的意义上讲,通货就是指纸币,膨胀就是指纸币的超量发行。纸币发行量多了,那么纸币就要贬值,实物形态的东西就要上涨。

   陈德铭说,国际初级产品价格上涨也跟整个世界的经济恢复增长、跟世界上产能过剩、跟新型经济体需求的增长、经济的崛起等都有关系。所以,世界初级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对中国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影响。再加上去年下半年以来,美联储五次降息,美元大幅贬值,进一步推动初级产品的价格上涨。他说,石油期货收盘价已经到了108美元,在去年11月份还只有80多元,涨幅非常快。

   陈德铭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今年二月份国际初级商品价格同比上涨了44.2%,其中原油上涨62.8%,食品上涨39.1%。所以,这对中国国内CPI达8.7%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谈到当前价格的趋势时,陈德铭认为这是一个比较难的、不确定因素比较多的问题。他认为,目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短期因素对价格的影响正在消除,居民消费价格有可能会在高位趋稳。再加上去年的价格走势是前高后低,去年上半年的价格比后半年偏高,所以预计全年的价格可能会呈现出高开低走的趋势。

   2008年全国两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