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经验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30年:八必须体现观念冲击

  改革开放30年形成了种种既得利益集团。真正的改革是利益关系的调整,这个方面应该说还少有触动。

  造成观念冲击,正是解放思想的题中应有之意。《决定》在第一部分提出“八个必须,八个解放出来”,“正是体现了这种观念冲击。”

  “让善于科学发展的人上、不善于科学发展的人让、阻碍科学发展的人下”,几个月前汪洋所说的这句话,此次被写入了《决定》的第十部分。这一部分强调要加强党的建设,打造一支善于科学发展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广东解放了什么

  进入6月份以来,广州连降暴雨。天气潮湿、闷热。

  6月17日至18日,广东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举行。会议很低调,这两天广东主流媒体的头版更多的被抗洪抢险的报道所占据。

  到了19日,这次会议的重要性才被外界所认识。这一天的《南方日报》以红色通栏标题“努力开创广东科学发展美好未来”报道了这次全会。

  会议审议了《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第二天,《南方日报》在头版刊登了《决定》全文。

  2007年12月底,广东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决定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这次会议上,到任仅一月的省委书记汪洋高调提出“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有媒体记者现场统计,近两个小时的讲话中,汪洋至少有22次讲到了“解放思想”。

  他说,广东要努力在实践科学发展观上闯出一条新路,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会议并提出要在充分调研和吸收学习讨论活动成果的基础上,制定相关指导性文件。

  这就是在半年后的今天亮相的《决定》。

  十届三次全会结束时,汪洋发表了长篇讲话,他说:“今后的重点是要把解放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政策措施,付诸实践,并在实践中继续解放思想。”

  自汪洋到广东重提邓小平的名言“杀出一条血路”,广东的思想解放一直受到国内外舆论的密切关注。《决定》代表了半年来广东解放思想的成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人们自然要问,经过半年的努力,广东到底解放了什么?

  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经济学家梁桂全,是此次广东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重要智囊之一,自今年2月开始,他在《南方日报》发表系列文章---六论思想解放。

  梁桂全的“六论”引起了汪洋的注意。“后来我听说汪书记每篇都看,”他对本刊记者说,有一次,“可能是周六下午,他看了我的一篇文章,给我打电话,说文章很有价值,但有的领导没意识到,指示我要继续在媒体上发表有分量的文章。”

  汪洋来到广州后,充分调动起广东社会科学界的力量。“从1月下旬开始,我们院已经提交了24个研究报告。”梁桂全说,“这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

  总结半年来解放思想的成果,梁桂全说,首先是给广东的干部造成了思想观念上的冲击。“过去广东为我国的改革开放探路,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不容否定。发展到今天,我们面临新的挑战和新的任务。但不可否认,广东的一些干部仍旧陷在成功的荣耀里。”

  在梁桂全看来,过去的改革是从极左的路线中跳出来,革的是旧体制的命,而这次却是要“自我革命”---从过去的经验、观念和路径依赖中跳出来,“难度可想而知。”

  他打比方说,过去只要打开大门,只要开放,招商引资就可以了,甚至一些人说“没有政策就是最好的政策,因为可以自行其是”,但现在遇到了土地瓶颈,土地不能乱给了,“过去也不管是不是污染,现在也不行了”。

  30年的发展也形成了不少既得利益的“山头”。“一个县,一个镇,一个部门,不少抱着既得利益的心态,各自从自己的利益出发。现在需要整合协调,从更大的利益格局来看问题。”

  “广东人又开放又不开放,一直以来习惯于在港澳台招商引资,被动地接受国际分工,过去是必然的,因为没有选择。但是今天我们应该主动谋求提升。”

  “信息革命已经形成了全球生产方式的大变革。但是我们不少官员和企业家并不了解世界发生了什么变化,国际跨国公司在干什么,美国在干什么,很多人并不了解。”在汪洋也参加的一次座谈会上,梁桂全说,全球化的意思是什么?“实际就是财富的生产、交换、分配在全球范围发生,而现在这个过程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因此进一步前进需要具备全球视野。”

  这些都成为需要打破的思想枷锁。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汶川作证,改革开放强中国
·广东征歌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 民众享评选决定权
·宁波市委书记撰文:坚持改革开放 实现科学发展
·耀邦同志在"真理标准"大讨论的前前后后(上)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