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粮价涨不停 观点难统一

   世界粮食高级别安全会议5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落幕。这次由联合国召开的会议旨在凝聚各国力量,共同解决全球粮食短缺问题。

   在为期3天的会议上,来自不同国家的代表从各自国情出发,就粮价缘何上涨、如何改善粮食供给等问题发言,彼此观点相去甚远。

   这种“各说各话”的局面,令定于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宣言几度易稿,暴露有关粮食问题世界分歧所在。生物燃料

   最具争议的话题是生物燃料,与此有关的闭门会议讨论持续到深夜。

   涉及生物燃料是否加剧粮价上涨的讨论,与会各国分为两派:一边是持否定态度的美国、巴西和欧洲国家,另一边是深受粮价上涨之苦的众多发展中国家和各国际机构。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反对以农作物为原料生产生物燃料,认为这是造成全球粮食短缺、粮价高涨的主要原因之一。他批评发达国家支持生物燃料产业的政策,称这“等同于挪用了供人类消费的1亿吨谷物,其中大部分被用于为机动车解渴”。

   多家国际机构研究显示,发达国家对生物燃料需求扩大,是近来全球粮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显示,最近一轮粮价飙升,近15%至30%涨幅由生物燃料需求扩大造成。

   无视各种批评和数据,美国农业部长爱德华·谢弗继续为美国生物燃料政策辩护,称因此造成的粮价上涨不超过3%。

   有关生物燃料政策,谢弗似乎表示美国无意退让。4日会议进行到第二天,他发表声明说:“我怀疑(会议)将就生物燃料达成任何积极共识。”

   因为各方关于生物燃料问题的立场坚定,定于在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宣言迟迟不能定稿。就宣言中涉及生物燃料的篇章,各国代表“咬文嚼字”毫不退让,闭门讨论持续到4日深夜未果。

   北京时间5日清晨5时(罗马时间4日22时),多家西方媒体得到的宣言草稿显示,涉及生物燃料的篇章语言笼统,既不支持也不反对制造生物燃料,只是呼吁继续有关研究。法新社报道指出,因为争论激烈,与会各方可能连夜修改有关措辞。补贴政策

   涉及世界粮食安全,有关补贴政策是另一争议话题。在罗马举行的会议上,支持生物燃料的一方甚至因为有关补贴政策起“内讧”。

   巴西与美国同为世界主要生物燃料产国,前者大量种植甘蔗用于生产生物燃料,而后者则以玉米为生产原料。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在会上为生物燃料辩护,同时批评美国的有关补贴政策。

   为鼓励生物燃料生产,欧美等国加大对原料种植、生产厂家的多项补贴。今年5月,美国国会通过法案,为提供生物混合燃料的炼油厂减税10%。卢拉批评美国生产的生物燃料,说这种以玉米制造的燃料能效不高,“只有在补贴支持和税收保护时”才能与巴西产品竞争。

   抛开对生物燃料产业补贴不论,各国的农业补贴和贸易限制政策有可能恶化当前粮食供给不足的形势。

   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前全球有40多个国家限制农产品出口。如果取消这些贸易限制政策,世界谷物价格将下降平均30%。

   在这个方面,一些国家已经采取的措施令人鼓舞。世界主要大米产国之一越南最近宣布,将恢复部分大米出口;哈萨克斯坦宣布将恢复小麦出口;而印度则表示将开始向部分非洲国家出口大米。

   英国周刊《经济学家》报道认为,在罗马举行的会议有利于说服更多国家放开粮食出口政策,在短期内缓解全球粮食供给不足的压力。

   然而,联合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总裁伦纳特·博格指出,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农业生产活动趋缓的问题,几年后又会面临同样问题。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约阿希尔·冯布劳恩认为,完成多哈回合谈判,能够长远促进世界农业生产活动,化解未来的粮食危机。

   当前罗马举行的会议显然无法实现这一目标。不过,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会议期间“消除农产品贸易障碍”的讲话值得注意。福田康夫的上述表态尽管空洞,但《经济学家》报道指出,日本是下一届八国首脑会议的东道主,今年7月举行会议时有可能重谈这一话题。增产共识

   尽管分歧不少,各国就如何解决粮食问题也有共识,稳步提高农业产量、呼吁展开第二次“绿色革命”即为其一。

   在罗马举行会议期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国际社会加大投入,促进农业生产。他说,为满足发展需要,全球农业必须在2030年以前增产50%。

   截至会议举行第二天,各国际机构已经承诺投入27亿美元援助,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当前的粮食危机。其中不少资金将用于研发新品种、修建农业基础设施并推广化肥使用。

   然而,与巩固全球粮食安全所需相比,这些经费仍然不足。潘基文说,为避免粮食供应短缺引发灾难,全世界每年需要投入200亿美元。

   还有一些专家警告,当前新增的不少援助款项不过是“拆东墙补西墙”,对农业的投入根本上并无增加。英国海外开发研究所专家西蒙·马克斯韦尔指出,世界银行近期承诺的12亿美元和其他几个开发银行承诺的5亿美元都不是“新钱”,而是挪用了其他项目的资金。

   尽管各国就农业增产达成共识,至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仍然存在分歧。例如,美国农业部长谢弗表示,除非采用转基因技术,否则农业产量不可能有大幅提高,欧盟政府目前对此仍持反对意见。人道根本

   关于粮食问题的各种争议令人担忧,因为这会阻碍世界解决问题,也可能令人们忽视粮价上涨的真正受害者。

   在强调这次会议的重要性时,潘基文说,全球有近10亿人粮食短缺,希望与会各国对此付出“有目的、有使命感”的行动。

   然而,正如《纽约时报》记者伊丽莎白·罗森塔尔和安德鲁·马丁报道所言:“当从世界各地飞来的政要打开麦克风时,他们讲得最多的是各自国家的经济和政治要务。”

   不少来自低收入国家的代表对此深感不安。在他们看来,这些争议无助于减少国内众多平民的饥饿。

   “我们相信这绝对是个政治问题,”厄瓜多尔农业部长瓦尔特·波韦达说:“对那些确实深受粮食危机影响的国家和那些视此为经济机遇的国家,我们必须区别对待。”

   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拉耶·瓦德质疑这类国际会议是否有用。他说:“粮价涨势凶猛,我们被告知整个世界受到威胁,各国领导因此来开会,我以为这该回答怎么做的问题,但根本不是这样。”、

   不过,一些慈善机构认为这类国际会议仍有助于改善世界粮食问题。乐施会英国负责人芭芭拉·斯托金说,这个会议能够成为改善农业政策、增加农业投入的“垫脚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