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长三角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上海新一届政府要求减少领导应酬性活动

  上海将严控全市性大会的数量,积极倡导开短会、讲短话,切实减少领导的事务性、应酬性活动。昨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运行机制的通知》在“中国上海”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就政府系统工作运行机制提出了新的要求。

  《通知》称,新一届市政府成立后,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市政府工作制度和日常工作运行情况,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系统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并从“严格执行公文处理规范和程序”,“加强前期协调,提高公文办理效率”,“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会议管理”,“切实精简各类文件简报”等七个方面,对各区、县政府和市政府各委、办、局提出要求。

  对此,复旦大学选举与人大制度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浦兴祖表示,《通知》表明了新一届市政府积极追求高效服务型政府的形象。值得一提的是,将《通知》作为公开信息放在政府门户网站上,是新一届市政府对社会的承诺,有利于市民就《通知》的内容进行监督。

  《通知》摘选

  日常工作要求

  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可不发的文坚决不发

  “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会议管理”是《通知》的重要内容之一。

  ◆根据《通知》,在法定节假日和周四领导下基层调研日,一般不召开全市性大会。要从严控制全市性大会的数量,凡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

  ◆对确有必要召开的会议,应做到主题明确,程序简化。对需要传达和部署到基层的工作,尽可能采用电视电话会议等形式,避免层层开会传达。

  ◆积极倡导开短会、讲短话,努力提高会议效率,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未经批准,不邀请市政府领导出席部门召开的会议。

  ◆要严格控制无实质性内容的各类论坛的举办。

  ◆在切实精简各类文件简报方面,《通知》提出,“发文应坚持少而精的原则,做到注重实效,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可发可不发的公文坚决不发,可长可短的公文一定要短。”

  专家解读

  “解脱文山会海多为市民做实际服务”

  对于上述规定,浦兴祖认为,这体现了高行政效率的工作作风。“公务员解脱了文山会海之后,能够获得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切实为市民做更多实际的服务工作,这是件好事。”浦兴祖说,“文山会海一直是政府部门的弊病,少开议而不决的会议,才能体现服务型政府的高效。”

  “所谓服务型政府就是要追求为社会、为纳税人多办实事。”浦兴祖认为,除重大事务、事项一定要通过会议解决外,“不要让公务员的时间都泡在会议里。”他建议,政府部门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话等手段,直接让实际负责的部门及时了解需要传达的内容,提高行政效率。

  《通知》摘选

  领导活动要求

  原则上不参加一般性剪彩、颁奖等活动

  减少领导参加事务性、应酬性活动,也被纳入《通知》。

  ◆根据《通知》,邀请市领导出席会议、活动,必须经本部门、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把关后,按程序报市政府办公厅审批,不得通过各种关系和非正式渠道,直接邀请领导同志。

  ◆除特殊需要外,原则上不得邀请领导同志参加一般性的剪彩、奠基、首发首映式、颁奖等活动。对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举办的各类庆典、纪念活动和展销会等,一般不安排领导同志参加,领导同志也不发贺信、贺电或题词。

  ◆安排领导同志下基层调研活动,要按照“求真务实、轻车简从”的原则,做到不预告、不踩点、不扰民、不搞层层陪同。

  ◆领导同志出席一般性会议、活动,原则上不作新闻报道。

  专家解读

  “领导多点时间下基层能更好做决策”

  “这些新规定无疑可以让领导多点时间到基层调研,了解民情民意,以更好地做出决策。”浦兴祖说。他表示,在一些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看来,能请到领导到场祝贺才感到“有面子、够重视”,但这样的观念以后要转变,各部门各单位“不要给领导出难题”。“领导同志应多考虑为民办事,少参加超越职能界限的应酬性活动。”浦兴祖说,“部分市民对领导出席一些不必要的庆典活动,确实存在反感情绪。”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百名党政干部阅读习惯调查:应酬多挤占读书时间
·百名党政干部阅读习惯调查显示:应酬多挤占读书时间
·应酬多挤占党政干部读书时间
·贪官怪论:美国总统定期休假 我们却陷入应酬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