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两会更加关注中小企业发展

   两会经济新闻

   更加关注中小企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新和改进银行信贷服务,完善担保、贴息等制度,加大对“三农”、服务业、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节能环保、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贷款支持。一些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等方面的扶持力度,更加关注中小企业发展。

   中小企业作用越来越大

   “中小企业这些年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广厦重庆第一建筑(集团)公司董事长郭向东代表说,每个人都应关注中小企业的良好发展势头和正在起到的作用。

   ——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

   ——已成为扩大就业的主渠道。中小企业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相当大一部分在中小企业务工。中小企业已开始成为一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渠道。

   ——逐步成为技术创新的生力军。我国65%的发明专利、75%以上的企业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

   ——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催生了大量新兴产业,已成为现代服务业、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主体。

   ——在改革开放中的作用日益增强。近年来,中小企业对外贸易发展迅猛,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已经走出国门。

   郭向东代表特意把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中小企业的重要论述做了标记,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建立创业板市场、支持创办小型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

   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

   “中小企业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比如人才稀缺,竞争乏力。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很多,但不容回避的一个因素是中小企业融资仍然比较难,这个发展瓶颈不解决,不仅会影响中小企业本身的健康发展,而且最终还会影响当地经济活力和可持续发展。”湖南洞庭水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祖亮代表谈起中小企业融资感触颇深。他认为,应进一步健全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机构的风险补偿,推进相关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代表表示,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以大银行、股票市场为主,不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现在应当大力发展中小银行以及担保公司,让劳动力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发展得更好更快。

   王晓栋委员也认为,应综合运用财政、税收、金融等经济杠杆,进一步加快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使其成为吸纳大学毕业生就业的“蓄水池”。

   郭向东代表认为,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还有两方面工作比较重要。一是要加快建立创业板,扶持那些一时不符合主板上市要求但又有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的上市融资,同时为风险资本营造一个正常的退出机制;二要从加强信息服务支持、信贷支持和完善担保体系等方面,加大对“走出去”的中小企业的支持。郭向东代表介绍,目前,在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的银行信贷中,无论是客户数还是贷款余额,中小企业都高于其他类客户。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工代表表示,北京市正在加快推进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再担保机构试点,这些工作将为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