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520万吨级石油储备基地冀东待命 中国储油备战高油价

   即将举行的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上,双方关注的焦点已经不是贸易摩擦和知识产权,而是能源问题。在中国周边,马来西亚、印度已经相继上调成品油价格,在欧洲,人们也正在为抗议高能源价格而示威游行;此时此刻的中国,工业制成品的价格涨幅也在15个月以来首度超过CPI。现在,中国与世界一样需要学习高能源价格下的平衡之道。

   当近邻印度、马来西亚的油价以11%和40%的幅度飙升之时,一直奉行石油价格管制的中国,却在悄然筹建一个可以储油520万吨的石油储备基地。基地选址曹妃甸,距离新近探明的冀东大油田只有咫尺之遥。

   两年以前,这个每年进口2亿吨石油的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制度刚刚启动。当时位于浙江镇海的首个石油储备基地在50~60美元价位时进行战略储备,在油价已达130美元的今天来看,是役可以说大获全胜。

   520万吨储油“巨鳄”

   “曹妃甸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基地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交给发改委等待批复。”了解该事件的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实在可行性研究报告制定前期,就已经确定了选址在曹妃甸了,经过发改委批复只是走一个程序。”

   此时的曹妃甸只是一个海岛,人工填海正在使这个岛的面积不断扩大。曹妃甸本身没有太多居民,现在这里更像是一个热火朝天的大型工地,随处可见的是建筑用塔吊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建筑工人。

   据上述人士透露,在曹妃甸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基地的主要推进方是中石化,而中石化已经着手对该战略石油储备基地进行初期设计。

   上述说法同时也得到了曹妃甸招商局局长王文忠的证实,“虽然经发改委批复的流程时间比较长,但是第二批战略石油储备选址曹妃甸已经十拿九稳。”

   知情人士透露,“在曹妃甸的石油储备基地建设,储备数量将超过520万吨。每十万吨的储油罐的面积相当于一个足球场,520万吨,相当于在曹妃甸建设52个足球场大小的储油罐。”

   “或许还不止这些,现在具体的储备规模还没有批复。”王文忠向记者表示。

   “很有可能有相当规模的石油储备位于地表以下。” 王文忠透露,“在地面上还要建设其他的能源设施。”

   “曹妃甸是一个不错的选址。”中石化人士向记者表示,“在这里,曹妃甸马上建成30万吨级的深水港,石油储备基地与其对应,方便了进口石油的运输,此外,曹妃甸辐射了京津唐重点的石油消费区域。”他说。

   实际上,从中石化决定在曹妃甸建立大型深水港开始,谋划在此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基地的想法便随之而生。

   中石化的这一设想即刻得到了河北省政府的支持。记者了解到,每一次有国家高层领导来曹妃甸考察,河北省政府都会不失时机地为曹妃甸争取石油储备基地的角色。

   储油成为应对高油价底牌

   在中国石油储备的“二期工程”中,曹妃甸石油储备基地520万吨的储备量占了“少一半”,当然,这肯定不是中国石油战略储备二期工程的全部,记者掌握的情况表明,这个目标的总量在1000万~1200万吨左右。

   这些石油储备将与一期形成的石油储备一起,成为未来中国应对国际高油价的底牌之一。这样的经验来自美国:当中国2007年的石油进口量达到2亿吨之时,拥有战略储备石油的美国曾多次通过动用石油储备对石油期货施加影响。在抛售石油战储备,降低油价后,又大规模储备石油。而当时的中国,由于战略石油储备的匮乏,只能跟风,而不具备主动采取这一手法的主动性。

   自2003年起,中国开始在镇海、舟山、黄岛、大连四个沿海地区建设第一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此后,发改委和中石油、中石化便一直积极寻找第二批石油储备基地的选址。广东、甘肃、海南都被列入考察的对象。

   对于石油储备的冀望与用意,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

   2007年,宁波镇海石油储备基地已经开始从国外进口原油,由于当时油价处于50至60美元之间,在当前油价超过130美元高位时,镇海石油储备基地的一期建设已经完全收回了“成本”,让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首战告捷,这也让中国意识到了高油价之下,拥有石油储备对于稳定自身油价的重要意义所在。

   曾经帮助财政部预测分析油价未来走势的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岳来群认为,未来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潜力是有限的,石油储量也是有限的,在心理预期上,油价仍将有很大的上涨空间。据了解,也正是因为如此,中石化才迫不及待地推进这项工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