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成就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饭碗里吃出来了大学问

  俗话说的好,民以食为天。不管什么年代,人们的生活中都少不了饭桌。只有吃的好了,人们才能安居乐业,才能和谐生活。然而,不同的年代,饭桌上的东西却不一样。佛曰:“一粒米里看世界”,从老百姓的餐桌上的变化,不难看出这30年让我们感到惊喜的发展。

  78年——88年 冬天围着白菜转

  在实行计划经济的很长一段岁月里,人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票证。那时,居民们购买粮油,要用《城镇居民粮油供应证》,并到专门定点的门市部排队购买。那个年代,由于食品、物资匮乏,供应时间仅有几天,每逢年关岁末或节假日前夕,街道上到处都是拥挤嘈杂排着长队购物的“长蛇阵”。

  

  

  年过60岁的沈阿姨告诉记者,70年代末期,家家的日子都挺紧巴,粮食还好说,就是副食得精打细算。鸡蛋要用粮票换,过年的时候才供应每户二两香油,市场上少有卖鱼和虾的,即使有大家也舍不得买。去市场上选肉,主妇们都专爱挑肥的,为的就是回家能再榨点猪油改善伙食。

  

  

  

  那个时候,北京一到冬天差样的细菜就没了,市面上常见的只有土豆、萝卜、白菜三样,其中又以大白菜为重,老百姓们戏称为“看家菜”。11月初是集中购买冬储大白菜的时候,菜价最为便宜,政府会给予补贴,据80年代中期报道,每年政府对冬储大白菜的补贴,相当于建筑两座立交桥。销售期一过,价格立刻上调,因此当年排队买白菜也成了京城一景。

  买冬储菜往往是全家出动,天还没亮,菜站前就排起了披着棉大衣的人群,卡车或马车把菜运到,立刻卸车,堆在路边,店员们开始写本售卖。街头巷尾到处是搬运白菜的人流,路边堆着成垛的大白菜,人们排着长队登记购买,空气中飘浮着菜味儿,直到家家户户都买好了,街面才会归于平静。

  对于那个年代的回忆多半都是苦涩的,每月30、40块钱的工资除了房租基本上都得搭在吃上,虽说饿不着可也吃不好。

  好在这种状况到了80年代中期已大有改善,副食供应逐渐充足,市场上有时也卖些不用票证也能买的猪肉,海鲜仍很少见,几块钱一斤的虾还不是普通人家说买就能买的。1987年,餐饮业发生了一件大事,肯德基登陆京城,首家店址就选在前门。沈阿姨清楚地记得,她带着儿子想去尝尝洋快餐,到店门口一看,那队排的,愣是从店内一直排到了马路上。

  88年——98年 鸡鸭鱼肉不稀罕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富裕起来的北京人餐桌上也悄然发生了变化。市场品种渐渐丰富,蔬菜、瓜果、蛋、禽、肉类摆上了货架,冬天也可以买到相对便宜的细菜,大白菜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很多家庭开始随吃随买,冬储菜也就退出了历史舞台。

  要说变化最大的还是年夜饭,这时可比10年前丰盛多了。李小姐回忆起小时候过年的热闹场景,好像还历历在目。妈妈一大早就起来忙活,先到菜市场挑一尾大鲤鱼,做个整条的糖醋鱼,取“年年有余”之意。猪肉有多种做法,或是炖盘排骨,或是蒸碗四喜丸子,敞开吃保管够。海鲜成了那个时候的俏菜,平时吃得少,过年就当换换口味,油焖大虾的香味,李小姐现在还记得。年夜饭一般有八大碗吧,看上去满满一大桌,每次饭后都是杯盘狼藉,一家人吃得挺高兴。

  到了90年代中期,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了饮食文化的革命。进餐馆尝尝鲜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事,谁家有什么喜庆事,都愿意在饭店摆一桌,又省事又有面子。北京人得天独厚,由于是首都,全国各地的美食都汇集于此,您爱吃哪口都能吃得上。那时候,刚开始时兴自助餐,张大哥一想起那段经历就不禁笑出声来:自己过生日,一家人高高兴兴去吃蒙古烤肉,既为了饱口福,又为了庆生。可68元一位的价格着实不低,大家都想着得对得起自己的银子,可没管肚子的感受,这顿饭是吃一肚歪,溜达了一大弯才消下食去,可见当时的老百姓下饭馆要的还是个经济实惠。

  张大哥回想起那个时候,还是挺知足的。人均工资差不多得一千元,一家三口的伙食费能有七、八百元,不仅吃的好了,日子也比以前宽松多了。

  再往后,餐饮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北京可以品尝到世界各地的佳肴。鲍鱼、海参、鱼翅开始出现在人们面前,中国菜已经难以满足人们的口味。西餐、法国大菜、意大利比萨、日本料理、韩国烧烤等纷纷进军国内市场,北京人吃的越来越多元化。这个时代的你无论走到何方,大街小巷各种档次和风味的餐厅与酒肆都随处可见。

  

  可吃着吃着,咱北京人慢慢品出点道来,整天大鱼大肉,许多疾病都找上门,心血管、肿瘤、糖尿病、肥胖症病例持续攀升,成为死亡率较高的疾病。于是,人们又开始大规模地减肥保持身体健康。

  98年——08年 吃出健康吃出文化

  到了21世纪初期,家庭主妇们开始寻找健康主题,对回归自然的“水果蔬菜”极为重视。蔬菜要吃无污染的,粮食要吃当年的,鱼虾要吃欢蹦乱跳的,肉禽要吃排酸的,连花生油都要专找非转基因的。人们在市场上挑剔的目光,越来越多地落在鲜货上,而不是价格上。什么食品有营养,什么食品能防衰老,什么食品搭配能够保持身体的酸碱度平衡,成为老百姓津津乐道的话题。中国人的健康观念在此时“清醒而及时地”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在市中心的一个超市里,40多岁的王大姐挎着篮子正在转悠。现如今牛肉按位置卖了,肉馅要分肥瘦,鸡蛋是纯天然的,各种奶制品琳琅满目……因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为了方便上班族,货架上摆满了各种半成品,荤素搭配,原料都已经切好、甚至调好味配好酱料包,买回家以后炒熟即可。她告诉记者:“别看市场里什么都不缺,可人的口味是越来越挑,现在讲的是要吃好、吃出文化和健康。一日三餐要讲究营养搭配;肥肉最好少吃;多喝酸奶易消化吸收;鸡蛋一天不要超过一个;早晚吃点水果可抗衰老……”说起这些王大姐可真算的上是如数家珍。北京人一改多年前的窘迫,“吃”出了洒脱。

  

  现如今的社会,吃饭是再平常不过的事,要说这一两饭、二两酒也能吃出个“城市文化”,能品出个“时代的政治背景”,非得说是咱北京人。北京是六朝古都,北京人特有的大气和厚重,让“吃”这么个平常事儿也能变得优雅起来。

  北京人说美食讲究个食、味、器、境,要原料全、味道好、放在合适精美的器皿里,另外还要讲究吃的环境,什么样的环境吃了更为优雅。赏秋菊吃肥蟹,透着那么股天人合一的境界。秋高马肥吃火锅正当时,要是开着空调涮羊肉倒是也没人反对,但这显然不合时宜。

  当年吃自助餐撑一肚歪的张大哥,前两天给儿子摆满月酒,这次全家人去的是高级餐厅,订的是豪华包间,套间内带独立的厨房和洗手间,休闲区有真皮沙发供客人茶余饭后聊天,最有意思的是餐厅内竟有一个开放式阳台,可以让客人直接和大自然接触。张大哥笑着和记者说:“搁前几年,这样的就餐环境想也想不到,现在吃饭说实话也不图个‘吃’字,就为了能和亲戚朋友联络联络感情,聊聊天。”

  2008年是北京的奥运年,千年古都不是一个保守的城市,它在向世界绽放自己的光彩。生活在天子脚下的北京人又开始琢磨着把饮食文化展现在外国友人面前,让世界领略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盼着咱老百姓,把“食”这个大俗事玩出大雅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清明将至 祭祖乳猪上市 祖先今年也要"吃"贵猪肉
·龚佳禾代表:政法机关要完全吃“皇粮”
·浙江人大代表热议: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得安心
·“泛长江三角洲地方风味小吃聚焦豫园”在沪开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