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瓮安事件不是一起孤立事件 石宗源3次向百姓道歉

  新华网贵州频道7月5日电(新华网记者黄勇 王丽 刘文国 何云江)瓮安,这个地处贵州省北部的小县,以拥有中国最大的磷矿而闻名。当地政府的对外宣传资料上曾豪情满怀地预言,随着磷电产业的崛起,瓮安将赢得世界注目。

  2008年6月2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波真的使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黔北小县瓮安。

  当天下午至29日凌晨,瓮安县部分群众因对一名女学生死因鉴定结果不满,聚集到县政府和县公安局,引发大规模人群聚集围堵政府部门和少数不法分子打砸抢烧突发事件,县公安局、县委和县政府大楼等多间房屋被毁,数十台车辆被焚。

  "瓮安这回真的出名,出大名了。"瓮安县公安局对门美发美容店的老板赵承国说。不过,这是46万瓮安父老乡亲做梦也想不到的出名方式。"瓮安人的皮(脸面)都被'潲'光了,贵州的皮子也被'潲'光了,这是我们全体瓮安人的耻辱。"说起当天在家门口看见的一幕幕场景,在瓮安土生土长的老赵仍然痛心疾首。

  祸起女中学生之死

  6月21日下午6点多钟,瓮安县第三中学初二年级学生李树芬吃完晚饭后,与同班同学王某一起外出。约晚上10点钟,王某给李树芬哥哥李树勇打电话,说李树芬跟她一起住,第二天再回去。当晚12时30分左右,李树勇再次接到王某的电话,说李树芬在瓮安县城西门河大堰桥"被水淹了。"李树勇与亲友立即赶到出事地点。

  6月22日凌晨3时50分,李树芬尸体被其叔李秀忠等人打捞上岸。据李树芬姨妈罗兴菊讲,她与李秀忠等人赶到事发现场时,除了王某,现场还有两个男青年,其中一人没穿上衣,有些发抖。李树芬尸体被打捞上来以前,这三个人就被当地派出所带走了。

  6月22日上午,李树芬父亲李秀华等人到瓮安县雍阳镇派出所询问案情,派出所告知已上交瓮安县公安局刑侦队处理。他们又赶到县公安局刑侦队询问。办案人员告诉他们,李树芬系自己投水死亡,与当时在场另外三名青年无关,李树芬尸体由家属自己安埋。李秀华等人不服,提出要进行法医鉴定。

  6月22日晚8时左右,瓮安县公安局法医对李树芬作了第一次尸检,认定李树芬为溺水死亡。李秀华对尸检结果仍表示怀疑,继续到黔南州有关部门进行反映。

  6月25日下午,黔南州公安局法医到达瓮安县,对李树芬尸体进行了第二次尸检,再次认定李树芬确系溺水死亡。当晚,县公安局组织李树芬家属与王某的小叔王仕刚等在雍阳镇政府协商,王仕刚等提出三人各补助李树芬家里3000元钱,由李家自行将其安埋,李秀华不同意。

  由于对李树芬的真实死因存在争议,李家将女儿遗体一直停放在事发地点县城西门河大堰桥边。随着前往观看的人群越来越多,各种传言开始在小县城里广泛流传。

  有传言说,女学生是被"奸杀后投入河中";还有传闻说,元凶是县委书记的亲侄女,另外两个参加行凶的男生和派出所所长有亲戚关系,又说元凶是副县长的孩子;还有传言活灵活现地说,被害女生的"叔叔、爷爷、奶奶因上告被打住院抢救,妈妈被打得说话含糊,已失去理智,婶婶被剪去头发关押到派出所";更耸动听闻的传闻是,女生的叔叔在与公安人员的争执中被公安人员打死......一时群情汹涌,全城哗然。

  6月28日,一周之后,一个普通的周六下午,事情突然急转直下。有300多人用白布写上标语做成横幅后,从停尸地点出发进城游行"喊冤"。当天是星期六,沿途不断有人加入,追随围观的人越聚越多。至16时许,县公安局大楼门前及周边已聚集群众上万人。游行人群与警察发生对峙推搡。其间,一些社会闲杂人员闻风而来,乘机呐喊鼓噪,乱打乱砸,使冲突进一步升级。

  约16时30分,公安局干警组成的人墙被人群冲开,一些人冲进办公楼,在一楼、二楼各间办公室开始打砸和焚烧办公用品。与此同时,一些人开始打砸警车,并焚烧停靠在公安局门口的警车。个别不法分子随后又冲进附近的县政府、县财政局、县委办公楼打砸,多名公安干警被打伤。

  18时许,附近多辆警车被点燃,现场浓烟滚滚,一片喧嚣,聚集人群多达2万余人。由于现场警力有限,主要警力退守公安局大楼三层,死保三楼的枪械弹药库。但一楼收缴的大量管制刀具被不法分子夺走,成为他们打砸行凶的利器。

  20时至23时,公安局办公楼、县政府办公楼、财政局办公楼、县委办公楼相继被不法分子点燃,熊熊大火映红了瓮安县城的夜空。县委办公楼被完全烧毁,其他办公楼的部分楼层也被烧。

  6月28日晚8点,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指派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崔亚东赶赴瓮安,靠前指挥处置工作。

  6月28日10时以后,从外地赶赴瓮安县增援的武警部队陆续进入县城。

  6月29日凌晨1时30分,崔亚东抵达现场部署处置工作。3时许,聚集的近万名群众散去,事态暂时平息。

  6月29日上午6时起,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又向瓮安县委、县政府、县公安局方向聚集围观,高峰时有6000余人。少数坏人混杂其中,进行煽动,向执勤公安、武警投掷石块、砖头并试图冲破警戒线,局势一度紧张。崔亚东和当天赶到瓮安的武警总部副参谋长薛国强、省武警总队长周爱民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积极研究应对措施。决定19时开始强行清场,将围住县政府和县公安局的人群驱散。

  6月29日下午19时,武警官兵和公安人员开始强力清场,现场人群逐渐散去,没有发生新的冲突。

  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材料,事件共造成瓮安县委大楼被烧毁,县政府办公大楼104间办公室被烧毁,县公安局办公大楼47间办公室、4间门面被烧毁,刑侦大楼14间办公室被砸坏,县公安局户政中心档案资料全部被毁,另外还烧毁包括22辆警车15辆摩托车在内的54辆车辆,150余人受伤。事件处置过程中,没有人员死亡。

  6月30日,县城基本恢复正常秩序。

 [1] [2] [3] [4]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贵州瓮安6-28事件3名当事人首次露面(组图)
·瓮安事件当事人:李树芬的死可能与其家庭有关
·贵州瓮安县党政主要负责人作出调整
·贵州省委书记:决不能用专政手段对待民众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