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史上最倒霉贪官"的堕落轨迹:收贿赂反被"算计"

  王卫龙收到“封口费”后向范方华出具的收条及承诺书

  收人28万余元贿赂,结果反被行贿人“算计”,不但将赃款全部退给行贿人,还要交出40万元“封口费”,并为此东凑西借,甚至再靠受贿来还债。这名被网友戏谑为“史上最倒霉贪官”的重庆市渝中区环卫二所原所长范方华,因涉嫌受贿,近日站到了法庭上。在被告席上,他流着泪,无奈地说:“其实我也是受害者。”

  昂贵的“友情”

  2005年,重庆渝中区环卫局成立了重庆市永洁公司和重庆市霸联建筑工程公司,分别负责辖区内环卫用品的采购和环境卫生工程的招标。

  在永洁和霸联两家公司成立之初,正在某街道办事处任职的范方华,被一纸令状调往这两家公司任职,担任常务副总经理。年仅33岁的范方华,手握公司重权,分管业务联系、业务价格确定、工程进度和付款方式等重要工作,交际也越来越广。随即,范方华身边的“朋友”逐渐多了起来,工程承包商王卫龙就是其中的一个。

  2005年4月,王卫龙经人介绍认识了范方华。此后,王卫龙时常邀约范一起外出吃饭、打牌,两个人的关系也正如王卫龙的预期,逐渐升温,直至熟稔。后来,两个人成了称兄道弟的“好朋友”。

  然而,渝中区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书,揭示了范王二人的“朋友”关系并不单纯是吃吃喝喝这么简单。2005年6月,王卫龙来到范方华办公室,希望范拿些公司的工程承包给他做,并允诺每个工程按工程款的20%提成给范方华等人作回扣。

  面对“朋友”的请求,范方华点头应诺。于是,2005年6月至2006年10月期间,从渝中区某垃圾站治理工程开始,霸联公司发包给王卫龙共15个项目进行施工作业,并且按照范王二人事先的约定,范方华等人按照工程款的20%吃回扣,大肆收受王卫龙的贿赂。在这15个项目中,范方华多则收取2万多元,少则收取两三千元不等,共计收受王卫龙的好处费28万余元,其中,部分钱款已被其用于房屋装修等各种消费。

  阴狠的陷阱

  此时的范方华,只顾着眼前的美食,却全然没有注意到自己正一步一步地走进王卫龙精心设置的陷阱。

  2006年10月,重庆市环卫局成立固废集团,全市的环境卫生工程对外进行统一招投标,永洁、霸联公司的职能逐步被取代。同时,范方华也顺利升迁为渝中区环卫二所所长,范方华借此机会中断了与王卫龙在业务上的“合作”。

  眼见范方华开始有意无意地疏远自己,王卫龙自然不会善罢甘休。2006年11月初的一天,王卫龙找到范方华,称在范方华收受其好处费的过程中,自己全部进行了暗中录音。对于范方华的受贿行为,自己手上掌握了全部证据,并威胁要把这些证据交给纪检监察部门。“要么继续拿工程给我做,那我们还是兄弟,我也会继续按照之前的约定给你回扣;如果你不认我这个朋友,那也别怪我无情,你就等着进牢子吧。”王卫龙扔下一盘刻有两个人交易录音的光碟后,扬长而去。

  王卫龙的要挟,让范方华感觉像是晴天霹雳:如果选择继续和王卫龙“合作”,那自己就会在犯罪道路上越走越远;如果选择停止“合作”,那王卫龙一旦把证据交给检察机关,自己的美好前程就会毁于一旦。

  经过一夜的辗转反侧,第二天上午,范方华即主动给王卫龙打去电话,把收受的28万余元行贿款全额退给王卫龙。

  就在范方华以为没事的时候,2006年12月,王卫龙再次找到范方华,仍威胁要把范方华受贿的事说出去。无奈之下,范方华只得与王卫龙达成了一项秘密协议:王卫龙对范方华受贿一事保密,作为“封口费”,范方华另支付给王卫龙40万元。

  不仅把自己收受的贿赂款全额退还给王卫龙,还倒贴上自己收受的其他贿赂款和全部身家,悉数赔给行贿人,范方华——这个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倒霉贪官”的人,就这样“偷鸡不成反蚀把米”。

  无奈的败露

  2007年底,一封举报信寄到中共渝中区纪委,举报渝中区环卫二所所长范方华。在纪委,范方华交代了自己的受贿事实。范方华无奈地说,自己也是一个“受害者”。他认为,自己受贿金额最大的一笔就是承包商王卫龙行贿的近30万元,这笔钱不仅已经全部退还给王卫龙,还让他倒贴了40万元用来“堵住王的嘴”。

  范方华懊悔地说,在退还近30万元的受贿款时,因部分款项已经挥霍使用,他只得用收受的其他贿赂款和家里多年的积蓄来补缺口。可他万万没有想到,王卫龙居然狮子大开口,又向他索取“封口费”。要凑足这40万元钱,对于才退还了受贿款的范方华来说非常困难,为了筹钱,他曾找亲戚、同学和同事四处相借,称自己家有急用,最后总算是筹集到40万元,并分3次通过现金和银行卡的方式全部交给了王卫龙。

  范方华称,即使在把“封口费”交给王卫龙之后,自己每天仍然生活在恐慌和抑郁中,得不到一点轻松。于是,在纪委找范方华谈话时,他把受贿的事实全部说了出来,同时也卸下了自己心底的包袱。

  今年7月9日,渝中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同时,王卫龙也因涉嫌行贿和敲诈勒索,进入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阶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