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方炒作伊朗与台湾秘密交易 台当局表示否认

  3月10日,德国《明镜》周刊抖出一则“猛料”:伊朗政府有意从台湾购买先进的电子监视设备,同时考虑与台湾发展“进一步的关系”,以此“要挟”中国大陆。这则消息立即遭台湾当局否认,伊朗方面则没有任何的表态。

  称伊总统将与台交易列为“极度机密”

  按《明镜》周刊的说法,西方情报机构近来截获伊朗与台湾展开交易并有意发展关系的情报。该刊称,为了加强对民众的监视及边境地区的管理,伊朗国家安全会议决定从台购买用于边境监视的电子设备和生物辨识公民身份的技术,同时还考虑在台北设经济文化办事处和银行的分行。

  《明镜》周刊还煞有介事地说,“由于担心引起北京方面的强烈不满”,伊朗总统内贾德还将与台湾的交易列为“极度机密”。不过,他显然认为中国大陆对伊朗“相当依赖”,不怕与台湾来往。

  台湾企业向伊朗出售电子设备或者相关技术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闻。去年2月13日,台湾当局就向台湾的公司发出警告说,有542项受管制的电子产品和专利是不能向伊朗出售的。台湾“外贸局”一位“副局长”说:“近来,我们海关人员接连发现几桩涉及敏感产品出口的案件,海关人员因此警告那些公司,向伊朗出售敏感的电子产品是要事先申报并获批的。好在这些敏感的电子产品一样也没有流向伊朗。”

  台湾有关方面宣称,台湾岛是世界上最大的高科技电子产品如半导体、电脑散件、精密器械的供货商,台湾的公司与伊朗有贸易关系,而伊朗又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严厉制裁的对象。这些国家认定,高科技的电子器材很容易被伊朗转为军用。因此,台湾有关方面将电脑、激光打印机、光驱、数字式电话和数码相机都列为出口限制产品,而硅产品、工业机器人、重水或者相关零部件及产品更是重点管控目标。

  从去年夏天起,台湾当局对向伊朗出口产品的管制由之前的300项增至542项。一旦发现有公司擅自向伊朗出口敏感产品,其负责人将面临监禁的危险。

  但台湾当局也承认,有部分敏感电子产品在不被相关方面察觉的情况下走私到伊朗。一旦发现这一情况,台湾当局会吊销有关公司的出口执照。

  台湾当局声称“没听说过这事”

  虽然台湾有关方面的表态表明,部分台湾敏感电子产品流入伊朗的可能性存在,包括《明镜》周刊提到的边境监视电子设备与生物辨识技术,但这并不能说明伊政府有意与台当局提升关系。

  对于德国媒体的爆料,台湾“外交部”迅速做出了否认。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叶非比表示:“‘外交部’从未听说过此事,我们会去了解事情的来由。台湾与伊朗确实有民间经贸往来,外贸协会也派员在伊朗,双方目前的关系仅此而已。”

  除此之外,台湾其它相关机构也纷纷表示,“还真没有听说过这码事,但不排除民间公司向伊朗偷偷出售敏感技术与产品的可能性,因为为了赚钱,有些台湾商人什么事都做得出来”。

  一位曾驻伊朗的台湾外贸协会前官员表示:“台湾半官方人士在德黑兰其实没有多少活动空间,因为大陆与伊朗的关系相当密切,伊朗官员都有意回避台湾的半官方人员,更别提与台湾加强关系了,所以我3年下来觉得很无趣,最后就提前回到岛内了。”

  新闻分析:西方为何炒作台伊接近

  《明镜》周刊别有用心地分析:中国是伊朗重要的贸易伙伴,由于石油进出口,双边的贸易额过去3年来增长了两倍,中国还多次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功阻止对伊朗实施制裁。但在最近联合国通过的第三次制裁决议案中,中国投了支持票,可能让伊朗不满。因此,伊朗想拉拢台湾,进而警告中国大陆,并增加与其谈判的砝码。

  《明镜》周刊的这番言论恰恰发表在中伊关系进一步加深之际。就在《明镜周刊》刊发此文之际,伊朗官方性质的《德黑兰时报》同天刊出报道称,伊朗邀请中国投资德黑兰的经济项目。伊朗驻华大使当天在德黑兰招待来自中国厦门的官员时表示,伊朗驻北京大使馆已经做好了便于中国投资者到伊朗投资的各项准备。厦门市市长也表示:“厦门有极大的产业基础,是投资伊朗的重要伙伴。”

  有分析认为,中国与伊朗的贸易战略关系令西方国家和跨国大公司眼红不已,为西方利益服务的西方媒体当然不会放过离间中伊关系的机会。

  此外,也不排除台当局所谓“外交突围”的可能,因为迄今为止台当局只有23个所谓“邦交国”,且都是没有影响力的小国。在此背景下,台当局开始趟新路子,即到处开设经济与贸易“办事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