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费那么大事儿挤进名校中不溜秋,不如到普通中学冒尖!”昨天,南京“小班化初中”第二十四中学的家长开放日吸引了四五百位学生、家长,校长吴虹告诉记者,前两年石鼓路小学、秣陵路小学等直升学区的优秀孩子大都择校走了,可是今年这部分生源明显回流。“公办校指标生优势和小班化是最主要的原因。”
考名校太悬,不如公办校当“尖子”
家住白下区的王女士一大早就来到了二十四中,她就想看看小班化是怎么上课的,没想到王女士听了一堂课之后,就到咨询台登记了。她告诉记者,原来他们家一直是名校计划,女儿在建邺路小学就读,成绩不错,五、六年级全是优,也有不少证书,“她基本已经通过了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面试,但没有签约,今天孩子的爸爸带着孩子去南外仙林分校咨询了。”按照学区,王女士的孩子应该是二十四中,早就听说了二十四中的“小班化”了,她也想进一步了解,于是借机来看看怎么样。而记者了解到,有着王女士同样心理的家长不少。
小班化、指标生促使好生源回流
“好生源回流”是南京第二十四中学校长吴虹今年招生最大的感受,前两年石鼓路小学、秣陵路小学等直升学区的优秀孩子大都择校走了,可是今年这部分孩子好多都已经登记上二十四中。吴虹认为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今年的中招方案可能提高热门高中指标生分配比例,这对公办初中是个福音,因为指标生只有公办初中才能享受到,很多家长比较看重这一变化,一些家长就直言不讳:与其费那么大事儿挤进名校中不溜秋,不如到普通中学冒尖,以后照样可以进好高中。二是南京今年小班化小学毕业的孩子更多,好多家长切身感受到小班化教学的优点,希望继续让孩子上小班化初中,一个班30个孩子更能受到老师的关注。三是二十四中接受五中教育资源的全面辐射,并且初中毕业进入五中有优录政策,线下20分在扩招名额内优先录取。(刘颖 束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