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瞿昙寺

  瞿昙寺是我国西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一组明代建筑群,其总体结构布局雷同北京故宫,人称“小故宫”。故寺以宏伟建筑、珍贵文物、精美壁画而著名于世,1982年被国务院颁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

  相传明代初年一位在青海湖海心山修行的西藏的僧人桑儿加查实(俗称三罗喇嘛),在瞿昙寺现址只修起一座小佛堂。三罗喇嘛到南京贡马,请求护持和赐给寺额。明太祖朱元璋封三罗喇嘛为西宁卫僧纲司都纲,主管这个地区的宗教事务。朱元璋取佛教始祖释迦牟尼的族姓“瞿昙”(今译为乔达摩),为那座小佛堂命名,敕赐金书横匾一方(这块有600年历史的明代匾额,现在仍然挂在那座佛堂的内檐门额上方)。小佛堂因此称做“瞿昙寺殿”,俗称前殿。

  明朝曾有七个皇帝先后为瞿昙寺下达敕谕7道,诰命2道;封大国师各一,颁给大金印一颗,镀金印一颗,象牙图章2方,铜印一颗。据当地传说,瞿昙寺还有受封的“七禅师、八都纲”。自永乐时期,先后修建规模宏大的店宇佛堂4座,下院一处,钟鼓楼房4幢,厢廊72间,碑亭两座,另有禅房、僧舍以及寺主庭院等,立御制碑刻5通,赐瓶炉香案,钟鼎磬鼓、佛像、袈裟等多件。明王朝还多次派员到瞿昙寺视察,赐给该寺山场、园林、田地,使其领属十三寺,管辖7条沟,还调拨52员旗军护寺,瞿昙寺在明代的我国西北地区地位相当显赫。

  游人从瞿昙寺山门中经金刚殿、瞿昙寺殿、宝光殿,最后到达隆国殿,这些主殿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两侧参差错落,配建的亭台楼阁、廊厢偏房,疏密有致而各有特色。整个瞿昙寺建筑既显示了中国传统的宫廷建筑落落大方、雄伟宽宏的气势,又表现了明代建筑艺术的做工纤巧、精雕细琢的独具匠心之美。

  古代建筑家们巧妙地用地形,在寺后面又建起了最富丽堂皇的后殿——隆国殿。这座殿堂屹立在全寺最高处的一个宽大台阶上,占地面积912平方米,还巧妙地利用了原有的一眼名泉——瞿昙池,在隆国殿内,于清泉之上,盖起高三米的“泉神堂”,形成殿内有堂、堂内有泉的奇观。隆国殿两侧建有厢廊,当地群众称之为“七十二间走水厅”。走水厅从中殿两侧拾级而上,平地陡起,斜廊相衔,连檐通脊,使瞿昙寺建筑既解决了暗水通道问题,又上整个建筑自成一体。厢廊绘制了400多平方米的壁画,对释迦牟尼的一生作了神化宣传。

  瞿昙寺存有明代的五通御碑、明清时代的十方匾额。寺院后钟楼悬挂着一口宣德青铜钟,高约1.8米,口宽1.5米,这口重达1吨有余的巨钟,钟声悠扬,传说声音可远飘到三十里外的巴燕镇,有“角仓{指瞿昙寺}的钟响,巴燕的马惊!”的说法。

  瞿昙寺现存文物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象背云鼓”了。那是一只石雕卧象,背上托起木雕的叠云,叠云架起一面真鼓,石象回首顾盼,鼻卷莲花,那神态似乎在告诉人们:云中的鼓声如雷,大雨将至了。

  瞿坛寺位于乐都县城南21公里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以辉煌的建筑,精美的壁画,珍贵的文物著称。瞿昙寺开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迄今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它市一座汉式宫廷建筑约1万平方米。总体布局为前、中、后三个院落,其建筑依次是山门、金刚殿、瞿昙寺殿、宝光殿、隆国殿等大型佛殿,大殿两侧对称建有御碑亭、小钟鼓楼、四廊、宝塔、配殿、经堂、大钟鼓楼等。寺内壁画技艺之高,为青海所罕见;并收藏有明成化皇帝敕赐的镏金铜印和宣德帝御赐的象牙大印等珍贵文物。

  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瞿昙寺位于青海省乐都县瞿昙镇,距县城约21公里,距省会西宁70多公里。是建筑类人文风景旅游点,占地52亩,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这座规模宏大的汉式建筑风格的藏传佛教寺院,寺院选建在雄浑而清幽的风水形胜之地,沿着南向偏东的轴线布局,背倚罗汉山,前临瞿昙河,面朝凤凰山,远可望雪山,同自然环境有机和谐地融成一体。瞿昙寺的汉式建筑风格十分典型,在类型众多的藏传佛教寺院中独树一帜,实际也是清代北京和承德等地大量兴建的汉式藏传佛教寺院的先声。其基本完好的的建筑遗存,包括风水格局、廊院、抄手斜廊、建筑彩画、壁画、御碑等等,为古代艺术、文物和建筑史等研究留下了具有重要价值的众多珍贵实物资料,也成了为引人入胜的观光旅游胜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