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经济巨变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三十年 民营经济成果丰

  中国30年的改革开放道路产生了两个最重要的成就,一是制度创新,二是新阶层崛起。在制度建设上,我们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阶层分化方面,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一个成熟的企业家阶层快速崛起。正是这两大市场经济元素改变了中国的面貌。我国经济发展中最为引人注目的现象,就是民营经济的崛起和迅速发展。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力军。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崭新的存在于中国经济版图上的新群体。这个新的经济群体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加速推进,使我国经济领域初步形成东部发展、西部开发、中部崛起和东北振兴的四大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的新格局。

  沿海及东部经济走向一体化

  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我国沿海地区区域经济一体化特征日益明显。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地区三大城市群三足鼎立态势的形成,使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区域经济分工协作、互动发展成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东部地区的区域发展呈现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合作的态势。

  我国的东部从总体上分析,以山东省为例,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因素比较多。从国际环境看,世界经济增长速度虽然有所放缓,但仍处于较快增长区间。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速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扩散,为山东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带来了新机遇。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建设和技术改造成效显著,计划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大部分预期按时完工,经济国际化进程加快。全方位、多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已经形成,开放层次和质量不断提高。各项改革进一步深化。以国有企业为重点,加快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步伐。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发展。科技创新机制逐步完善,研究开发能力增强,成果转化加快。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2007年山东经济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国家宏观调控所关注的投资增速过快、信贷投放偏快和外贸顺差过大等三个问题,在山东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近年来,受劳动力成本提高、人民币升值、土地资源、环境等方面的限制,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相当一部分产业,开始了向中西部地区的转移,中部地区经济增长逐步加快。

  中部经济运行贸易提高

  2007年,中部各省包括民营经济在内发展明显加快。上半年,中部六省GDP平均增速达到13.8%,较2006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增速2.3个百分点。六省经济增长均超过了13%。其中,河南增速达到了14.7%,居中部各省首位;湖南经济增长14.2%,是改革开放以来历年同期的新高;安徽增长13.2%,是1996年以来的次高增速。工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三大需求稳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2007年,中部各省继续保持较快的投资增速。18月份,六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速达到3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较2006年高出4.5个百分点。2007年以来,中部各省工业增长持续加快,但带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还是钢铁、有色、水泥、煤炭和电力等高能耗行业。

  2008年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环境分析来看,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从总体看,2008年中部地区加快发展的外部环境是有利的,经济继续处于新一轮增长期的上升阶段。但受发展方式粗放、外部需求面临回落、能源原材料产能过剩压力进一步增大等因素影响,中部地区增长速度可能会有所放缓,初步预计增速为12%左右。

  西部开发速度加快

  相对沿海与中部地区而言,西部地区的经济相对落后,经济总量小、人均占有少、产业结构层次低,市场竞争力差。因此,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对促进西部地区快速发展、缩小东中西间的发展差距、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改善生态环境、巩固国防、促进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与发展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西部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滞后是造成东西部差距的关键因素。东部沿海地区积极发展民营经济,使之异军突起,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西部大开发提供了重要启示。西部的自然社会条件相当优越,也有利于民营经济的发展。但由于观念、体制、环境、政策等方面的各种限制和自身的不足,民营经济发展的质和量处于双弱态势,西部各级政府必须采取各种措施.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把民营经济作为西部大开发的主体经济,充分发挥起主力军作用。

  中国西部地区包括12个省市区,面积68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71.4%,人口3.67亿。由于自然、历史、社会等原因,发展相对落后。中国绝大多数的贫困人口都生活在西部。

  实施西部大开发从2000年算起,到2007年已有7年的时间了。

  西部大开发的成绩首先体现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包括国家引导银行和社会资金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其中公路建设,现在西部地区通车里程已经超过了7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超过了1万公里,2/3左右都是西部大开发以后建成的。交通设施包括民航机场,一些枢纽机场的改建扩建和支线机场的建设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铁路、水运航道也都有了很大的改善,还有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自来水管网、天然气设施以及垃圾处理等方面的建设,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第二方面的成就是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得到了明显加强。特别是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以及天然林保护等工程,这些重大项目对西部地区的生态保护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第三是西部地区的产业发展呈现了良好的势头。

  西部大开发也给新疆带来的巨大的机遇和发展,经济社会呈现出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良好发展势头。去年达到3000亿元,财政收入增长1倍,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两倍,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尤其是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以来,西部的资源,东部发达省市提供的资本、项目合作及人才、技术、品牌、管理等支持,为东西部带来了双赢的局面,实现了东中西部协调发展。

  中国改革开放经过30年的发展,已从一个落后的农业社会成为现代商业社会。2007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已排在全球第三位,仅落后于美国和日本。我国民营经济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两会精神的鼓舞下,今年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30年农村改革的四条基本经验
·梁保华:努力当好深化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瞭望》文章:改革开放30年纪念前瞻
·中央层面改革开放30年纪念大会预计年底举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