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特写:走进四川广元棚户区

   新华网四川广元6月11日电(记者程云杰)月亮升起来了,白天的暑气慢慢散了,城市的街灯依然那么耀眼,街道却很寂寥,只有三三两两的行人与稀疏的过往车辆。

   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放慢了广元人的生活节奏,也改变了整座城市的心情。

   嘉陵江边的滨江道,这座城市夜生活曾经最繁华的地方,已经无处容纳直到凌晨三四点的喧嚣。喝夜啤酒的,搓麻将的,唱歌的都变成了一个月前的过往,代之而起的是绵延五公里的棚户区。自“5·12”地震当晚开始,陆续已有1万多户居民在这里驻扎。

   最初,人们只是带着铺盖和被褥,席地而卧,挤作一团。很快,医院的卫生救助站来了,派出所的治安办公室来了,用各色彩条布搭起的简易帐篷开始排起队来。

   震后一周,一些胆子大的冒险回家就寝。然而,5月25日,广元市下辖青川县发生的一场里氏6.4级的余震让所有居民都胆战心惊。棚户区的阵线迅速扩大,河边、广场、公园、花园,城区内几乎所有的空地都被帐篷占据。据估计,城区棚户数量总计约有四到五万。

   据官方统计,城区30万人口中,有将近2万户家庭、六、七万居民的住房被震垮或濒危,无家可归。一些居民的住房虽然被政府组织的专家鉴定组认定为“可观察使用”,而反复来袭的余震不断挑战着住户对“观察能力”的自信。为了安全,简易帐篷已成为绝大多数人无可奈何的选择。

   白天,帐篷里是待不住的,温度常常高达40摄氏度以上。上午9点不到,人们就会四散出去,或工作,或做点小生意,或会朋友,或四处打听就业的机会。

   广元市政府的一份报告给人们恢复生产带来了希望。报告说,截至6日,全市恢复生产的规模以上企业有121家,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55%,商场店铺恢复营业则超过75%。然而,从市面来看,营业的主要是餐馆、日用小商品店铺和超市。

   曾经最热闹的摩尔天城商贸市场内,售货员已整装就位,但顾客却稀稀拉拉。震前做运输生意的42岁居民周文革在市场内遛了一圈,沉默而归。晚上聚在帐篷里,她打开了话匣:“没什么人消费,也没什么货可运输,如果长期找不到工作怎么办?日子该怎么过?”

   由于广元缺乏支柱性工业产业,震前很多人都靠从事商贸流通和服务业生活。震后,刚刚恢复生产的企业依然面临余震不断的困扰,再加上资金缺乏,往往很难在短期内恢复到震前规模,这就意味着不得不减少生产、压缩就业。

   在中国经济整体仍需面对通胀压力、增长偏快和外部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以广元为代表的地震灾区经济呈现出迥然不同的另一番景象。如果没有更具针对性的调控政策支持,棚户区内的人们对“正常生活”的渴望也许就会因时间的消磨而转为困惑和担忧。

   从市政府传来的消息说,负责对口扶持广元的浙江省劳动部门已经在为四川受灾群众安排外出务工的机会。还有一些因地震而匆忙赶回来的居民,为了早赚钱,多赚钱,已经踏上了东去的列车。

   “搬出棚户区,住进安全的家”是很多受灾群众晚上闲聊的话题。但是,对于劳动力人口大省四川来说,搬出棚户区往往意味着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的聚少离多。

   广元市利州区公安分局嘉陵派出所民警陈军说:“很多人都是夫妇俩靠着一辈子的积蓄才买了房或者开了店,还有人欠了亲戚朋友甚至银行一屁股债。灾后重建是群众强烈的心声,但是怎么建,很多人目前还没有头绪。”

   在广元,有句老话称“嘉陵安,广元安”,因为嘉陵地处广元老城区,是传统的商贸聚居区,发案率相对较高。为了保障棚户居民的安全,嘉陵派出所和前来对口支援的杭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每天都要派出警力对方圆6.4平方公里的面积徒步巡逻两三趟,一直从晚上10时到第二天5时。

   杭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十四中队中队长吕新兵说:“加强夜巡就是要提高见警率,起到武装威慑的作用,降低发案率,让群众在非正常的居住和生活环境内心里感觉踏实,有保障。”

   据了解,目前嘉陵区每天平均立案处理的刑事案件只有3件,不足地震前的三分之一。

   11日凌晨,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随着“轰”的一声闷响,脚下的石板开始明显地左右晃动,一直持续了三四秒钟。

   “地震波又来了!”嘉陵派出所陈军说。然而棚户区内,除了听到一两声咳嗽外,感受不到任何惊慌与紧张。

   按照规划,广元市首批7000户失去家园的城区居民将于25日搬入活动板房,此后还将陆续有13000户迁离棚户区,进入活动板房。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