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抗震救灾:回顾“黄金救援72小时”感人瞬间

  ==== 5月12日====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7.8级强烈地震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据国家地震台网最新测定,北京时间5月12日14时28分,在四川汶川县(北纬31度,东经103.4度)发生7.8级地震。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反应迅速

  胡锦涛总书记作重要指示温家宝总理赶赴灾区指导救灾

  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后,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温家宝总理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

  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部署抗震救灾工作胡锦涛主持会议

  5月12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当前抗震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强调,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中央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紧急行动起来,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

  温家宝在飞往灾区的专机发表重要讲话

  温家宝说,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作了重要指示,国务院成立了以我为总指挥的抗震救灾指挥部……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抗震救灾第一线,身先士卒,带领广大群众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发扬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一切想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

  温家宝抵都江堰:步行也要尽快进入受灾最严重地区

  据了解,四川地震重灾区道路中断,通讯中断,电力中断。温家宝当场要求部队指战员克服一切困难,就是步行也要尽快进入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早一秒进入受灾地区,就能早抢救生命。

  12日晚上11点40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晚上11点40分在地震灾区都江堰临时搭起的帐篷内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分析当前抗震救灾形势,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

  目前,已有近两万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到达灾区开展救援。另有24000名官兵紧急空运到重灾区,还有一万名官兵通过铁路输送前往灾区,实施应急救助。3000名公安消防和特警也将紧急调往灾区。中国国际救援队也已抵达灾区,开始救援。

  温家宝提出四项要求:

  第一,现在第一位的工作是抓紧时间救人,多争取一分一秒的时间就可能多抢救出一个被困者。我们必须把抗震救灾工作组织好,尽最大力量救人。要调动更多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紧急投入到抗震救灾中。第二,要不惜一切代价连夜打通道路。这是目前抗震救灾工作的关键。同时,要采取措施,尽快恢复通水、通电、通讯,不能有丝毫耽误。

  全军和武警部队全面启动应急机制紧急驰援灾区

  12日15时:震中部队就地开展救援

  12日15时许,四川汶川。驻军和武警部队就地开展救援,成为第一批出现在救灾现场的部队。在重庆梁平、四川成都等灾情稍轻的地方,驻军部队也在10分钟之内出动开赴受灾最重地点,投入抢险工作。与此同时,成都军区派出的直升机到达灾区上空,将灾区最新情况传回指挥部。 >>详细

  成都军区、武警四川总队和驻川某师5000官兵紧赴汶川地震灾区

  16时28分:成都空军直升机赶赴灾区

  12日夜:驻川武警3100余名官兵紧急赴灾区抗震救灾

  12日晚8时许:武警救援医疗队开赴四川地震灾区执行医疗救援任务

  12日下午:成都军区多支部队4架直升机闻令而动

  12日傍晚:急行军受阻都江堰就地救援

  12日夜:四川各地深夜徒步急行军

  12日夜:两架大型运输机飞赴灾区

  地震局、气象局、卫生部等国家部门全力以赴抗震救灾

  12日下午:国家地震局启动一级预案180人救援队已集结

  12日22时:国家地震紧急救援队抵达成都

  气象局启动地震灾害气象服务Ⅱ级应急响应

  气象局于12日下午启动了地震灾害气象服务Ⅱ级应急响应命令。命令要求,中国气象局应急办、减灾司、监测司,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部门以及四川、甘肃、青海、陕西等省(市)气象局立即进入Ⅱ级应急响应状态。

  卫生部门组建卫生应急队伍赴四川地震灾区救援

  卫生部12日说,由医疗、疾病预防控制等专业人员组成的10余支卫生应急队伍,已启程赴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开展救援工作。 >>详细

  中组部:紧急动员共产党员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 5月13日====

  13日上午7时:温家宝要求今晚12时前打通通往震中灾区的道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13日上午7时再次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他强调,务必要在今天晚上12时以前打通通往震中灾区的道路,全面开展抗震、抢险、救人工作。

  温家宝说,目前抗震救灾工作处于十分困难的阶段,有的灾区道路不通、通讯不通,个别地方情况不明,而且现在还下着雨,给抢险增加了难度。人民生命财产高于一切,现在还有很多人掩埋在废墟中,时间最为宝贵,时间就是生命,要争分夺秒,尽最大努力,抢救埋压在废墟下的群众的生命。像都江堰这样能够全面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的地方,要集中力量全力救人。 >>详细

  13日凌晨:总参命令空降某军如飞机不能降落则直接伞降汶川

  记者从军队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由于通往汶川的道路完全中断,截至13日8时,大批救援部队仍然没有进入到汶川震中灾区。总参谋部13日凌晨命令正在空运途中的空降某军,如果成都和绵阳等地的气象条件不符合机降要求,则采取伞降方式,在汶川上空用降落伞直接投送救灾兵力。

  截至13日凌晨3时24分:武警赴地震灾区抗震救灾的总兵力达13000余名

  截至13日凌晨3时24分,武警部队已出动13000余名官兵急赴灾区抗震救灾。

  13日凌晨5时40分:成都军区800多名官兵抵达绵竹展开救援

  13日凌晨5时40分,成都军区两支救援部队的800多名官兵抵达地震灾情严重的绵竹市,随后分赴灾区各乡镇展开救援工作。据带领这支部队的师副政委刘渠介绍,赴绵竹的官兵共计580人,已先期抵达450人。目前这支部队的三个营加一个连,已分赴绵竹市汉旺、九龙、遵道、拱星四个乡镇,主要援救仍被埋压在废墟下的学生。

  截止13日6时30分:驻灾区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已投入16760人

  20架军机运兵34000官兵陆空开进赴灾区记者从军队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截止13日6时30分,驻灾区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已投入16760人,其中军队11760人,武警5000人。13日还将计划使用20架军用飞机输送兵力至灾区。

  赶往汶川震中灾区的水陆空三路救援人员均受阻

  13日4时左右,前线指挥部安排了两艘装载有武警战士的冲锋舟,从都江堰市与汶川交界处的紫坪铺水库,进入汶川境内,并准备了10艘后备冲锋舟,后援人员待命……

  截至13日7时:武警部队出动兵力上万人救出受伤人员1800余名

  记者从武警部队有关部门了解到,截至13日7时,武警部队已向地震灾区投入兵力13820人,救出受伤人员1800余人。

  武警交通六支队安全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000多名

  担负汉源深溪沟水电站道路养护保通任务的武警交通六支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协助地方政府转移受灾群众和财产,同时,调动大型机械车辆参与救灾工作。目前,已将1000多名受灾群众被安置到部队营区。

  ==== 5月14日 ====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再次召开会议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再次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指出,这次地震灾害影响范围广,人员伤亡多,抢救难度大,抗震救灾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和困难。中央要求,各地各有关方面务必把抗震救灾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不畏艰难,连续作战,团结协作,全力以赴,坚决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一、要把抢救被困群众放在第一位,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一切努力施救。

  14日12时20分许:100名空降兵已空降至茂县

  新华网快讯:14日12时20分许,100名空降兵已安全空降至茂县。返航飞机已于12时50分在成都安全着陆,准备执行新的空运任务。

  快讯:进入震区的南线公路距离映秀镇还有32公里

  新华网快讯: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进入震区的南线公路距离映秀镇还有32公里,正用战备钢架桥抢通一个路基大缺口。

  快讯:温家宝总理下午乘直升机前往汶川察看灾情

  快讯:阿坝军分区增派200名官兵已进入震中汶川县城

  快讯:绵阳至北川公路抢通救援车辆可到达北川

  14日15时:各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已营救84名幸存者

  新华网快讯:记者从中国地震局获悉,截至14日15时,国家和各省派往四川灾区的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已营救84名幸存者。

  14日16时许:空军向四川绵竹灾区空投5吨物资

  截至14日16时:四川在汶川地震中的遇难人数上升至14463人

  新华网成都5月14日电(记者杨三军)截至14日16时的不完全据计,四川在汶川地震中的遇难人数已上升至14463人。

  14日20时:映秀镇已吃上空投的食品和饮用水

  新华网快讯:14日20时进入震中映秀镇的新华社记者李宣良、黄书波,看见灾民已吃上成都军区今天下午空投的食品和饮用水,用上了空投的帐篷。因电力中断,小镇不见灯光。

  14日22时左右:成都至理县迂回道路初步恢复通车

  新华网四川阿坝5月14日电(记者肖林、崔峰、茆琛)从成都经雅安市、甘孜州绕行数百公里抵达汶川附近的阿坝州理县道路初步恢复通车,理县的固定电话经抢修也基本恢复。

  5月15日

  15日6时:成都军区将40余艘舟艇运抵紫坪铺水库库区

  新华网快讯:成都军区工兵团15日6时将40余艘舟艇运到紫坪铺水库库区,预期15日上午可开设载重80吨的漕渡门桥,打通水上运输线20公里,确保物资及时运到灾区。

  快讯:40人救援队在德阳汉旺镇集结准备空降汶川

  15日8时武警官兵已救出5500余名受伤群众转移群众5万余人

  截至15日8时,在四川汶川、都江堰、北川、茂县和甘肃陇南等地抗震救灾的武警官兵,已从废墟中救出5500余名受伤群众,转移疏散群众5万余人。

  快讯:成都军区15日将向北川、汶川空投大量物资

  截至15日10时:国家和15支省级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共救出123名幸存者

  新华网快讯:中国地震局消息,截至15日10时,国家和15支省级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共救出123名幸存者。

  逾10万官兵全力搜救生存者救援部队将进入灾区各个点位

  随着“黄金救援时间”72小时的渐渐临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已经有超过10万人在一线搜救生存者。救灾部队15日将想尽一切办法,进入到灾区各个点位上同时展开救援工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