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聚焦绵竹灾后重建:就业问题迫在眉睫

   “好手好脚的,总得找点事情做。”绵竹市清平乡院通村四组受灾村民唐兴芬说。

   5月26日,绵竹市在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附近的景观大道旁边设立了临时的劳动力市场,唐兴芬马上去填写了务工登记表。这位原本在家务农的村民,地震之后失去了土地,想要先找点事做。

   就业成了当前绵竹迫在眉睫的问题。绵竹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统计显示,在这场地震中失去土地的农民超过了8万人。而本地的工业企业在地震中损伤严重,普遍缺乏再吸纳劳动力的能力。

   当地有关部门也在努力组织劳务输出,但很多人不愿离开家乡。“全国人民都在帮着重建绵竹,我们留在这里,总能帮着做点什么。”唐兴芬说。

   “市里也在考虑如何让农村富余劳动力派上用场。现在的重建要调动自己的力量,用市场的手段来操作。”绵竹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罗应光告诉记者,绵竹通过以工代赈的办法,已经解决了近2000人就业。

   但这只是杯水车薪,而且并非长远之计。尽快重建家园,全面恢复经济,让大量本地企业重新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记者了解到,绵竹市于5月27日启动了灾后重建规划,邀请中国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麦肯锡公司对绵竹的灾后重建做出规划,下设城镇体系建设、生产布局等9个专项规划。全部规划将在7月20日前完成。

   这份规划对绵竹重建家园意义非凡。位居四川省县域经济前三的工业强市绵竹,在此次地震中,三大支柱产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原有的工业结构将面临重大调整。人们普遍关注绵竹将如何重建自己的工业体系。

   而对唐兴芬来说,这份规划的实施,也许意味着今后将能寻找到一份什么样的工作。

   机器声轰鸣绵竹城里士气高昂

   由于汉旺基地原址已经不利于重建,东方汽轮机公司不得不整体搬迁。在龙头企业搬迁之后,绵竹机械制造业将如何发展?

   6月6日上午,在地震重灾区绵竹市汉旺镇,一场特殊的复产启动仪式正在举行。这是东方电气集团所属企业东方汽轮机公司汉旺主机四分厂,随着大型天桥龙门铣、数控龙门钻、8.5米立车先后启动,135万千瓦机组内腔粗铣、低压外缸中分面精加工、D600EN27低压、内缸精车工序在三台大型数控设备进行,东汽汉旺基地拉开了恢复生产的序幕。

   就在震后的重建中,机床又转起来了!这次复产,让东汽员工士气高昂,绵竹城里士气高昂。

   东方汽轮机公司位于川西龙门山脉尾部汉旺镇,和震中汶川一山之隔,相距仅30公里。大地震重创了这家世界级的重装产业骨干企业,数百名职工遇难,部分厂房、楼舍被夷为平地,“十里东汽”成为这次大地震受损最严重的央企之一。

   “初步估算,我们的直接经济损失达50多亿元,1/3的厂房、办公楼、办公设施彻底垮了,其他厂房严重损毁,间接经济损失上百亿元。”东方汽轮机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志前说,“不能等,震后我们马上组织自救,从废墟中抢救出大量技术资料,尽量减轻损失。”东汽是我国领先的发电设备制造商,这些技术资料非常珍贵。

   而在主机四分厂、焊接分厂两个车间、金工分厂两间厂房等没有震垮的地方,广大职工争分夺秒,加固厂房、抢修设备,为早日恢复生产创造条件。

   万幸的是,东方汽轮机公司此前已经建设了德阳基地,把部分产能搬迁到了德阳市区,此次地震中受损较轻,为东汽保存了实力。5月19日东汽德阳基地、风电事业部全面恢复生产,4台风力发电机组当日组装完成。就在同一天,东汽签下灾后第一笔大订单————与中国节能发电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12.4亿元共134台风电合同。

   “订单很多,要交付的货也很多。”刘志前说,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公司5月24日召开了全面复产动员大会,德阳基地全面复产,而汉旺基地部分未垮塌的厂房随后也开始复工。

   同时,同属东方电气集团名下的其他企业也纷纷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以弥补东汽的损失。在东方电机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技术人员正在调试一台金工机械。东电总经理韩志桥告诉我们,这台设备调试完成后,将生产原先由东汽生产的部分产品。“东汽的产能暂时不能完全恢复,我们将全力提供帮助。”

   然而,东汽所在地绵竹市政府却不得不面对另一个更为严峻的现实———由于汉旺基地原址已经不利于重建,东方汽轮机公司将不得不整体搬迁,“6月6日部分恢复生产的主机四分厂,以后也要搬迁。”刘志前说。这对震后绵竹工业发展的格局无疑影响深远。

   在成德绵经济带中,绵竹是一个重要的组成县市。资料显示,2007年,绵竹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3亿元,比上年增长16%;财政总收入实现19.7亿元,比上年增长34.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实现7.7亿元,同口径增长14%,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86%。

   在绵竹的经济结构中,工业和重工业占据了重要地位。以剑南春为代表的食品工业贡献了工业经济的30%,以东方汽轮机公司为代表的机械制造贡献了工业的40%,以龙蟒集团为代表的磷钛化工贡献了20%。

   在这次地震中,绵竹三大支柱产业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重创。东汽搬迁之后,绵竹机械制造业支柱地位必然受到影响;以龙蟒集团为代表的磷钛化工业短期内难以恢复;惟一有望在短期内迅速恢复元气的,是以剑南春为代表的食品工业。

   机床轰鸣声激励着绵竹人民,同时也促使人们思考:产值上百亿元的龙头企业东汽搬迁之后,绵竹机械制造这一产业将如何发展?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