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主持人的“失态”让我们多情

  电视里的那个男人哭了。他是央视新闻直播的主持人,叫赵普,一个此前并不大被关注的年轻人。

  正是在他的脸上,我们看到了与以往迥然不同的表情。在连线地震现场的前方记者时,得知一位护士长正在一线抢救伤员,而她的孩子仍被埋在倒塌的校舍内。主持人终于无法继续控制自己的情绪。

  “为什么我们能够这样?是因为这片土地的人民懂得互相守望和帮助。”他语调低沉,几度哽咽。不过,他还是眼含泪水,长长地吸了一口气,才勉强把话说完。

  可能有人会说,作为一个国家电视台的主持人,赵普似乎有些失态,或者说有失新闻人的职业风度。这毕竟是一个要求尽量保持客观中立,控制个人情感的职业。但在此刻,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新闻,而是情同此心的情感共鸣,而是一个符号背后,所应蕴涵的血肉真情和应该真实流露的面部表情。

  这也是每个生命内部最柔软的部分,更是每个国家和社会深处最人性的细节表征。所以,看到赵普在镜头前泪光盈盈后,无数观众才会不由自主地跟着动容。

  这是一种一再被有意无意掩饰的表情,在2008年中国最困难的时刻,我们终于看到了他的真容。这确是我们曾真切期盼的画面,所以,一个男主播流泪的瞬间,会一次又一次在我们的心间回放,并传为美谈。

  习惯了一个符号几十年一成不变的正襟危坐,因为他背后似乎意味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气派和气魄,他需要高高在上不动声色,总有人见不得他泪眼沾襟,显露出丝毫的柔弱。而如今,我们终于看到了一个主持人和他所代表的国家电视台,在举国同悲的时刻,学会拥有了更丰富的动作和表情?

  是的,不论作为一个男人,还是一个主播,流泪多少都是一种失态。但在赵普的失态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生命和他没有具体表情的国家,学会了对其他生命消逝的悲恸,对幸存生命的悲悯。

  所以我们看到,四川电视台的女记者在与现场连线时泣不成声;所以我们听到,“我首先是个人,之后才是个新闻工作者,职业性和感情的自然流露并不矛盾。”在灾难面前,我们都是有血有肉的生命,而这个国家,也有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表情。

  感谢这个男人的眼泪,他让一副一度冰冷的面孔变得温暖,也让人心更加柔软,让这个充满激情的国家,变得多情。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178个小时! 生命奇迹的背后
·震灾中的80后90后们:在灾难中学会感恩和承担
·抗震救灾经受考验 四川灾区300万共产党员践行誓言
·从汶川获救的台湾游客乘专机返回台湾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