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G10央行联手救市全球股市普涨 A股独跌未见反弹

  G10央行联手救市助“全球普涨”!国内经济因素主导“A股独跌”?

  G10央行联手采取多项措施向金融系统注资以增加流动性的利好消息刺激下,11日欧美股市纷纷出现大幅上涨。不过,A股市场昨日却未能跟随全球股市反弹,上证指数反而再度大幅下跌近百点,创出自2007年7月20日以来的收盘新低。

  曾经牛气冲天的A股市场究竟怎么了,现在究竟是牛市还是熊市?

  全球普涨A股独跌

  受G10央行联手救市的影响,已连续3个交易日大幅下跌的道琼斯指数11日高开高走,大幅上涨416点,涨幅达到3.55%。而欧洲三大股指FTSE100指数、DAX指数和CAC40指数也均出现大幅上涨,涨幅分别达到1.09%、1.19%和1.33%。

  香港恒生指数高开700多点,尾盘报收23422.76点,全天上涨427.41点,涨幅达到1.86%。而日本Nikkei225指数昨日也上涨1.60%。然而,上证指数昨日也以4254.67点大幅高开达88.79点,但尾盘仅报收于4070.12点,创出上证指数自2007年7月20日以来的收盘新低,全天下跌95.76点,跌幅为2.30%。

  深成指昨日以15107.84点跳高开盘,但仅报收14348.46点,目前已连续2个交易日收盘低于年线,全天下跌了467.26点,跌幅为3.15%。沪深300指数昨日报收4309.65点,下跌131.54点,跌幅为2.96%,目前已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低于年线,成为继上证指数之后又一已有效跌破年线的主要指数。

  缘何走势迥异

  一位券商人士在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尽管全球股市在G10央行联手救市消息刺激下都出现了大幅上涨,但由于A股市场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再加上中国资本项目还未完全放开,因此走势与外围股市不一样也是很正常的,这说明目前真正主导A股市场的还是国内的经济因素,前期市场担心的次贷危机只是影响A股走势的一个变量。

  而一位基金业人士则表示,在2月份CPI数据公布后,市场对央行会再度加息的预期开始提升,不过在美联储减息预期加重的情况下,数量型货币政策可能还是央行的优先选择。由于春节因素,央行在1月份投放货币达6100亿元,2月份则回笼了5100亿元。而3月份的到期央票约为5600亿元,在这种情况下,央行要再度维持2月份那么大量的公开市场操作难度很大,可能需要其他货币政策来配合回收流动性,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管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加息,就目前而言,可能都是股市难以承受的。”

  而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则表示,周二上证指数在前期缺口4062.12点以上获得支撑反弹,但昨日很快又回到这一缺口附近,预计4062.12~4091.24点这一缺口的回补已不可避免,很有可能周四开盘就会被回补。从目前的股指走势和成交情况来看,暂时还看不出走强的迹象,反而是上档的套牢盘在日益增多,这会成为影响日后股指反弹高度的重要因素,投资者近期还是应相对谨慎。

  股市告别流动性过剩?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曾表示,A股市场经过过去两年的重估积累了很大的不平衡因素,一方面表现在估值水平处在较高的位置,另一方面盈利层面也存在较大的泡沫,主要是来自投资收益、交叉持股和房地产价格的上升等方面。这些泡沫因素需要比较充沛的资金来支持,但从资金层面来看,支持的力量在下降。在资金层面支持力量下降的背景下,盈利层面的泡沫需要时间来消化和吸收。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公告了再融资的意向,其中更是出现了像中国平安(601318.SH)这样千亿元级的天量再融资预案;而随着股改限售期满,上市公司“大小非”们也纷纷出闸,2月份和3月份连续两月均有约3000亿元市值解禁;再加上IPO的资金需求,市场所需资金巨大。

  有券商研究员认为,尽管人民币升值仍在继续,央行的外汇储备也还在大量增加,中国流动性过剩这一情况也还在持续,但流动性过剩对目前的A股市场来说恐怕已经不存在了。从目前高企的CPI数据来看,央行偏紧的货币政策不太可能会在短期内出现改变,近期股票型新基金的销售也难见以前的热销场景,随着资金面的紧张,资金推动型的牛市已难以为继。

  而一位市场人士也表示,随着近期股市行情的不佳,居民入市意愿明显降低,这可以从近期债券型基金热销而股票型基金销售不佳中得到体现。尽管证监会已经连续5个交易周新批股票型基金,但股市反应从大涨到微涨再到下跌的过程,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流入市场的增量资金正日益减少、近期反而有不少资金撤出的迹象,市场的资金面确实值得忧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范福春谈周一再度大跌 股市不是什么人都能炒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拟将火箭研发制造资产上市
·短期继续弱势震荡整理
·一月A股缩水逾5万亿 国内众富豪身价缩水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