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目击地震灾区延期高考第一天

  7月3日,四川地震重灾区延期高考的第一天。在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的特殊考场里,王丽、彭丽、赵思莉,3名在汶川特大地震中严重受伤、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的绵竹东汽中学高三学生,和德阳市近两万名考生一起参加这次特殊的高考。

  为满足这3名女孩参加高考的心愿,德阳、绵竹两级招生办非常重视,在取得四川省考试院和重庆市有关部门的同意和支持下,高考两天前,德阳市招办、重庆市沙坪坝区招办、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和重庆市肿瘤医院携手跨省设立特殊高考考场。本报记者一路跟踪记录了这次爱心接力行动。

  试卷

  7月1日,雨后放晴,天蓝得透明。清晨7点,记者随德阳市招办赴重庆工作小组从德阳出发。

  德阳市招办赴重庆工作小组,是地震后的“产物”,为了这3名特殊考生而成立。她们是在汶川特大地震中严重受伤、目前仍在重庆的医院接受治疗的绵竹东汽中学高三学生王丽、彭丽、赵思莉。

  工作小组共5人,分别是德阳市招办副主任赵光清和绵竹市招办工作人员曾启才、来自绵竹中学的监考老师刘梅和谢英、绵竹市公安局警官黎刚。跨省布置高考考场和举行考试,是德阳恢复高考31年来头一次。

  上午8时30分,车队到达成都某地,记者被要求在附近停留等待,招办工作人员将去提取德阳考生高考使用的全部试卷。按照相关保密要求,记者不能接近相应的场地,只能在远处静静地等待。

  这一等就是两个多小时,天气非常炎热,时间好像停滞了一般。

  10时40分,前去提取试卷的招办工作人员终于出现在记者面前。装上试卷,工作小组的车子又朝着重庆方向疾驰。

  下午2时50分,工作小组抵达重庆市沙坪坝区招办。沙坪坝区招办的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早已等候在此。高考试卷立即被送入沙坪坝区招办的保密室存放。

  病房

  “温磬提示:备战高考,请勿打扰!”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住院部19楼一间病房的门上,贴着这样一张醒目的标牌,这里是彭丽和赵思莉的病房。7月1日16时,走进两名女生的病房,记者一眼就看见摆放在饮水机上方的大大的心形祝福标志。

  整洁明亮的病房中央有两张多功能电动病床,床头柜上堆着一摞教科书和复习资料。病床上,两个女孩儿面带笑容。

  “这是医院的护士姐姐送的,这是重庆大学的哥哥们送的。”指着病床边柜子上摆放着的书籍、鲜花,彭丽和赵思莉兴奋地介绍。“我们在这里生活治疗都很好,医院的叔叔阿姨都非常关心我们。”

  王丽的病房在重庆市肿瘤医院的7楼。“王丽在学习,安静!”病房门上,同样贴着一纸这样的“告示”。为保证她能有一个舒适的复习环境,医院特意将一间双人病房改成了她的专用病房。病房里,一位被王丽称为“干妈”的医院退休员工正在帮她按摩截肢的伤腿。

  枕着一只大玩具熊的王丽看见家乡人走进来,笑靥如花。

  考场

  由于新桥医院日常就诊的病人较多,彭丽和赵思莉的病房又在19楼的病区里,目前还只能斜躺在电动病床上参加考试;王丽左腿高位截肢,无法自主行走,考试时需要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前往考场。为了方便3名考生,在权衡多方面条件后,新桥医院最后选定主病房大楼二楼一间100余平方米的远程病理会诊中心作为考场。

  7月2日上午一早,赴重庆工作小组便与医院方面的相关人员一起,为布置考场忙碌起来。

  即将成为特殊考场的远程病理会诊中心,一面墙壁全部镶着玻璃,室内光线非常好。淡雅的蓝色屏风将考场隔离成两段,一侧墙上安放着一块白板,可供监考老师书写考试信息。墙角有足够的电源插座,能保证彭丽、赵思莉两名考生的电动病床使用。考场内还专门为王丽安排了方便她坐着考试的条桌和靠背椅。考场外很近的地方是一间相对隔离的卫生间。由于有中央空调,不用担心天气炎热。

  为了确保考试时周围环境的安静,新桥医院还在通往这间特殊考场的走廊上拉起了警戒线。

  “你们经过时,脚步一定要轻了再轻。”放心不下的王卫东院长专门抽出时间来考场,检查医院方面协助布置考场的情况,细心地向医护人员交待。

  演练

  7月2日10时30分左右,王丽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从重庆市肿瘤医院来到新桥医院。在两家医院医护人员的配合下,赴重庆工作小组将对这几位特殊考生进出考场等进行演练,确保她们能顺利参加考试。

  医院临时将一部电梯设置成护送专用。新桥医院骨科护士长王苹带着几名护士和彭丽、赵思莉的父母一道,通过电梯将两个女孩连同电动病床从19楼的病房小心地送进电梯。

  电梯下到2楼,早已守候在电梯口的护士快步上前,将病床轻轻移出电梯,将她们一起推到了考场门口。

  “好的,下面就交给我们了。”负责监考的刘梅和谢英两位老师从护士手中接过两名学生,小心翼翼地推进考场,安置在事前确定好的位置上,然后细心地为她们调整好摆放在病床上的小桌板。

  这时,王丽也在肿瘤医院医护人员的护送下到达考场门口,两位监考老师随后把她接进考场。在医护人员的协助下,慢慢将她从轮椅上搀扶下来。试坐之后,王丽感到椅子的靠背略微有些低。肿瘤医院的医护人员马上表示3号一早将王丽病房里一把她用惯的椅子送过来。

  11时30分左右,熟悉考场之后,王丽、彭丽和赵思莉即将返回各自的病房。在考场门前,3个女孩儿高高举起紧握的双手:“我们一定要以最佳的状态走进这个‘特殊考场’,正常发挥,完成考试,不辜负这么多叔叔阿姨的关心和为我们付出的心血!”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地震灾区高考录取约在7月24日前后进行
·中国:延期高考凸显人性化改变
·川高考延考区9万余考生顺利开考 考场内吃饭休息
·山东阳谷高考舞弊案:事实印证关系网的存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