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我是政协委员”——冯幸耘委员的履职感受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黄歆)冯幸耘的手握起来很有力,还长了茧子,有点粗糙。

   很难想象,5年前的那一刻,面对地痞流氓,她挺身而出,用一句理直气壮的“我是政协委员”,制止了一起景区经营者野蛮殴打司机的事件,并为此事撰写了社情民意报告,促成了问题的解决。

   与记者交谈前,冯幸耘正在整理从这次全国政协会议上收集到的资料。一缕阳光透过玻璃窗,轻抚着办公桌上被归类摆放的6摞文件,每摞厚约20厘米。

   “作为一个人,就该这么做,更何况我是政协委员。”她说,“每个政协委员都是大海中的一滴浪花,每一滴都不是多余的,那么多的浪花最终才能汇成大海。”

   这位现年60岁、说话时面带微笑的全国政协委员来自天津市河北区。从1988年在陕西省政协当委员算起,她已经当了20年的政协委员。

   “记得贾庆林主席说过,政协委员要‘怀一腔热血,展一身才华,时刻关心着国计民生,关心祖国的发展与进步’。贾主席的话对我启发很大,我觉得政协委员就应该这么做。”

   40多年前,冯幸耘支边到甘肃生产建设兵团。在那里,她学会了用铁锨种地,代价是把满手的血泡磨成了厚厚的茧子。在甘肃的18年里,她当过军垦战士、教师、干部、会计。

   “当时条件很差,吃不饱。甘肃粮食产量低,基本是各地调运过来的。由于条件简陋,吃的馒头蒸不熟,吃起来还黏牙,青稞面吃了又消化不了,加上劳动强度大,就得了胃病。不过,我挺过来了。”冯幸耘自豪地说。

   或许正是艰苦的生活造就了冯幸耘坚强执着、坦荡爽朗的性格。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当一名政协委员最重要的就是通过自己联系和团结更多的人,发挥大家的智慧为祖国发展凝聚力量,政协的主题不就是团结和民主嘛。”

   在她联系和帮助过的人里,有贫困学生、临时工、残疾人、监狱服刑人员……

   在担任陕西省政协委员期间,冯幸耘一直很关注教育、卫生等与基层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1992年当选天津市政协委员后,她开始关注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九十年代后期,天津市正在大力发展城市交通。冯幸耘发现,巡逻的公安执法车辆有的比较破旧,延误出警。

   “这些巡警车不仅是城市形象的窗口,更重要的是维护社会治安的工具。于是我进行了深入的调研,有一次就跟着公安干警夜巡,深感到巡警车在处理突发事件时的重要作用。后来我写了份提案反映这一情况,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不久,70多辆崭新的巡警车就行驶在天津的大街小巷。”冯幸耘回忆说。

   2003年,冯幸耘当上了全国政协委员,正赶上非典疫情严重的时候。“记得那是4月30日,我通过全国政协的语音信箱提交了一份建议,题目是《重新审慎考虑卫生事业的定位问题》。因为我发现很多基层医院因为要生存,往往顾不上搞好疾病预防工作。”

   “为了提醒有关部门重视和支持基层卫生事业,我把长期调研积累的关于基层卫生事业的情况和非典疫情中的现状结合起来,建议卫生事业强化预防,并且重点下移到基层,到农村,到社区,到百姓的家里。”

   在担任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的5年间,冯幸耘一共提交了60多件提案和社情民意,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有的被采纳。她在2005年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了“建议国家设定除夕、清明和中秋为法定假日”的提案,这一内容被许多委员赞同的提案,在今年已经被付诸实施。

   冯幸耘1985年加入民革,现在是民革中央委员、民革天津市委常委、民革河北区主委,天津市河北区政协专职副主席。“我深深体会到了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发挥优势,多作贡献,把对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忠诚态度实实在在地落实在自己分管的工作中。”

   她曾经和在津的全国政协委员一道提出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建议。

   “很多领导都亲切地对我说,培养一个民主党派的女干部不容易,这句话我总记着。虽然我已经60岁了,但既然是政协委员,就不能懈怠,要继续努力,不辱使命。”

   冯幸耘说,在工作过程中,有时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但是不要气馁。“不管你想做什么事,要先跟对方沟通,一次不行,两次,和别人谈谈自己的想法,让人家明白你的来意是积极的、善意的。”

   “我爱人人,人人才会爱我。”冯幸耘一字一顿地说。可是因为平时总忙着工作,她很少有时间陪老母亲、爱人和孩子,她说自己没有给予他们足够的关爱,心里很愧疚。

   2008年全国两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