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评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进程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从邓小平理论开始,延伸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战略思想,并形成为一个不断发展的开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伟大历史进程在理论思维中的浓缩和真实写照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作出了一个十分精辟而完备的科学论断:“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对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问题,探讨得比较多,改革开放3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也使人们比较容易理解,应该说有了高度的共识。但是,究竟怎样认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两者之间有着什么样的内在关联?这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重大理论课题。

  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是逻辑与历史统一的鲜明表现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从邓小平理论开始,延伸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战略思想,并形成为一个不断发展的开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伟大历史进程在理论思维中的浓缩和真实写照。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1984年10月十二届三中全会,这是改革开放的起步和试验阶段。这一时期我们党面临着从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的历史任务,改革开放开始起步。从改革来说,首先是在农村实行以家庭联产承包制为主要内容的改革,与此同时进行城市改革试验。从开放来说,这段期间首先是开办了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尔后中央又确定开放沿海14个城市,以吸取外资、引进技术、知识和管理办法,从此揭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新一页。

  1984年10月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到1992年初邓小平南方谈话,这是改革开放全面展开和重点突破的阶段。这个时期,改革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和其他方面的体制改革也相继展开。经济体制改革方面,主要是着力于增强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活力,发展社会主义的商品市场,建立新的社会主义宏观经济管理制度;政治体制改革方面,着力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始终保持党和国家的活力,提高工作效率,消除官僚主义。从对外开放来看,形成了沿海、沿江、沿边联动的对外开放的总格局。

  1992年初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以后,这是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和不断完善发展的阶段。这个时期,从改革开放来看,整体推进、配套完善是一个显著特点。党中央不但提出了“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工作大局和指导方针,而且特别强调要妥善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我们党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推进财政,税收、金融、外贸、外汇、投资、价格、流通、住房和社会保障等体制改革,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继续扩大。

  总之,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这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起点亦即逻辑开端出发,到党的十二大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从党的十二大这一新的历史开端,到党的十三大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确立“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从党的十三大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起点出发,到党的十四大全方位的概括和总结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并通过党的十五大,把这一理论科学地概括为邓小平理论,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明确地写入了党章。从党的十六大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起写入党章成为党的行动指南,到党的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的系统阐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界定。与这种逻辑的发展线索相呼应的,是30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历史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正是在把握逻辑与历史相互依赖、互相促进的内在规律的过程中生动地体现了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逻辑与历史的高度统一。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